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2教师资格《教育政策法规》复习题二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  2012-08-08  字体:  

  51.《教育法》第五条规定了我国的教育方针,为保证贯彻依法治教的(坚持教育社会主义方向的原则 )提供了法律上的保障

  52.《教育法》第八条规定国家实行教育与宗教相分离,不仅适用于公立各级各类学校,也适用于社会力量举办的各种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体现了(教育的公益性的原则)。

  53. 2006年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规定义务教育经费由(国务院和和地方政府根据职责共同负担 )。

  54.我国的教育法具有多变性的特点主要是由于(教育立法主体的多元性)决定的。

  55.《义务教育法》第十四条规定:“禁止用人单位招用应当接受义务教育的适龄儿童、少年。”体现了教育法的(强制作用)作用。

  56.对我国发展教育事业的目的、形式和任务作出原则性规定并且规定了公民受教育权利的是( 宪法)。

  57.一般认为学校对在校的未成年学生负有(教育、管理、保护 )职责。

  58.《教育法》第七十三条规定:“明知校舍或者教育教学设施有危险,而不采取措施,造成人员伤亡或重大财产损失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责任”

  59.营业性歌舞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的场所,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经营者应当在显著位置设置(未成年人禁入标志 )

  60.学校要鼓励和提倡监护人自愿为学生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

  61.学校管理混乱,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主管的教育行政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应当责令(限期整顿 )。

  62.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询问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未成年证人、未成年被害人,应当( 通知监护人到场 )。

  63.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或者没有在显著位置设置不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标志的,由主管部门责令改正,视情节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64. 学生行为具有危险性,学校、教师己经告诫、纠正,但学生不听劝阻、拒不改正的,(学生或未成年学生监护人 )应依法承但相应责任。

  65.教育政策与教育法规的相同点是(性质相同)。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2分,共10题,计20分)

  1.教育立法的目的在于教育法的实施。教育法的实施主要有两种方式(B.教育法的执行 C.教育法的遵守)。

  2.教育法规定受教育者在(A入学 B升学)等方而依法享有平等权利。

  3.《义务教育法》总则第一条规定,为了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保证义务教育的实施,提高全民族素质,根据(1.宪法B.教育法)制定本法。

  4.实施九年制义务教育,可以分为两个基本阶段(实施初等义务教育C.在实施初等义务教育的基础上实施初级中等义务教育)。

  5.新义务教育法规定,实施义务教育,不收(A.学费 B .杂费)。

  6.《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进一步强调指出:“全面推行素质教育,根本上要(A.靠教师C.靠法制 )来保障。

  7.在实施“中小学继续教育工程”中,要把(C.职业道德教育 D.信息技术教育)放在突出地位。

  8.侮辱、殴打教师造成损害的,(A.责令赔偿损失 );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 C.追究刑事责任)。

  9.对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实行( A.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 C.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

  10.下列属于体罚学生的情形是( B.王某上课讲话,老师令其抄课文5遍C.李某等八人上自习课讲话,老师令李某等八人到学校运动场跑10圈

  11.凡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适龄儿童、少年,不分性别、民族、种族、家庭财产状况、宗教信仰等,依法( A.享有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C.履行接受义务教育的义务 )。

  12.根据《义务教育法》的规定,对在义务教育实施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社会组织和个人,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按照有关规定给予(A.表彰 C.奖励)。

  13.任何单位不得占用学校的校园、场地为( A本单位修建办公楼 B.本单位修建家属住宅)。

  14.小民在学校发生被开水烫伤的伤害事故,学校应当(C.及时救助小民 D.及时告知小民父母)。

  15.学校应当对学生进行必要的( A.安全教育 B.自护自救教育 )。

  16.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依法履行监护职责,或者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由其所在单位或者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给予( A.劝诫 B.制止)。

  17.因追查犯罪的需要对未成年人的信件、日记、电子邮件,有权利依法进行检查的机关是(A.公安机关 B.人民检察院 )

  18.侮辱、殴打教师造成损害的,(A.责令赔偿损失 )。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C.追究刑事责任)。

  19. 教育法制统一的原则体现为(A.法律法规的制定权 B.法律法规的执行权)只能由国家机关或有关机构在各自的职责权限范围内行使,其他任何组织和个人均无权行使。

  20. 当前我国横向层次的教育立法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为( A.实体法 C. 程序法 )的缺失。

  21.我国的教育法律和教育政策在本质上是一致的,表现为(A.内容体现上 D.根本任务上)的相同。

  22.教育法律规范一般具有两个特征即( C. 规范性 D.概括性 )。

  23.以下的教育法律法规属于教育单行法律的是(A.义务教育法 C.民办教育促进法 )。

  24. 教育法的特征表现在(教育法的规定具有公定力 D.教育法的规定具有强制性 ).

  25.教育法律关系就其性质而言可以分为两类即( A.教育行政法律关系 B.教育民事法律关系 )。

  26.品行不良、侮辱学生、影响恶劣的教师将可能会被( B.行政处分或解聘C.构成犯罪的,追究刑事责任)

  27.学校应当尊重未成年学生受教育的权利,关心、爱护学生,对品行有缺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应当耐心教育帮助,不得( A.歧视 D.开除 )

  28.因追查犯罪需要,有权依法对未成年人的信件、日记、电子邮件进行检查的机关是(C.公安机关 D.人民检察院 )

  29. 教育法律关系的构成要素包括教育法律关系主体(A. 教育法律关系客体 B. 教育法律关系内容 )

  30.有关教师的法律制度主要包括教师聘任制度、( A.教师资格制度D.教师职务制度)

  31.接受义务教育的学生承担教育法律责任的形式一般采用警告、(A. 记过 B. 留校察看 )

  32.凡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适龄儿童、少年,不分性别、民族、种族、家庭财产状况、宗教信仰等,依法(A.享有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力 C. 履行接受义务教育的义务 )。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