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5上半年教师资格《小学综合素质》答案(完整版)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  2015-03-16  字体:  

   一、单项选择题

  1.

  【答案】C

  【解析】老师对学生进行侮辱,起绰号,是没有尊重学生的表现

  2.

  【答案】A

  【解析】孔老师并没有用分数来衡量学生

  3.【答案】B

  【解析】略

  4.

  【答案】D

  【解析】焦老师的做法提现了积极与同事合作的精神,有助于促进学校合作

  6.

  【答案】B

  【解析】该学校的做法是对学生个人财产的损害,侵犯了学生的财产权。

  7.

  【答案】D

  【解析】学校不能进行收容教养,也没有权利劝退和开除学籍,否则侵犯了学生的受教育权,D项是学校可以采取的办法。

  8.

  【答案】C

  【解析】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四十三条:对孤儿、无法查明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的以及其他生活无着的未成年人,由民政部门设立的儿童福利机构收留抚养。

  9.

  【答案】C

  【解析】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第三十七条 未成年人有本法规定严重不良行为,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治安处罚。因不满十四周岁或者情节特别轻微免予处罚的,可以予以训诫。

  收容教养属于治安处罚的范围

  10.

  【答案】B

  【解析】第八条 学生伤害事故的责任,应当根据相关当事人的行为与损害后果之间的因果关系依法确定。

  因学校、学生或者其他相关当事人的过错造成的学生伤害事故,相关当事人应当根据其行为过错程度的比例及其与损害后果之间的因果关系承担相应的责任。当事人的行为是损害后果发生的主要原因,应当承担主要责任;当事人的行为是损害后果发生的非主要原因,承担相应的责任。

  11.【答案】

  【解析】 D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第十条:

  各级政府要把减负作为教育工作的重要目标,统筹规划,整体推进。调整教材内容,科学设计课程难度。改革考试评价制度和学校考核办法。规范办学行为,建立学生课业负担监测和公告制度。不得以升学率对地区和学校进行排名,不得下达升学指标。规范各种社会补习机构和教辅市场。

  学校要把减负落实到教育教学各个环节,给学生留下了解社会、深入思考、动手实践的时间。提高教师业务素质,改进教学方法,增强课堂教学效果,减少作业量和考试次数。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和爱好。丰富学生课外及校外活动。严格执行课程方案,不得增加课时和提高难度。各种考级和竞赛成绩不得作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与升学的依据。

  12.【答案】C

  【解析】义务教育法第56条规定: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教科书审查人员参与或者变相参与教科书编写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者其教育行政部门根据职责权限责令限期改正,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13.

  【答案】C

  【解析】略

  14.

  【答案】B

  【解析】把坏学生的名单贴到墙上,是对学生的尊严的伤害,违背了学生的人格尊严权。

  15.

  【答案】D

  【解析】素质教育的内涵阐述中要求学生全面发展。

  16.

  【答案】A

  【解析】可以采用排除法,BCD选项不符合题干C项的尊重同事,如果改为尊重学生也可以。教师是不可以采用罚款的方式处理违纪的学生的,这也侵犯了学生的权利。

  17.

  【答案】B

  【解析】太阳系是中八大行星中,体积最大的是木星,体积最小的是水星,地球排第5.

  18.

  【答案】A

  【解析】略

  19.

  【答案】B

  【解析】1914年6月28日(塞尔维亚国庆),奥匈帝国皇储费迪南大公夫妇(右图)在萨拉热窝视察时,被塞尔维亚青年加夫里若·普林西普枪杀。成为第一世界大战的导火线。

  20.

  【答案】A

  【解析】A是三国演义的故事情节,主角是关羽。B是鲁智深,C和D 是武松。

  21.

  【答案】B

  【解析】离骚是我国古代的政治抒情诗,不是爱情诗。

  22.

  【答案】A

  【解析】略

  23.

  【答案】C

  【解析】鸿雁是书信的代称,有时亦代称邮递员。何以“鸿雁”代称书信和邮递员?溯其源,汉朝时,苏武出使匈奴,被单于流放北海去放羊。10年后,汉朝与匈奴和亲,但单于仍不让苏武回汉。与苏武一起出使匈奴的常惠,把苏武的情况密告汉使,并设计,让汉使对单于讲:汉朝皇帝打猎射得一雁,雁足上绑有书信,叙说苏武在某个沼泽地带牧羊。单于听后,只有让苏武回汉。后来,人们就用鸿雁比喻书信和传递书信的人。

  24.

  【答案】D

  【解析】《自叙帖》,纸本墨迹卷,怀素书于公元777年(唐大历十二年)。

  《自叙帖》乃怀素草书的巨制,活泼飞动,笔下生风,“心手相师势转奇,诡形怪状翻合宜”,实在是一篇情愫奔腾激荡,“泼墨大写意”般的抒情之作。

  25.

  【答案】B

  【解析】王维(701年-761年,一说699年—761年),汉族,唐朝河东蒲州(今山西运城)人,祖籍山西祁县,唐朝著名诗人、画家,字摩诘,号摩诘居士,世称“王右丞”,早年信道,后期因社会打击彻底禅化。存诗400余首,代表诗作有《相思》、《山居秋暝》等。王维参禅悟理,学庄信道,精通诗、书、画、音乐等,与孟浩然合称“王孟”。

  苏轼评价其:“味摩诘之诗,诗中有画;观摩诘之画,画中有诗。”

  26.

  【答案】D

  【解析】在Word中,点击插入图片,插入图片后,双击图片,出现设置图片格式,其中,点击上方工具栏自动换行选项,出现“衬于文字上下方”等选项,青蛙是在文字的下方,所以选择D项。B项很明显图片是将文字覆盖了,看不到那块的文字。A项四周型,就是文字绕开了图片,在四周出现。

  27.

  【答案】C

  【解析】字符要先插入文本框才可以写入字符。

  28.

  【答案】B

  【解析】此题考查考生对逆否等价命题的把握。

  逆否等价命题公式为:P→Q -Q→-P

  题干为“-理想→-意义”等价于“意义→理想”

  A. 前推后:理想→意义

  B. 后推前:意义¬→理想

  C. –意义→-理想

  D. 意义¬→理想;意义→-理想

  所以答案为B

  29.

  【答案】B

  【解析】根据推理翻译:爷爷的话应该为:住高楼→学习好;根据逆否等价命题可以推出:–学习好→–住高楼。所以小明的话应该为“那爷爷上学时一定没好好学习。所以爷爷没住上这样的高楼”,即B项。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