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数学试讲教案:分数的简单计算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  2012-07-04  字体:  

课题

分数的简单计算

课型

讲练课

课时安排

1课时

知识与技能:学生通过观察,初步理解简单的同分母分数加减法的算理。

过程与方法:通过合作探索、对比观察,初步感知同分母分数加减法的计算方法,培养学生抽象概括与观察类推的能力。

情感态度价值观:培养学生自主探索的学习理念,使之获得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成功体验。

学会简单的同分母分数的加、减法的计算方法,并能正确计算。

理解算理,正确计算。

课前准备

(布置预习准备及多媒体等)

教师准备:小黑板、圆形卡纸、长方形卡纸若干张,用于表示分数的图片;  

学生准备:圆形纸、长方形纸各一张、彩色笔。

   

过程

活动

学生学习活动

一、课前复习:小黑板展示一些已被平均分成若干份的带有阴影部分的图形,让学生进行填空,并用“几分之几里有几个几分之一”的句式来对其进行描述。

二、创设情境,引入新课题

让学生观察课本P99上例1图,寻找其中的数学信息,思考:你能提出什么样的数学问题?根据学生的回答引出课题:分数的简单计算。(板书课题:分数的简单计算)

三、结合旧知,探索新知

(一)让学生动手操作,解决“1/8+2/8等于多少”。(拿出一张正方形的纸折一折,涂一涂或画一画)

1、汇报交流:让学生说说自己是怎么解决“8/1+8/2等于多少”的问题:

1把正方形纸平均折成8份,先涂了2份,又涂了1份,合起来涂了3份,也就是3/8

22/821/821/811/831/8,也就是3/8

2、教师出示被平均分成8份的圆形卡纸,表示课文图中的西瓜,将其贴在黑板的左手边,用与学生汇报交流的相似方法进行演示,以加深学生的印象。

3让学生观察式子中的分子分母,看看发现了什么呢?(学

 

自由站起来回答问题。

 

 

与同桌讨论后在班上交流。

 

 

 

自己动手进行操作,并得出结论。

 

 

 

 

 

 

 

 

生思考后再在班上交流,最后教师总结:相同分母的分数相加,分母不变分子相加。)

4出示练习,让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法进一步解决2/8+5/8 2/6+3/6,再做课本后边的“做一做”的加法算式和练习二十三第12题中的加法算式。

(二)教师出示一张已被平均分成6份的长方形卡纸,将其贴在黑板中间,并事先取走一小块,贴在黑板上后用粉笔将其补全。让学生说出贴在黑板上的卡纸是原来的几分之几(5/6,教师在学生的观察下在取走两块,问学生所取走的两份占原来的几分之几(2/6),让学生列式子,并想办法试着计算结果。(其方法与前边的加法相似,只是将加号改为减号)

1、教师在长方形卡纸下边列出式子:5/6-2/6=3/6,让学生观察式子,最后得出结论:相同分母的分数相减,分母不变,分子相减。

2、做课本后边的“做一做”和练习二十三第12题中的被减数不是1的减法算式。

(三)教师出示一个被平均分成4份的圆形卡纸,并贴在黑板右边:一个圆形我们把它看作一个整体时,可以用1来表示,当我们将它平均分成了4份,我们可以用4/4来表示,即1可以看作是41/4,也就是1=4/4。(教师将其中的一份取走,让学生计算:1-1/4=?,师再进行讲解,并练习二十三第12题剩下的题目)

(四)小结:

1、回顾本节课所学知识,你学到了什么?(让学生讨论交流自己在本节课中所学到的知识)

2、教师总结:同分母分数的加、减法计算法则——相同分母的分数相加减,分母不变,分子相加减。注意:当被减数为1时,要把它化为与减数的分母相同的几分之几。(将结论写在小黑板上,先让学生齐读一遍,再将其抄写在课本的相应位置上)

四、练习巩固:完成练习二十三第345题。

五、作业布置:课后完成练习二十三,下节课来检查。

 

 

 

 

 

 

 

思考并与同桌或小组讨论,最后在班上交流。

 

巩固练习。

 

 

 

 

 

 

 

 

思考并计算。

 

 

 

 

 

 

 

 

 

 

 

 

回忆、思考、总结。

 

 

 

 

 

 

巩固练习。

 

 

 

 

 

分数的简单计算

一个西瓜被平均分成8

                                         

小明吃    小红吃                           

 2/8    +   1/8   =3/8                       5/6-2/6=3/6                        1-1/4=4/4-1/4=3/4

21/811/831/8          51/621/631/6             1可以看作4/4

    也就是3/8                           也就是3/6

在教学过程中,其基本思路是清晰的,但是本节的重点、难点不够突出,尤其是难点,不敢深入授课,有点紧张。在总结计算法则时,并没有在讲完一个知识点时及时总结,而是等到最后才一起总结,不能及时的让学生巩固知识点。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