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5年教师资格《中学教育学》核心考点(5)

http://teacher.eol.cn  来源:考试吧  作者:  2015-03-04  字体:  

 学生与教师

  考点1 教师职业的性质

  (1)教师职业是一种专业性的职业,教师是专业人员。(强调教师职业的专业性)。

  (2)教师职业是促进个体社会化的职业,教师是教育者。

  考点2 教师的作用

  (1)教师是人类文化的传播者,在社会的发展和人类的延续中起桥梁与纽带作用。

  (2)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在塑造年轻一代的品格中起着关键性作用。

  (3)教师是人的潜能的开发者,对个体发展起促进作用。

  考点3 教师的角色

  (1)教师的一般角色

  ①传道者角色。

  ②授业解惑者角色。

  ③管理者角色。

  ④示范者角色。

  ⑤父母与朋友的角色。

  ⑥研究者角色。

  (2)教师在新课程中的角色

  ①学生学习的促进者。

  ②教育教学的研究者。

  ③课程资源的建设者和开发者。

  考点4 教师劳动的特点

  (1)复杂性和创造性。

  (2)示范性。

  (3)系统性。

  考点5 教师的职业素养

  1.道德素养

  教师的职业道德,简称U市德,是指教师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应当遵循的道德准则j和行为规范。

  (1)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

  (2)热爱学生 。

  (3)具有团结协作的精神。

  (4)以身作则,为人师表。

  2.专业素养

  (1)专业知识素养

  ①广博的科学文化知识 '②精深的学科知识;③宽厚的教育科学、心理科学知识和管理科学知识。

  (2)专业能力素养

  ①对学生的发展进行分析、预测和指导的能力。②驾驭教材和组织教学的能力。③精湛的语言 表达能力。④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的能力。⑤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⑥较高的教育机智。⑦教育 科研能 。

  3.个性素养

  一个合格的教师应具备诸如热情乐观、有责任心、仁慈友善、耐心周到、幽默风趣、善于交际、乐于 助人、团结合作、公平客观等良好的个性品质。

考点6 学生的本质属性

  1.学生是具有发展潜能和发展需要的人。

  2.学生既是教育的对象,也是自我教育和发展的主体。

  考点7 学生的合法权利

  (1)受教育权(包括受完法定年限教育权、学习权和公正评价权)

  (2)人身权(公民权利中最基本、最重要、内涵最为丰富的一项权利),国家除了对未成年学生的人 身权进行保护外,还对中小学生的身心健康权、人身自由权、人格尊严权、隐私权、名誉权和荣誉权等 进行特殊保护。

  考点8 学生的义务

  中小学生作为法律的主体,在享有法律规定的各项权利的同时,也要履行法律规定的各项义务。

  考点9 师生关系的概念

  师生关系是指教师和学生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结成的相互关系,包括彼此所处的地位作用和相互 对待的态度。

  考点10 辩证统一的师生关系

  (1)教学上——授受关系。

  (2)人格上一平等关系。

  (3)社会道德上一相互促进的关系。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