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5年教师资格《中学教育学》核心考点(3)

http://teacher.eol.cn  来源:考试吧  作者:  2015-03-04  字体:  

 教育目的

  考点1 教育目的的概念

  教育目的是指国家对把受教育者培养成为什么样人的总要求,它规定各级各类教育培养人的总 的质量规格和标准要求。

  考点2 教育目的的作用

  (1)导向作用。

  (2)激励作用。

  (3)评价作用。

  考点3 全面发展教育的构成及其关系(三个要点)

  1.全面发展教育的组成部分(五个部分):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技术教育。

  2.掌握其中的三个基本概念:智育、美育、劳动技术教育。智育是授予学生系统的科学文化知识、 技能,发展他们的智力和与学习有关的非认知因素的教育;美育是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观,发展他们 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培养他们的高尚情操和文明素养的教育•,劳动技术教育是引导学生掌握现代 信息技术和现代生产的知识和技能,形成劳动观点和习惯,具有初步创业精神和人生规划能力的 教育。

  3.掌握五育之间的总体关系:既相互独立又相互联系,而且在活动中相互渗透。

  全面发展的质量观指的就是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

  德育在全面发展教育中起着灵魂与统帅作用。智育在全面发展教育中起着前提和支持作用。体 育在全面发展教育中起着基础作用。美育在全面发展教育中起着动力作用。美育的根本任务:一是 要发现美,二是要鉴赏美,三是要创造美。劳动技术教育可以综合德育、智育、体育和美育的作用。

  考点4 素质教育的内涵

  (1)素质教育是面向全体学生的教育。

  (2)素质教育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

  (3)素质教育是以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教育。

  考点5 创新教育及其在素质教育中的地位

  创新教育是素质教育的核心,它是教育对知识经济向人才培养提出挑战的回应,它是旨在激发学 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的教育。

  (1)创新教育不仅是一种智力特征,更是一种人格特征,是一种精神状态。

  (2)创新能力的培养是素质教育的核心,是素质教育区别于应试教育的根本所在。

  (3)重视创新能力的培养也是现代教育与传统教育的根本区别所在。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