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2年中学教师考试教育心理学考前专家押测卷(1)答案解析(4)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  2012-08-07  字体:  

  2012年中学教师考试教育心理学考前专家押测卷(1)答案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C

  【解析】教学环境关系到学生情感和社会性的发展,对学生认知发展有积极作用,因此它是课堂管理研究的重要范畴。

  2.D

  【解析】遗忘曲线研究表明,遗忘的进程是不均衡的,呈现先快后慢的负加速趋势。

  3.B

  【解析】自我实现的需要包括认知、审美和创造的需要。

  4.A

  【解析】提出假设最常用的两种方式是算法式和启发式,题干说的是算法式。

  5.A

  【解析】美国心理学家柯尔伯格系统扩展了皮亚杰的理论和方法,首倡两难故事法研究道德发展阶段。

  6.B

  【解析】心理健康教育对象以正常学生为主,即有轻、中度心理健康问题的正常学生。

  7.B

  【解析】发现教学,也称启发式教学,一般经历四个阶段,题干中提到的为学生创设问题情境是发现教学的第一步。

  8.B

  【解析】课堂常规是每个学生必须遵守的最基本的行为准则。

  9.C

  【解析】略。

  10.C

  【解析】教师威信是教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威望和信誉,反映一种师生关系。

  11.B

  【解析】略。

  12.D

  【解析】潜移默化的作用是陶冶功能。

  13.D

  【解析】人类的智力分布基本上呈两头小、中间大的正态分布形式。

  14.D

  【解析】根据学习的内容,可将学习分成:①知识学习;②技能学习;③社会规范的学习。

  15.A

  【解析】耶克斯一多德森定律认为,中等程度的动机激起水平最有利于学习效率的提高。同时,他们还发现,最佳的动机激起水平与作业难度密切相关:任务较容易,最佳激起水平较高;任务难度中等,最佳动机激起水平也适中;任务越困难,最佳激起水平越低。

  二、多项选择题

  1.BCD

  【解析】人格测验包括多项人格调查表、兴趣测验、成就动机测验、态度量表等。

  2.ABCD

  【解析】研究表明,距离的远近、交往的频率、态度的相似性、个性的互补性以及外形等因素是影响人际吸引和排斥的主要因素。

  3.DE

  【解析】从教学评价的功能来看,可分为配置性评价和诊断性评价。

  4.ABCDE

  【解析】略。

  5.ABC

  【解析】布卢姆等人将教学目标分为认知、情感和动作技能。

  三、填空题

  1.鼓励学生主动参与问题的讨论

  2.内化

  3.整体、分段

  4.真正的创造、类似的创造

  5.依从、认同、内化

  6.健康模式、疾病模式

  7.内在的心理变化

  8.被嫌弃者和被孤立者

  9.题干

  10.专家

  四、辨析题

  1.

  【解析】此判断错误。埃里克森认为成年早期的主要任务是发展亲密感,体验爱情,避免孤独。而成年中期的任务才是获得繁殖感,体验关怀的需要。

  2.

  【解析】此判断错误。特殊儿童指由于某些生理的、心理的或社会的障碍,使其无法从一般的教育环境中获得良好适应与学习效果,而需要借助教育上的特殊协助来充分发展其潜能的儿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智力超常儿童也属于特殊儿童。

  3.

  【解析】此判断错误。根据加涅的学习分类观上述的学习行为属于具体概念的学习。

  4.

  【解析】此判断正确。上述行为属于巴甫洛夫的刺激泛化原则。

  5.

  【解析】此判断错误,艾里斯的理论中,A代表个体遇到的主要事实、行为、事件;B代表个体对A的信念、观点;C代表事件造成的情绪结果。

  6.

  【解析】此判断错误,认知风格无好坏之分。教学时应采用与学生认知风格相一致的教学策略。

  7.

  【解析】此判断正确。自我效能感指人们对自己是否能够成功地从事某一成就行为的主观判断。是美国社会心理学家班杜拉于1977年提出的。

  8.

  【解析】此判断错误,水果是比苹果、香蕉、葡萄概括程度高的概念,先学习抽象程度高的内容再学习抽象程度低的内容属于垂直迁移中的自上向下的迁移。

  9.

  【解析】此判断正确,精细加工策略是把新信息与头脑中的旧信息建立联系,以此增加新信息的意义的学习策略。

  10.

  【解析】此判断错误,上述学习行为属于相关类属学习,因为以上两种行为虽然从属于认知结构中的某一观念,但是仅仅是一种相互关联的从属关系。

  五、简答题

  1.(1)创设问题情境,使学生在这种情境中产生矛盾,提出要求解决和必须解决的问题;

  (2)促使学生利用教室所提供的某些材料,所提出的问题,提出解答的假设;

  (3)从理论上或实践上检验自己的假设;

  (4)根据实验获得的一些材料或结果,在仔细评价基础上引出结论。

  2.(1)正确对待学生的课堂行为:一般课堂里有积极和消极之分,积极的是指促进与教学目的实现相联系的行为,消极的是干扰课堂教学的行为,对于消极的可采用适当的惩罚。


  (2)采用行为矫正以及心理辅导。

  3.(1)客观性。在大多数情况下,标准化测验是一种比教师编制的测验更加客观的测量工具。

  (2)计划性。专家在编制标准化测验时,已经考虑到所需要的时间和经费,因此标准化测验更有计划性。

  (3)可比性。标准化测验由于具有统一的标准,使得不同考试的分数具有可比性。

  六、论述题

  【答案要点】

  (1)观摩和分析优秀教师的教学活动

  一般来说,为培养提高新教师和教学经验欠缺的年轻教师进行组织化观摩,这种观摩可以是现场观摩也可以是观看优秀教师的教学录像。通过观摩分析,学习优秀教师驾驭专业知识,进行教学管理,调动学生积极性等方面的教育机智和教学能力。

  (2)开展微格教学

  微格教学使教师分析自己的教学行为更直接和深入,增强了改进教学的针对性,是训练新教师,提高教学水平的一条重要途径。

  (3)进行专门训练

  其关键程序有:

  ①每天进行回顾;

  ②有意义地呈现新材料;

  ③有效地指导课堂作业;

  ④布置家庭作业;

  ⑤每周、每月都进行回顾。

  (4)反思教学经验

  布鲁巴奇提出四种反思的方法:反思日记、详细描述、交流讨论和行动研究。

  七、案例分析题

  【答案要点】

  (1)孙丽的这种症状属于考试焦虑。考试焦虑通常有以下三类特征:

  ①以担心为特征的、由消极的自我评价所形成的意识体验。这可视为考试焦虑的认知特征。②同自主神经系统活动增强相联系的特定的情绪反应,如心慌、心率加快、呼吸加剧、肠胃不适、多汗频尿等,这可看作是考试焦虑的生理特征。

  ③通过防御或逃避所表现出来的一定的行为方式,如多余动作增加、胡乱答完卷子早早离开考场等。这可视为考试焦虑的行为特征

  (2)本案例的考试焦虑是由多种因素相互作用而形成的,其中有孙丽自身的内部因素(对考试的难度与自身应付能力的评价、知识准备与应试技能、神经类型和人格特征等),同时也和孙丽生活的外部环境(学校、家庭对学生过高的期望和把考试成绩作为惟一的评价标准等)有密切关系。

  (3)常用的克服考试焦虑的心理训练方法有调整自我认识法、自信心训练法、放松训练法和系统性脱敏法等。下面简单说明放松训练和系统脱敏法的基本过程。

  ①放松训练法。它是一种通过训练有意识地控制自身的心理生理活动,降低激活水平,改善机体紊乱功能的心理辅导方法。目的在于改变肌肉紧张,减轻肌肉紧张引起的酸痛,以应付情绪上的紧张、不安、焦虑和愤怒,即通过肌肉的放松,达到精神的放松,以此应付生活中产生的压力。一般而言,该方法是通过紧缩肌肉,深呼吸,释放现在的思想.注意自己的心跳次数等,帮助当事人经历和感受紧张状态和松弛状态,并比较其间的差异。如渐进性放松法,就是在安静的环境中采取舒适放松的坐位或卧位,按指导语或规定的程序,对全身肌肉进行“收缩—放松”的交替练习,每次肌肉收缩5~10秒钟,放松30~40秒钟。经过反复,使人自觉到什么是紧张,从而提高消除紧张达到松弛的能力。放松训练在学生平时产生紧张和焦虑时即可选用,特别是在考试前,因焦虑和紧张带来的压力,可以通过放松训练来缓解。②系统脱敏法。可用于治疗求助者对特定事件、人、物体或泛化对象的恐惧和焦虑。基本方法是让求助者用放松取代焦虑。第一步,教求助者掌握放松技巧;第二步,把引起焦虑的情境划分等级;第三步,让求助者想象引起焦虑的情境同时做放松练习。经反复练习,求助者对过去引起焦虑的情境逐渐脱敏。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