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幼儿心理学精讲之七:儿童学习的发展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教师网  2012-09-19  字体:  

  在整个学前时期,学习活动也在不断发展着。小班儿童的学习是跟游戏分不开的,是在游戏当中进行的。儿童总是把作业的任务当作游戏来完成的。例如,通过教学游戏就能更好地掌握词汇和计算。而且,自己在进行作业以前,并不经常能认识到学习的目的和任务,计划和预见学习的目的任务的实现,如要掌握什么样的知识完成什么样的作业等等。在作业中,儿童感兴趣的是活动过程的本身,而不是力图去完成什么任务、实现什么目的。
  中班儿童在教育影响下,情况就不一样了。他们开始能把作业和游戏分开,虽然他们仍喜欢用游戏的方式来完成作业。但他们逐渐知道在做作业的时候不能随便游戏。而且,他们开始能对自己的能力采取批判的态度。正是由于这种情况,在学前时期的后半期,才有可能把教学分为各种专门作业。在这些专门作业中,儿童更好地掌握各种知识和技能,提高了学习的能力,这就为儿童进入小学从事正规学习作了准备。
  近些年来,由于对学前儿童学习潜能的进一步认识,人们也越来越重视早期教育的问题,由此也引起一些争论。
  有的人认为,幼儿时期是学习的黄金时代,过了这个时期,就永远没有这样好的机会了。因此,很多人拟订幼儿学习计划,并进行试验,而且在某些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积极的成果。
  但也有人认为,幼儿时期在心理发展上确实有很大的潜能,应当适当改变幼儿教育计划以促进儿童心理的发展。但如果强调得太过分了,以为人的一生的心理的发展完全决定于幼儿时期,错过了这个时期,就无法弥补,这也是一种形而上学的观点,至于不顾幼儿的身心情况,使幼儿从事过分紧张的学习活动,超越限度地“促进”幼儿的发展,反而是有害的。
  我国心理学工作者在这一方面也作了一些探索。例如,有的研究认为,儿童从4岁起,就可以通过直观教具、动作和情景、游戏、唱歌、故事等符合幼儿年龄特征的方法开始学习外语。有的研究认为,5~6岁的儿童普遍具有识字的可能性和巩固性。有的研究认为,在正常的教育条件下,多数6岁幼儿能掌握10~20的数概念。在我国加速实现四个现代化、早出人才的客观要求下,如何适当地把小学的语文、外语、数学课程下放一部分到幼儿园里,确是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课题,值得我们大力研究和积极注意。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