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2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幼儿心理学精讲4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  2012-08-07  字体:  

  考夫卡勒温和格式塔学派

  德国的格式塔学派在儿童心理学方面的主要代表人,可以提到考夫卡(K. Koffka)和勒温(K.Lewin)。

  考夫卡著有《心的生长》,勒温著有《拓扑心理学原理》(1924)。考夫卡的《心的生长》并不是总结实验的结果,而主要是用格式塔学派的原则来说明心理发展的事实。众所周知,格式塔学派是反对元素主义的,他们反对心理学上的构造主义(构造主义认为高级心理事实是由低级心理元素构成的)、联想主义(如感觉联合为知觉,知觉联合为思维等)和行为主义。他们认为整体先于部分,整体不是部分的机械相加,而是具有和部分不同的质的特点。例如,婴儿的动作,最初是整体反应,以后才逐步分化。又如思维不是由感知觉元素拼凑起来的,而是有其自己的本质的。格式塔学派这些规点是有一定的合理成分的。但是他们否认物质决定意识,把心理发展归之于先验的所谓“格式塔”(Gestalt)的形成,则是错误的。

  勒温主要是从格式塔学派的观点对儿童个性形成进行了实验研究。他用拓扑学的概念,来说明儿童心理现象。他认为儿童个体和其环境组成不可分的心理生活空间,在心理生活空间中有各种区域关系,有各种力量相互作用,这就决定了儿童心理活动。例如,在儿童心理生活空间里存在着母亲和玩具时,儿童可以很高兴地玩耍,但如果只有玩具存在,母亲不存在时,儿童可以变成相反的心理表现。勒温所谓心理生活空间虽然强调了心理的内部运动和关系,但完全是一些主观臆想的东西,因为他是否定物质环境的决定作用的。

  华生和行为主义学派

  美国的心理学家华生(J.B. WatSon,1878—1958),是行为主义心理学派的创始人。他反对研究意识,主张只研究人的行为;反对用内省方法,主张用实验方法。他提出S—R公式,认为有什么刺激,就有什么反应;知道用什么反应,就可以推想出是由于什么刺激所引起。他的主要实验方法是条件反射法。他的重要著作是《行为主义的心理学》(1919)和《儿童心理教养法》(1928)等。

  华生的儿童心理研究工作主要是在美国一个医院中进行的。他和他的同事们一起观察了婴儿的各种反射活动、情绪表现等,并且布置情境,进行实验。在儿童心理学中应用实验的方法,并不从华生开始,但由于行为主义者注意行为的客观研究,因而推动了儿童心理学中的实验研究方法的大量应用。

  例如,他应用条件反射法研究儿童情绪的发生发展。儿童本来是不怕兔子的,但如每次都和引起惧怕的刺激(如大声)同时出现,因而二者形成了条件反射关系,以后见了兔子也害怕起来。

  他和巴甫洛夫(И.П.Павлов)不同,他反对内部的心理活动,如思维、意识、动机等等。他认为思维不过是一种无声的语言活动。

  众所周知,行为主义者对心理、儿童心理进行客观研究,是应当肯定的。但他们这种否定意识、否定儿童的主动性的机械唯物主义观点,则是完全错误的。

  彪勒和维也纳学派

  彪勒夫妇(K.Bühle和C. Bühler)是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的教授,是维也纳心理研究所的领导人。在20世纪20~30年代,他们关于儿童心理学的研究工作是很有特色的,是欧洲最重要的学派之一。

  K.彪勒的主要著作是《儿童心理发展》(1930)。C. 彪勒的主要著作有《人生第一年》(1930)、《儿童发展测验》(1934)、《从出生到成熟》(1935)等。他们关于儿童心理发展的基本观点是一致的,但他们研究工作的方面则是各有特色。K.彪勒偏重儿童思维的研究,C. 彪勒则偏重儿童发展测验的研究。

  彪勒夫妇关于儿童心理发展的基本观点主要是从生物发展来看儿童心理发展,是属于所谓复演学说的。他们认为,动物行为发展经过三个层次:本能阶段、训练(熟练、习惯)阶段、智力阶段。儿童心理发展也服从于这个规律,他们通过实验证明:新生儿属于本能阶段(如吸吮动作、反射情绪),生命的头半年主要是训练阶段(如抓、握、爬、坐等),约从一岁开始(10~12月)进入智力阶段(或黑猩猩智力阶段)。他们认为,儿童心理发展是儿童内部素质向着自己的目的有节奏的运动过程。这个观点实质上是一种遗传决定论的观点。

  K.彪勒关于儿童思维的研究,主要属于德国的符兹堡学派,即思维心理学派,对儿童概念的形成、判断和推理的研究积累了一定的资料。C. 彪勒对儿童心理发展测验更有兴趣,做了大量工作。她和她的助手赫泽(H.Hetzer)编制了儿童发展量表,也叫做维也纳量表。这个量表包括从出生到六岁的各种行为的年龄常模,每一年龄包括六个项目:(1)感觉作用;(2)身体运动;(3)社会行为;(4)学习;(5)运用物体能力;(6)心理创造力。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