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2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幼儿心理学精讲四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  2012-08-07  字体:  

  维果茨基的儿童心理学思想

  维果茨基(Л.С.Выготский,1896—1934)是苏联建国时期卓越的儿童心理学家,他的思想是在20世纪20~30年代形成的。他企图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来建立新的心理学和儿童心理学。他的主要著作有《思想和语言》(1934)和《高级心理机能的发展》(1960),都是在他去世以后刊布的。

  维果茨基的观点,尽管在当时曾引起很大争议,但就是在这些观点的影响下,却产生了一批很有影响的儿童心理学家,如艾利康宁(Д.Б.Эльконин)、赞可夫(Л.В.Занков)、查波罗塞兹(А.В.Запоржец)、达维多夫(В.В.Давыдов)等。

  维果茨基创立了“文化—历史发展理论”,用于解释人类心理在本质上不同于动物的那些高级的心理机能。

  维果茨基根据恩格斯关于劳动在人类适应自然和生产过程中借助工具改造自然的作用的思想,认为由于工具的使用引起人的新的适应方式,即物质生产的间接的方式,而不像动物一样是以身体的直接方式来适应自然。在人的工具生产中凝结着人类的间接经验,即社会文化知识经验,这就使人类的心理发展基本上不再受生物进化规律所制约,而受社会历史发展规律所制约。

  当然,工具本身并不属于心理的领域,也不加入心理的结构,只是由于这种间接的“物质生产的工具”,就导致在人类的心理上出现“精神生产的工具”,这就是人类社会所特有的语言和符号。生产工具和语言符号的类似性就在于它们使间接的心理活动得以产生和发展。所不同的是,生产工具指向于外部,它引起客体的变化,符号指向于内部,它不引起客体的变化,而是影响人的行为。控制自然和控制行为是互相联系的,因为人在改造自然时也改造着自己。

  维果茨基指出必须区分两种心理机能:一种是靠生物进化结果的低级心理机能;另一种是靠历史发展结果的高级心理机能。

  维果茨基正是用这两种心理机能的理论来创建他的儿童心理学的。他认为,由于人的心理是在人掌握间接的社会文化经验中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因而在儿童心理发展上,作为传递社会文化经验的教育就起着主导作用。这就是说,人类心理的发展不能在社会环境以外进行,同样,儿童心理发展离开了教育教学也就无法实现。在社会和教育的制约下,人类或儿童的心理活动,首先是属于外部的、人与人之间的活动,以后就内化而为人类或儿童自身的内部活动,并且随着外部和内部活动相互关系的发展,就形成了人所特有的高级心理机能。

  维果茨基这些关于人类心理的社会起源的学说,关于儿童心理发展对教育教学的依赖关系的学说,是今天苏联儿童心理学的基石,也是马克思主义儿童心理学理论宝库中的犀利武器。

  此外,他从“文化—历史发展理论”出发,探讨“发展”的实质;他提出了教学与发展,特别是教学与智力发展酌关系的思想,这是他的儿童心理学与教育心理学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分析了智力形成的过程,提出了“内化”学说;他研究了儿童的思维与言语,提出了儿童思维与言语发展的理论;他强调科学的研究方法,并创建了一套诸如“双重刺激法”等儿童心理发展的研究方法。

  巴甫洛夫学派儿童高级神经活动的研究

  巴甫洛夫所开创的高级神经活动学说,是现代生物科学中重大贡献之一,它给心理学、教育学甚至哲学从生理学方面奠定了自然科学的基础。

  在儿童心理学中,作为儿童心理的生理基础的儿童高级神经活动的研究,是苏联儿童心理学的重要特点之一。

  儿童高级神经括动的研究,在十月革命前就已有人从事研究了,克拉斯诺高尔斯基(Н.И.Красногорский)在1907年第一个开创了儿童条件反射的研究方法,取得了儿童大脑活动的客观指标。

  在克拉斯诺高尔斯基以后,人们对于儿童高级神经活动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这方面的文献真可说是非常丰富的。

  在新生儿的五条件反射,即先天反射方面(如食物反射、防御反射、定向反射等),如布朗斯坦(А.И. Бренштейн)等人的研究工作是很有趣味的。

  在婴儿条件反射方面,特别是个体条件反射的形成和发展上,卡萨特金(Н.И.Касаткин)等人的工作是很著名的,因为这涉及到个体心理活动的起源问题。

  儿童心理学前进道路

  为要实现儿童心理学为现代化服务,为要实现儿童心理学本身的现代化,在前进的道路上,要抓哪些问题呢?笔者认为,以下四个基本问题,是应当优先加以考虑的。

  1.儿童心理学的研究方向问题

  没有正确方向的研究,就会产生很大的盲目性,甚至可能给实践带来不良后果。那么,什么是正确的方向呢?

  (1)在理论上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原则。前面说过,马克思主义是经过考验的关于自然、社会和思维的最一般的理论。在研究儿童心理学时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关于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必须坚持唯物论、辩证法、社会实践和主观能动性这样一些基本观点,反对唯心主义、机械唯物主义、折中主义的观点。

  (2)在实践上必须坚持为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服务。要为实现现代化培养合格的人才服务,特别要对家庭教育、幼儿教育、小学中学教育以及各种校外儿童教育工作中提出的有关儿童心理学的课题进行研究工作,提供科普知识。

  (3)在吸收外国科学资料上,必须贯彻“洋为中用”的方针。对待外国的儿童心理学资料,必须重视,但既要反对盲目崇拜,又要反对虚无主义。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2.要进一步探索儿童心理发展的规律问题

  科学的任务就是发现事物的客观规律来为实践服务。为要完整地、正确地掌握儿童心理发展规律,必须正确处理以下几个关系问题。

  (1)先天与后天的关系问题。必须用辩证唯物主义观点,根据科学材料,探明遗传、环境和教育在儿童心理发展上的作用及其辩证关系。

  (2)内因与外因的关系问题。必须根据辩证唯物主义观点和实验材料阐明儿童心理发展的动力(内因)和外部条件(外因)的辩证关系。

  (3)教育与发展的关系问题。必须从理论上和实践上弄清教育与儿童心理发展的相互关系,如何在教育中既要考虑发展的因素,又要通过教育不断促进发展。

  (4)年龄阶段特点与个别特点问题。必须根据一般和个别的辩证关系,正确处理年龄阶段特点与个别特点的关系。

  3.关于儿童心理发展速度问题

  前面说过,儿童心理发展速度是一个国际性问题、战略性问题,它涉及很多问题。

  (1)儿童心理发展上的动机、目的、兴趣、意志问题,也就是调动儿重的主观能动性问题。

  (2)早期心理发展与早期教育问题,也就是如何促进儿童的学习和智力能够更早、更快发展的问题。

  (3)教育内容现代化与儿童心理发展问题,也就是既要教育内容不断现代化,又要适合儿童心理发展问题。

  (4)教育手段方法现代化与儿童心理发展问题,也就是在采用现代化教育手段方法的同时,注意促进儿童心理发展问题。例如,西方儿童滥用电子计算器,反而会阻碍儿童计算能力的发展。

  为了全面研究这些问题,要靠儿童心理学、教育心理学、教育学的密切合作。

  4.儿童心理学的研究方法问题

  (1)整体研究和分析研究的问题。既要研究儿童心理发展的整体面貌(如主要矛盾、活动特点、认识特点、个性特点),也要在进行整体面貌的研究条件下,就智力或个性中的各个方面(如感知、记忆、思维、性格等)进行分析研究。

  (2)研究技术问题。对研究技术要在正确方法论指导下采取百花齐放的方针,对现代化技术装备既要争取采用,又不采取单纯依赖的态度。

  (3)专业队伍和群众队伍相结合问题。儿童心理学专业工作者要和广大家长、幼儿园教养员、小学和中学教师以及校外儿童教育工作者密切合作。

  今后,在我国儿童心理学前进的道路上,必须正确处理以上这些问题,才能逐步建立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密切联系我国现代化实际的、正确运用现代化科学成就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儿童心理学。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