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2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幼儿心理学精讲一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  2012-08-07  字体:  

  新行为主义

  大约从20世纪20年代华生建立行为主义心理学以后,这个学派一直在心理学,包括儿童心理学研究中保持着强大的势力,它的强调S—R的简明而又富于实用主义的观点,它的强调环境作用和实验方法的机械唯物主义的科学的外貌,都对西方的心理学界有很大的吸引力。但是,第一,这个学派只能很好地研究一些较低级的心理过程的发展,如感知觉、动作、情绪等等,而把思维、语言、智力、动机等等统统排斥于研究课题之外。第二,这个学派的S—R公式虽然简单明了,但却非常粗糙、贫乏,缺乏一种系统的、深刻的理论。由于这种原因,各种以“新”行为主义作为旗号的学派先后出现。这些新学派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承认S—R之间有一个机体的内部过程作为中介,而不是S对于R的简单的、直线的决定作用。关于这些新行为主义派别的评述不是本书的任务。在这里只想指出对儿童心理学研究有较多影响的一个学派,即以斯金纳(B. F.Skinner)为首的这一派别。在属于这一派别的比乔(S. W.Bijou)和贝尔(D.M.Bear)等人关于儿童发展的研究工作中,他们标榜自己的观点是自然科学的发展观点,他们声言只研究那些可以观察的行为,而不研究他们认为不能观察的东西(如动机、冲动、欲望等等)。他们根据S—O—R公式,主张研究操作性的(operant)行为,即根据对儿童过去历史和现在情况的了解给以刺激,以引起所要引起的可以控制的行为。为了控制儿童行为的发展,在进行研究工作时要考虑四种条件的变化:

  (1)第一基线水平,即儿童在实验操作以前的状态,例如小学一年级新生上课时的不安定、下位子等表现;

  (2)第一实验期间,即给予一定刺激(如指示儿童坐好并加以强化),观察儿童行为的变化(与安静坐下的关系);

  (3)第二基线水平,即取消第一实验期间所给的刺激,以检查第一实验条件的作用(如不加指示和强化以观察对儿童安静坐好行为的关系);

  (4)第二实验期间,即把第一实验期间给予的刺激再度给予儿童,从而确定第一实验期间所给予的刺激的作用。

  根据以上的实验处理可以画出儿童行为变化的曲线,找出行为变化的规律。他们就用这样的方法来研究儿童心理各个方面(感知、运动、语言、学习、情感等)的发展。

  新行为主义儿童心理学根据斯金纳的思想,特别强调操作性或工具性(instrumental)条件反射和积极的有步骤的强化。所谓工具性条件反射和巴甫洛夫古典的条件反射最大不同之点在于:条件反射(如动物学习开门跑出去的行为)是它在学习中逐步发现的,无条件刺激(如食物)对条件反射起着积极的奖惩作用,即强化作用,使条件反应不断在改进。而巴甫洛夫实验中的唾液反应(条件反射)则和学习关系不大。而且,新行为主义主张为了形成和控制一种行为(如儿童学习词汇),还必须有大量的、及时的强化。斯金纳的程序教学或机器教学就是根据这个观点提出的。随着计算机辅助教学中软件程序编制的需要,髓着儿童早期发展和早期教育的要求,新行为主义的这些观点和技术是有一定积极作用的。但他们把人和动物等同起来,忽视人的主观能动性的机械观点则应当坚决加以反对。

  瓦龙和巴黎学派

  瓦龙(H.Wallon)是法国共产党党员、法兰西学院名誉教授,曾主持“心理学与儿童教育”讲座,是西方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的儿童心理学家,他这一研究集体一般被称为巴黎学派。

  瓦龙力图站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来捍卫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并跟各种唯心主义和机械唯物主义的儿童心理学观点进行了不懈的斗争。

  瓦龙的主要著作有《从行动到思维》(1942)、《儿童心理发展》(1941)、《儿童思维的起源》(1943)、《学校心理学》等。

  瓦龙关于儿童心理发展的主要观点如下。

  (1)强调社会环境对儿童心理发展的作用。他不同意皮亚杰关于儿童思维是从所谓“自我中心主义”逐步达到社会化的观点,他认为儿童心理发展从一开始就是在社会生活中进行的。

  (2)强调儿童心理发展的辨证规律。

  ①强调儿童心理发展的动力。瓦龙认为,外因和内因的不断相互作用是儿童心理发展的动力。他和皮亚杰不同,特别重视环境,尤其是社会环境的作用。他认为所谓内因,是指个体的机体生长、兴趣、学习等主观因素,而不像皮亚杰所说的那种主要来源于先天的行为图式。瓦龙指出,儿童心理发展就是在这种外因和内因不断相互作用、不断矛盾和平衡过程中进行的。

  ②强调儿童心理发展的质变。瓦龙认为,在儿童心理发展过程中,不只是产生量的变化,更重要的是经过量的积累产生质的变化,不同的发展水平就是不同的质的变化。他还认为,不同发展水平与儿童心理发展上内化作用的程度有关,同时也与整合作用的程度有关。从内化作用看,低级水平的心理机能更多是外化的,如反射活动;而高级的心理机能则更多是内化的,如思维活动。从整合作用来看,越是高级的心理机能,越是具有较高的整合作用,智力或思维就是一种具有高级的自我整合、自我调节作用的心理机能。

  瓦龙在儿童心理研究方法上也有自己的特点。首先,他认为在儿童心理研究上,各种研究方法都有一定的作用,如观察、实验、测验、统计、临床研究等。例如,他认为年龄量表的研究是有一定价值的。其次,他特别强调要注意运用方法时的观点,他称之为参照体系。他认为,不同的观点决定对材料的不同选择,同时也会作出不同的结论。瓦龙的研究重点和皮亚杰有许多共同之处,但又有本质的差别。例如,瓦龙和皮亚杰都着重研究儿童思维,但瓦龙又同时注意研究儿童心理的整个面貌,研究儿童的个性发展。又如,瓦龙和皮亚杰使用的术语有许多是相同的,但解释不同。以“可逆性”为例,瓦龙的研究认为,儿童四岁年龄就出现“可逆性”,就有初步的逻辑思维。瓦龙还有一点是和皮亚杰不同的。瓦龙在早期也注重理论研究,但后来,则更多注重实践性课题的研究,他的著作《学校心理学》就鲜明地体现了这一特点。以上我们把从普莱尔出版《儿童心理》起到20世纪70年代儿童心理学研究的发展变化作了简单扼要的介绍。由于种种原因,这种介绍是不全面的,也不可能是非常准确而深刻的。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