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2年教师资格证辅导小学心理学考点笔记四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  2012-08-07  字体:  

  小学儿童的感觉和知觉

  识记:

  观察:是有目的、有计划的知觉过程,是从现实中获得感性认识的主动积极的活动形式。

  领会:

  1、小学儿童观察能力的发展:

  (1)认识“个别现象”阶段。(幼儿)

  (2)认识“空间联系”阶段。(小学低年级儿童)

  (3)认识“因果关系”阶段。(小学低中年级儿童)

  (4)认识“对象总体”阶段。(小学高年级儿童)

  2、小学儿童观察品质的特点:

  (1)观察的目的性不强。

  (2)观察的精确性不高。

  (3)观察不讲顺序。

  (4)观察的深刻性差。

  应用:

  小学儿童观察力的培养。

  观察力是智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智力发展的基础。

  观察力的发展不是先天安排好的,而是在实践活动中,教师通过有目的、有意识的培养中发展起来的。要提高小学生的观察能力,宜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要使儿童明确观察的目的任务。

  2、要使儿童具有相应的知识准备。

  3、指导儿童观察的方法,培养观察的技能。

  (1)加强观察方向的引导。

  (2)充分利用感官,勤与思考。

  (3)观察时要细致耐心,学会运用比较。

  4、要重视观察结果的处理和运用。

  小学儿童的记忆

  领会:

  一、小学刚入学,记忆以无意识记占主要地位,二年级-四年级有意识记的效果提高迅速。小学低、中年级是记忆有意性发展的关键时期。小学阶段,意义识记的保持量高于机械识记。

  二、小学儿童记忆保持时以视觉加工为主。刚如小学的儿童还不会用追忆的方法去提取信息。

  三、在对小学生进行教学是要提倡情境教学、愉快教学,以激起他们的情绪,提高学习的兴趣,使记忆达到最佳效果。

  四、小学儿童记忆能力的培养

  1、增强儿童识记的目的性、积极性

  2、教会儿童识记的方法

  a利用无意识记的规律组织记忆。

  b将所学的内容,安排在儿童积极从事着的智力活动中,成为活动和思考的直接对象。

  c对有意义的材料,尽量使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识记;对无意义的材料,尽量赋予人为意义后加以识记。

  d指导学生采用尝试回忆法进行识记。

  e教给儿童一些记忆策略:(1)把词和形象紧密结合起来识记。(2)在识记前必须对材料作充分分析。

  3、合理地组织复习

  组织有效的复习。

  (1)及时与经常复习。

  (2)复习方式多样化。

  (3)复习分量要适当,避免过度疲劳,又要适度“过度学习”。

  (4))复习时要对学过的知识进一步加工,使之条理化、系统化,形成知识网络。

  4、掌握一些回忆的策略

  教会儿童识记的方法。

  应用:

  教给学生避免遗忘的措施。(联系实际来说明)

  1、组织有效的复习。

  2、适当的超额学习。最好的超额学习量是50%。

  3、注意脑的健康和用脑卫生。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