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2教师资格考试之小学心理学辅导二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  2012-08-07  字体:  

  学习的意义与作用:

  1. 学习室有机体适应环境的必要条件。动物越复杂、生活的条件越复杂,学习就越重要。而人类的学习是人类适应环境、生存下去的必要和必备的条件。

  2. 学习能够促进心理的成熟与发展,学习可以影响成熟,还可以激发潜能、促进个体心理的发展。人类的学习不仅是青少年时期,还应该是日常性的和终身性的。

  学习的分类:

  在我国,将学习分为:

  1. 知识的学习 2.技能的学习 3.以思维为主的能力的学习 道德品质与行为习惯的学习

  布鲁姆按照教育目标将学习分为:

  认知领域的学习、情意领域的学习和心因动作的学习

  加涅根据学习的水平高低、繁简分成八类,具体后续会讲到。

  日常队学习的一些片面理解:

  1.误认为只有给与奖惩,学习才能发生。 其实,学习室自主和自我的过程,与是否给与奖罚无关。

  2.学习就是吸收一些事实材料,吸收越多,学习愈好。意思是将有活力的能动的学生当成储存材料的容器,死记硬背,而且仅仅是死记硬背,填鸭子、喂肥猪。信息的选取是主体认为有用的才会记忆,无用的信息很快会被很快筛掉。

  能力的种类:

  (一)一般能力和特殊能力。

  根据能力所表现的活动领域的不同,可以分为一般能力 与特殊能力。

  一般能力是指在进行各种活动中必须具备的基本能力。它保证人们有效地认知世界,也称智力。智力包括个体在认识活动中所必须具备的基本能力,如感知能力(观察力)、记忆力、想象力、思维能力、注意力 等。其中,抽象思维能力 是核心。特殊能力又称为专门能力,是顺利完成专门活动所必备的能力。

  (二)再造能力和创造能力。

  按照活动中能力的创造性的大小,可分为再造能力 与创造能力。

  再造能力是指活动中顺利地掌握前人所积累的知识、技能,并按现成的模式进行活动的能力。创造能力是指在活动中创造出独特的、新颖的、有社会价值的产品的能力,它具有独特性、变通性、流畅性的特点。

  (三)液体能力和晶体能力。

  根据能力在人生中的不同发展趋势以及能力和先天禀赋与社会文化因素的关系,可分为液体能力 和晶体能力。液体能力(液体智力)是指信息加工和问题解决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能力。晶体能力(晶体智力)是指获得语言、数学等知识的能力。

  (四)认知能力、操作能力社会交往能力。

  按照能力的功能,可分为认知能力、操作能力和社会交往能力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