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2教师资格考试之小学心理学辅导一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  2012-08-07  字体:  

儿童心理发展的一般原理
 
发展概念的多样性,本书侧重于有机体的系统性变化。以生理年龄的推移为线索,经验与内部相互作用的结果,这个结果使得个体的系统产生的向着更高级适应性层递的不可逆转的机能、构造上的变化过程。
 
概念解读关键词如下:生理年龄 经验与内部 相互作用的结果 个体体系 更高的适应性 层层递进 不可逆转 机能和构造 变化的过程
 
不符合这个特征的就不是发展而是暂时的可逆的变化
 
儿童发展的方向:头尾梯度,近末梢梯度(存在超越或低于平均发展速度的个体差异现象)
 
儿童智力运算的发展顺序:感觉运动——带有主观性和直观性的前概念阶段——带有具体情境的逻辑运算——形式的抽象的逻辑运算
 
发展的趋势:
 
1. 综合的分化(分化与整合的统一)——从混沌中分化出来,但是不是七零八落地产生的,而是按照一定系统的原则,在分化的同时又整合地产生。
 
2. 平衡化——在综合的分化中,也不是所有的认识与活动可以在同时取得系统化的,在未取得系统化的时候,个体系统是处于一种焦躁不安的失衡状态,随着时间的延长,这样的失衡渐次得到相对的稳定,系统化渐次形成。这样,个体动作和认识的分化就处于一种平衡的状态了。当然,随之而来的新的分化又会在不同程度上随时打破这个平衡。于是,平衡到不平衡再到平衡,就构成了个体系统的一波一波的发展。
 
3. 概念化——当个体掌握了语言这个第二信号系统后,各种感觉、知觉和表象(分为动作表象、映像表象和象征表象)都可以用语言表述出来。而对上述阶段的综合化合细致化后的结果,概念就应运产生了。概念就是摆脱了不必要具体现象后的本质的内在的特性反映。
 
4. 社会化——新生婴儿不能区分人与物,更不能独立存在,四个月后才开始表现出对人的依恋,六个月后就开始畏惧生人的怕生现象,婴儿的交际范围只限于父母与周围的人,幼儿期(其实在托儿所已经开始了)开始扩大到教师、同学、左邻右舍的玩伴等等,社会性明显增强。在交往扩大的时候,冲突也随之产生,于是,为了适应一定的群体对个体的期待、评价、规范等,进入幼儿期的孩子就开始了社会化的学习和适应。到了发展的后续期间,这样的社会化会更加地深入和广泛。
 
5. 个性化——在个体社会化的同时,个体的另外一个发展趋势,也就是展示自我的趋势也同步在发展,这就是个性化。所谓社会化,不过是相互妥协了彼此认同了的个性化。而在这个过程中,依然还存在着不完全认同和不完全的妥协的个性的东西。而这些的总和就构成了个性化。而群体也因为不同个性化的个体的不断分化而也随之不断分化。总是保持不变的群体是不存在的。个体个性化的方式表现在思维方式、待人接物、兴趣方向、习惯等等。
 
制约儿童心理发展的因素:
 
1. 遗传与环境:郝布将智力分为天生的潜能智力A与可测的智力B。本书观点:不同的心理机能,二者的影响不同。詹森认为,环境是做为遗传的阈限值而存在的,超过一定的阈限值,即使再这么增强环境的刺激,也不能产生现实影响。当然,他也认为,不同的心理机能的阈限值并不相同。詹森认为,身高与语言能力类,除开极端贫困的环境条件外,几乎全部是遗传的外显,而没有环境多大的牵连。而绝对音阈和外国音韵的辨别,只有通过特定的训练与适当的环境才能实现。
 
2. 成熟与学习:前一对问题的探讨还只是对环境与能力的粗略的比较,具体的比较还应该引入成熟与学习这一对范畴。这里有卡迈尔可的蝾螈游泳实验。这个实验说明了有些能力的得来不是因为学习而是因为生理年龄的成熟。西尔佳德业经过试验得出几乎相同的结果,就是有些能力不是因为学习得来的,就是看上去可以训练得到,效果也是暂时的,主要起作用的因素还是生理年龄的增大也就是成熟。于是,基本上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成熟与学习的关系式,成熟时获得一定阶段学习的前提,而学习又可以获得更多的刺激与经验,从而作用于成熟。成熟与学习是很复杂的相互作用的关系。
 
3. 社会环境因素:遗传给一个个体提供了发展的可能性,而社会环境取决了这个个体是否可以得到发展与向什么方向发展和发展成这么水平。社会环境对个体的影响是经常的、广泛的也是极其复杂的。对个体的影响也可能是积极的、正确,也可能是消极的、错误的。社会环境对个体的影响还有自发性与偶然性的特点。
 
4. 学校教育因素:学校教育属于最重要的社会环境影响。它与其它社会条件不同的是它是由教育者按照一定的目的、组织一定的教训内容、采取一定的教育方法,对学生进行的系统的、积极的教育影响的过程。学校教育对儿童心理发展起主导作用。表现在:第一:学校教育能够充分利用儿童遗传素质,对其心理发展施加积极的影响。第二:学校教育可以让个体有选择地受到其它社会环境的影响。第三:学校教育能够影响个体的发展方向与水平。
 
5. 主观能动性:前面四者对于个体的影响总的来说都是外在因素,而个体发展主要地决定于个体的内在因素。而儿童的主观能动性就是这样的内在的因素。
 
儿童心理发展的年龄特征:这个年龄特征的概念容易理解,不多言了。而依据这个特征划分的年龄阶段才是一个要点:乳儿期——零岁到一岁,也叫哺乳期;婴儿期,一岁到三岁,也叫幼儿前期;幼儿期,三岁到六七岁,也叫幼儿园期;学龄初期,六七岁到十一二岁,也叫小学期;学了中期,十一二岁到十四五岁,也就是初中时期;学龄晚期,十四五岁到十七八岁,高中时期;以后进入成年
 
学习概念的背景:由来已久的学习行为使得人们想解开学习的实质和科学概念。
 
概念的发生发展:
 
1. 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的遗忘理论为学习实质的解开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2. 希尔佳德等人的广义学习室指:学习室指学习者在某一特定的情境中由重复经验而引起的对于那个情境的行为的变化,而这种行为不能先天的反应倾向、成熟和学习者的暂时状态来解释的。加涅则认为:学习室人类倾向或才能的一种变化。这种变化要持续一段时间,热切不能把这种变化简单地归纳为成长的过程。潘菽主编的《教育心理学》认为的“学习室人及动物在生活中活的个体行为经验的过程。”上述三种观点均属于广义的学习的概念。
 
3. 狭义的学习的概念:潘菽认为“在社会生活实践中,以语言为中介,自觉地、积极地主动地掌握社会和个体经验的过程。”邵瑞珍认为“凭借经验产生的,按照教育目的进行的比较持久的行为变化。”
 
4. 科学定义:学习是一种个体经验与倾向获得相对持久变化的,这种变化非归因于成长或成熟或疾病等暂时的因素,而且这种变化也并非就意味着具备进步的价值,这样的变化过程,就是学习。(注意特征,见书上平119—120)
 
学习过程或事件的简要分析:
 
学习模型:S(刺激)→O(中间结构)→R(反应)→导致O的内部变化→这种变化→导致可观察的行为变化
 
人类学习的特点:首先要抓住广义的学习和狭义的学习的区别。
 
人与动物学习的区别:
 
1. 内容有本质的区别。人类的学习内容是几千年人类社会积累的通过语言符号等表达出来的精神财富和知识经验。而动物的学习的是先天遗传的种群经验和个体生活经验。而人类也具有这样的学习内容却远远不限于这样的内容。
 
2. 学习的机制与方式不同。动物学习依赖直接经验,一切均需要尝试,不能通过间接经验方式学习,而人类就既可以通过直接经验又快要通过以语言文字符号为中介的间接经验来学习。
 
3. 学习的动能与动力有本质的区别。动物的学习是消极被动的、无目的无计划的适应环境的和趋利避害的过程。人类的学习就不仅单单是上述的过程,更加是自觉的主动的、有计划有目的的、能动和积极的过程。
 
人类的学习与动物的学习相比,相同点是次要的,区别是本质的和根本的。
 
学生学习的特点:
 
学生的学习从属于人类的学习,但是也有其特殊性。
 
1. 学生学习以间接学习为主,直接学习为辅。
 
2. 学生的学习室按照一定的组织,有计划的制度性、法制化的学习。
 
3. 学生的学习要求高效的展开,不能采用低效率的方式。
 
4. 学生之间具有年龄差异,依据这样的差异制定出不同年龄段的学生的学习内容、模式与方法。
 
5. 学生的学习为了未来的生活和工作打基础的,具有面向未来性。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