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2教师资格考试小学教育心理学名词解释2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  2012-08-07  字体:  

  31、前摄抑制——先学习的材料对回忆后学习的材料的干扰作用叫前摄抑制.

  32、倒摄抑制——后学习的材料对先学习的材料的干扰作用叫倒摄抑制.

  33、再认——是识记过的事物再次出现在面前,能够把它认出来的过程。

  34、重现——是指经验过的事不在眼前时能够把它回想起来的过程。

  35、遗忘——识记过的材料不能再认或再现,或者错误的再认和再现,这种现象叫遗忘。

  36、思维——是人脑多客观事物的间接的、概括的反映,它可以反映事物的本质和规律。

  37、想象——是人脑对已有表象进行加工改造,创造出新形象的过程。

  38、无意想象——是没有预定的目的,在一定刺激作用下,自然而然产生的想象.

  39、有意想象——是根据一定的目的,在意识的控制下,自觉进行地想象.

  40、再造想象——是根据词语描述和图样示意,在人脑中形成新形象的心理过程。

  41、创造想象——是人运用已有的表象,在头脑中独立地创造出新形象地心理过程。

  42、幻想与个人的愿望相联系并指向于未来想象。

  43、动作思维以实际动作为支柱的思维叫动作思维.

  44、形象思维以直观形象为支柱的思维叫形象思维.

  45、抽象思维——以概念为支柱直接反映事物本质的思维,叫抽象思维.

  46、发散思维——朝着多个方向,形成多种正确答案的思维,叫发散思维.

  47、集中思维——朝着一个方向,导出单一正确答案的思维,叫集中思维.

  48、分析与综合——是思维的基本过程,是思维过程的基础,并贯穿于整个思维过程。

  49、情感——是人对客观事物是否符合自己的需要而产生的态度的体验。

  50、心境——是微弱而持久的情绪状态。

  51、应激——是由出乎意料情况所引起的高度紧张的情绪状态。

  52、道德感——道德情感是根据一定的道德准则去评价人的思想、意图和行为时产生的情感体验。

  53、美感——根据一定的审美标准对客观事物进行评价时所产生的情感体验。

  54、理智感——是人在智力活动过程中对认识活动成就进行评价时所产生的情感体验。

  55、意志是人自觉地确定目的,并根据目的支配和调节自己的行为,克服困难实现预定目的的过程。

  56、意志行动——在意志支配下进行地行动叫。

  57、动机——是指引起和维持个体的活动,并使活动朝向某一目标的内容动力。是需要动力作用的直接体现。

  58、意志的自觉性——是指一个人在行动中具有明确的目的性,对自己行动的目的具有清楚而深刻的认识,并有效地支配自己行动地意志品质。 59、意志的果断性—是指一种善于明辩是非,迅速而合理地采取决定,并积极执行决定的意志品质。

  60、意志的坚持性——是指不屈不挠地把决定贯彻始终的意志品质。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