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2教师资格考试小学教育心理学名词解释1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  2012-08-07  字体:  

 

  1、心理学——心理学是研究人的心理现象及其活动规律的科学。

  2、心理过程——指认识过程(感觉、知觉、识记、想象和思维)、情绪和情感过程及意志过程。

  3、观察法——观察,旨在自然条件下,人们为一定目的而对事物所进行的有计划的知觉过程。观察法就是以感官活动为先决条件,与积极的思维相结合,系统地运用感官对客观事物进行感知、考察和描述的一种研究方法。

  4、自然实验法——在自然的正常的情况下,根据预定的计划,有意识地引起或创造所要研究的现象

  5、反射——是有机体借助于中枢神经系统而实现的对体内外刺激所做出的规律性的应答活动。

  6、反射弧——是实现反射的生理结构。它包括感受器、传入神经、神经中枢、传出神经、反馈和效应器。

  7、无条件反射——无条件反射是先天的、生来就有的不需要学习就会的反射.

  8、条件反射——是后天的,是在个体生活过程中经过学习而形成的反射.

  9、兴奋过程——是指有关大脑皮层区及相应器官的机能由相对休息状态转向活动状态.

  10、抑制过程——是指有关大脑皮层区及相应器官的机能由活动状态转向相对休息状态

  11、兴奋和抑制的扩散与集中——当大脑皮层的某部位产生兴奋或抑制时,并不是停留在原发点不动,而是向周围的神经细胞传布开来,这就是兴奋和抑制的扩散.扩散到一定限度后,又向原发点聚集,这就是兴奋和抑制的集中.

  12、兴奋和抑制的相互诱导——是指一种神经过程能引起与它相反的神经过程的增强.

  13、第一信号系统——是具体刺激物引起的条件反射系统

  14、第二信号系统——是由词语作为条件刺激物而引起的条件反射系统

  15、注意——是心理活动对一定事物的指向和集中。

  16、有意注意——是指具有预定目的,需作一定意志努力的注意。

  17、无意注意——是一种事先没有预定目的,也不需要任何意志努力的注意。

  18、有意后注意——是指既有目的性,又不需作较大意志努力的注意。

  19、注意的分配——是指在同一时间内,把注意指向两种或两种以上的对象或活动上的特征。

  20、注意的转移——是根据新的需要,主动及时地把注意从一个对象转移到另一个对象上的特性。

  21、感觉——是人脑对直接作用于感觉器官的客观事物的个别属性的反映。

  22、知觉——是人脑直接作用于感觉器官的客观事物整体属性的反映。

  23、感受性——感觉器官对适宜刺激的感觉能力的不同叫感受性。

  24、感觉阈限——是指能引起感觉持续一段时间的刺激量。

  25、分析器——是一种复杂的神经装置,由感觉器官、传导神经(包括传入神经和传出神经)和大脑皮层的相应区域三部分组成.

  26、适应——由于刺激物的持续作用而引起的感受性变化叫做适应。

  27、记忆——是过去经验在人脑中的反映。

  28、记忆表象——被感知过的事物不在面前时,它的形象仍能在头脑中呈现出来,这个现象叫记忆表象。

  29、识记——就是通过反复感知从而识别、记住某种事物,并在头脑中留下映象的过程。

  30、保持——是识记过的材料在头脑中储存和巩固的过程,人脑的保持量是相当大的。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