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2教师资格考试小学心理学押题试卷及答案四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  2012-08-07  字体:  

  四、情境分析题(共25分)

  (一)(本大题共2小题,第1小题6分。第2小题7分,共13分)

  一位家长在星期一发现儿子上学时磨磨蹭蹭,遂追问是怎么回事,孩子犹豫了半天才道出实情。原来在上个星期二早上,班主任老师召开全班同学会议,用无记名的方式评选3名“坏学生”,因有两名同学在最近违反了学校纪律,无可争议地成了“坏学生”;而经过一番评选,第三顶“坏学生”的帽子便落在儿子头上。这个9岁的小男孩,居然被同学选出了18条“罪状”。当天下午二年级组长召集评选出来的“坏学生”开会,对这三个孩子进行批评和警告,要求他们写一份检查,将自己干的坏事都写出来,让家长签字,星期一交到年级组长手中。该家长当着孩子的面,没有表示什么,签了字便打发孩子去上学。随后,她打通班主任的电话,询问到底是怎么回事,班主任说:“你的孩子是班上最坏的孩子,这是同学们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出来的。”当她质疑这种方法挫伤了孩子的自尊心时,老师却回答:“自尊心是自己树立的,不是别人给的,并说他们不认为有什么不对,其目的也是为了孩子好。”自从这个9岁的孩子被评选为“坏学生”后,情绪一直非常低落,总是想方设法找借口逃学。

  1.该教师的做法是否符合德育原则?( )[单选题]

  A.符合

  B.不符合

  2.下列选项中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多选题]

  A.该班主任的做法违反了德育原则中“以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的原则

  B.身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应该在教育中因势利导,长善救失

  C.德育过程中,只需要严格要求学生就能达到教育目的

  D.德育过程中,要善于运用各种形式,不断强化和发扬学生自身积极向上的一面,抑制或消除落后的一面

  (二)(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6分。共12分)

  《狐狸和乌鸦》教学片段

  学习了课文的最后一段,教师打出了幻灯片,乌鸦寂寞地站在一棵树上。

  师:请同学们仔细观察这只乌鸦的神态,想一想:看着狐狸叼起了肉进了洞,乌鸦心里会想些什么?

  生:乌鸦会很伤心,心想:唉,都怪我爱听好听话,才会上当。

  生:乌鸦真后悔,要是我不那么爱听好话,孩子们这时就有肉吃了。

  老师正想总结,却有一男生忽然站起来,说:“乌鸦心想:嘿!我长这么大,从来没有听谁夸我羽毛漂亮、嗓子好,今天总算听到了。不就是一块肉吗,孩子别急,我再给你们找去。”顿时,全班哄堂大笑。

  1.你认为老师应该怎样对待这名男同学?( )[单选题]

  A.批评

  B.鼓励、启发

  2.老师的这种做法体现了什么教学原则?( )[单选题]

  A.直观性原则

  B.启发性原则

  C.巩固性原则

  D.理论联系实际原则

  参考答案:

  (一)1.B

  2.ABD

  (二)1.B

  2.B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