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2教师资格考试小学心理学押题试卷及答案三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  2012-08-07  字体:  

  6.学生的学习内容有( )。

  A.知识、技能的掌握

  B.学习策略的掌握

  C.潜意识的挖掘

  D.问题解决能力和创造性的发展

  E.道德品质和健康心理的培养

  7.元认知知识包括( )。

  A.对个人作为学习者的认识

  B.对任务的认识

  C.对有关学习策略的认识

  D.对学习策略使用方面的认识

  E.对教师的认识

  8.问题的三个基本成分包括( )。

  A.起始状态

  B.中间状态

  C.目标状态

  D.存在的限制或障碍

  E.答案

  9.创造性问题解决,综合应用各种方法或通过发展新方法、新程序等来解决( )的问题。

  A.无结构

  B.认知性

  C.有结构

  D.无固定答案

  10.下列属于模象直观的有( )。

  A.各种图片

  B.图表

  C.模型

  D.幻灯片

  E.教学电影电视

  三、是非判断题(本大题共15小题,每小题1分,共15分)

  1.教育心理学只研究学生的群体差异,不研究个体差异。( )

  2.教育心理学?小学研究的对象是小学教育中教与学及其环境相互作用的心理活动及其规律。( )

  3.认知过程是学生借以获得信息、做出计划和解决问题的学习过程。( )

  4.儿童过度焦虑的主要表现是对学习不感兴趣,讨厌学习。( )

  5.道德具有社会共同性,因此不具有阶级性。( )

  6.问题的解决有两种类型:一是常规性问题解决,二是创造性问题解决。( )

  7.记忆提取等单一的认知活动也可称为问题解决。( )

  8.多种感官参与学习能有效地增强记忆。( )

  9.一般来说,学习策略可以分为认知策略、元认知策略和资源管理策略。( )

  10.现在大多数心理学家认为,长时记忆中信息的相互干扰是导致遗忘的最重要原因。( )

  11.美国教育心理学家桑代克提出认知结构迁移理论,认为任何有意义的学习都是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之上进行的,有意义的学习中一定有迁移。( )

  12.学习动机的强化理论是由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家提出来的。( )

  13.发展到自律道德阶段的儿童开始认识到规则是绝对的、一成不变的。( )

  14.儿童强迫行为是儿童情绪障碍的一个表现,在正常儿童的发育过程中也可看到。( )

  15.个别化教学是指学生以自己的水平和速度进行学习的一种教学策略。( )

  参考答案:

  6.ABDE【解析】学生学习不但要掌握知识、技能,还要发展智能、培养行为习惯以及修养道德品质和促进人格的发展。

  7.ABCD【解析】元认知知识是对有效完成任务所需的技能、策略及其来源的意识一知道做什么,是在完成任务之前的一种认识。

  8.ACD【解析】任何问题都有三个基本成分:起始状态、目标状态和存在的限制或障碍。

  9.AD【解析】创造性问题解决,综合应用各种方法或通过发展新方法、新程序等来解决无结构的、无固定答案的问题。

  10.ABCDE【解析】所谓模象直观即通过对事物的模象的直接感知而进行的一种直观方式。故以上选项均为模象直观。

  三、是非判断题

  1.×【解析】教育心理学既研究学生的群体差异,同时也研究个体差异。

  2.√【解析】略。

  3.×【解析】认知过程是一个心理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借以获得信息、做出计划和解决问题。

  4.×【解析】对学习不感兴趣、讨厌学习是厌学症的主要表现。

  5.×【解析】道德虽有其社会共同性,但在阶级社会里,人们的社会关系具有鲜明的阶级性。这种社会关系的阶级性决定了道德的阶级性,表现为各个阶级都是以自己的道德观念来维护自己的阶级利益,各阶级的道德都是其社会经济地位的利益的反映。

  6.√【解析】略。

  7.×【解析】问题解决包含一系列的心理活动,即认知操作,如分析、联想、比较、推论等。仅仅是简单的记忆提取等单一的认知活动,不能称之为问题解决。

  8.√【解析】略。

  9.√【解析】略。

  10.√【解析】略。

  11.×【解析】美国教育心理学家奥苏伯尔提出认知结构迁移理论,认为任何有意义的学习都是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之上进行的,有意义的学习中一定有迁移。

  12.×【解析】学习动机的强化理论是由行为主义学习理论家提出来的。

  13.×【解析】发展到他律道德阶段的儿童开始认识到规则是绝对的、一成不变的。

  14.√【解析】略。

  15.√【解析】略。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