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2教师资格证考试普通话难点指导三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  2012-08-07  字体:  

  四、舌尖前音(平舌音)

  1.词语

  在座 再造 自尊 宗族 做作 总则 遭灾 猜测 粗糙 催促 措辞 色素 搜索 琐碎 早操 走私 子孙 孙子 随从 资本 灾害从速 怎么 暂时 赛跑 雨伞 在此 塑料 抓贼 色泽 册子 杂:炸 择:折 紫:纸 组:主 灾:摘

  造:照 奏:咒 暂:占 怎:诊 脏:张 增:争 宗:中 尊:谆

  擦:差 册:撤 才:柴 参:搀 层:成 仓:昌 村:春 从:虫

  仨:沙 三:山 赛:晒 四:是 速:数 岁:睡 随:谁 梭:说 洒:傻 伞:闪 桑:伤

  指正--自在 阻力--主力 吉兆--急躁 志愿--自愿 站住--赞助

  摘花--栽花 鱼翅--鱼刺 推迟--推辞 电池--电磁 插手--擦手

  世纪--四季 私事--失事 述说--诉说 收集--搜集

  早晨 增产 嘴唇 自称 增设 周岁 住所 折算 致死 参照 从重 挫折侧重 草率 从事 残忍 从容 窜扰 传送 诉状 擅自 是在 水灾 生存人才 人次 如此 润色 认错

  2.绕口令

  斧子、凿子、锤子和锯子做出了桌子、椅子和柜子;名词、动词、副词和形容词写成了诗词、歌词和唱词。

  昨天星期四去了趟广州市,花了四百四十四块四毛四,买了四百四十四斤红柿子。

  四是四,十是十,十四是十四,四十是四十,谁要是把十四说成四十,就打谁十四,谁要是把四十说成十四就打谁四十。

  四是四,十是十,十四是十四,四十是四十,要想说对四和十,得靠舌头加牙齿,谁说四十是戏习,谁的舌头没用力,谁说四十是事实,谁的舌头没伸直,要想说对常练习,十四、四十、四十四。

  报纸是报纸,刨子是刨子,报纸能包包子,不能包桌子,刨子能刨桌子,不能刨报纸。

  五、重点声母综合训练

  1.词语

  杂志 杂技 绘制 汇集 资格 及格 年龄 年纪 纪念 制度 季度 纪 自由 最近 昼夜 从前 采取 值日 日记 自治区 宁夏回族自治区西藏 宣传 相传 履历 拼位 奶嘴 节日 节约 精细 技巧 竞技 经销

  2.绕口令

  张仁生和江银星,二人上场说相声;先说一个《招厂长》,再说一个《绕口令》:真主珍珠真珍珠,出城出证出入证。

  小史司机今年二十四,研究历史真积极,《周书》、《史记》、《二十四史》,罗马、埃及世界史,倘有不识找老师,不耻下问长知识。

  小王和小黄,一块儿画凤凰;小王画黄凤凰,小黄画红凤凰。黄凤凰、红凤凰都变成了活凤凰,望着小王和小黄。

  吴是吴,胡是胡,武是武;别把姓吴的说成姓胡的,也别把姓胡的说成姓吴的,更别把姓武的说成姓胡的。吴胡武,武胡吴。

  朗读训练:

  凤凰古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曾被新西兰著名作家路易艾黎称赞为中国最美丽的小城。这里与吉首的德夯苗寨,永顺的猛洞河,贵州的梵净山相毗邻,是怀化、吉首、贵州铜仁三地之间的必经之路。 209国道和湘黔省道从县境穿叉过,铜仁大兴机场距县城仅27公里, 交通实为便利。-

  凤凰风景秀丽,历史悠久,名胜古迹甚多。城内,古代城楼、明清古院风采依然,古老朴实的沱江静静地流淌,城外有南华山国家森林公园,城下艺术宫殿奇梁洞,建于唐代的黄丝桥古城,举世瞩目的南方长城……

  这里不仅风景优美,且人杰地灵,名贤辈出。为了维护民族尊严怒斩外国不法传教士,一品钦差大臣贵州提督田兴恕;定海浴血抗英,万古流芳的民族英雄郑国鸿;民国第一任民选内阁总理“湖南神童”熊希龄;文学巨匠沈从文;国画大师黄永玉。

  凤凰古城---远去的家园,梦里的故乡,古老而神秘的地方。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