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2教师资格考试:幼儿园教师教育教学基本能力一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  2012-08-09  字体:  

  一、教学活动设计

  (一)教学活动设计的含义

  教学活动设计,是指教师在活动前的准备工作。包括研究教材,研究幼儿,查阅资料,设计方法,形成教案几个方面。它是展示教师个性化创造过程的真实记录,是教师教学行为和幼儿学习方式的体现。

  (二)怎样进行教学活动设计

  1、明确教学活动设计从哪些角度思考

  2、具体分析

  1)对幼儿的分析

  (1)思考孩子的年龄特点

  为什么我把对学习者的把握放在第一位,因为我们教学主要服务于教育对象,我们的教学成果最终作用于幼儿。所以我们选择教学内容时一定要想这个活动是不适合我们班孩子的年龄,在我们日常进行教材使用时,我们要思考,教学参考提供的内容,是否适合你班幼儿年龄水平。(小班的三个年龄段)

  (2)思考本班孩子发展的实际

  教材是固定的,对象是可变的。同一个过程不适合全天下3岁的孩子。老师要了解本班孩子这心理发展、前认知水平、现阶段需要的发展,对内容进行相应调整,这是备课最重要的。

  2)对教材的分析

  (1)分析教材内容

  首先,拿过教材首先要通读教材,对教材内容初步了解。明确活动是哪个领域哪个范畴的教学活动。回顾,对于这个内容本年龄段幼儿要达成的目标是什么。

  第二,分析活动内容,这节活动要让你教什么,让你教的内容,对于你们班孩子来说,是否可以接受,通过这个内容的学习,孩子可以得到什么发展,或是学到了什么新的知识或技能,这些都是你在备课时应该考虑的问题。

  (2)确立教学目标

  教学目标是指教学活动预期所要达到的结果,它规定了教学的主攻方向,是整节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

  制定教学目标是,要考虑三个层面

  第一、从确定的角度考虑—以幼儿为主体确立目标,把“我”当成老师,而非你让幼儿怎样来做。

  第二、从确定的维度考虑即认知、技能、情感。

  第三、从使用的词汇考虑。这个词汇是的使用,也是检测教师教学活动的依据。学会、初步掌握、能够掌握、理解、模仿、创编,提出的词汇不同,对教学结果和幼儿学习结果的检测是不同的。

  制定目标把握四个原则:

  一要具体,--单一、可操作、便于检测。

  二要明确,--三维目标清晰到位

  三要适宜,--能够在一节活动中完成,并且适合幼儿的发展

  四要全面,--能够整合多个领域

  (3)重难点的确立

  教学重点,是教材中最基本、最关键的内容。也是你这节活动需要幼儿掌握得部分。

  教学难点,是老师在教内容的过程中,幼儿不易理解、掌握的部分。

  确立重点难点要做到两看:

  一看教学内容,根据目标确立重点、难点。二看幼儿。幼儿是学习的主人,确立重点、难点一定要分析幼儿原有的前认知水平,知识层次,心理特征、学习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发展方向等。老师要准确把握活动的重点和难点

  (4)活动准备

  活动的准备,对于活动的成功与否有着很重要的作用,它是帮助幼儿理解、学习、掌握知识或是发展能力、抑或是激发兴趣非常重要的手段,也是解决教学难点的策略之一。

  包括两方面的准备:

  精神准备:包括教师、幼儿前期学习知识和经验的准备;环境的创设等

  物质准备:活动材料的准备,包括信息技术手段的准备、教具、学具的准备等等。

  (5)教学过程的设计

  教学过程的设计是完成一节课非常重要的环节,因为这里涵盖着教师的教法和幼儿的学

  法,同时也能体现出教师的教育思想、教育观念和教育行为。教法与学法不是空穴来风,而是根据你的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教学重点、难点以及教学准备而来的,通过你的教学策略,运用教学材料,突破重点、分散难点,最终达成教育目标,完成教学内容。俗话说:“教学有法,教无定法”教学过程的设计,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没有最好的教学,只有最适宜的教学。

  不过,在设计过程的时候,有这样几个思考:

  ·每个环节设计目的是什么?为什么要这么设计?

  ·环节设计是否体现目标?你想怎样去完成目标?

  ·环节中使用什么方法或策略来突破重点、分散难点,引导幼儿学习?

  ·幼儿通过什么方法来得到发展?怎样体现师幼、幼幼之间的互动?

  ·思考幼儿在每一个环节中可能会出现什么问题?

  ·教师在进行活动设计时,这些都是应该在思考范围内的。

  ·每一个环节的提问语、指导语、组织语、过渡语老师要心中有数。否则活动中就会不紧凑。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