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3教师招聘考试复习大纲(中学体育)(福建省)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  2013-03-04  字体:  

  一、考试性质

  福建省中小学新任教师公开招聘考试是符合招聘条件的考生参加的全省统一的选拔性考试。考试结果将作为福建省中小学新任教师公开招聘面试的依据。招聘考试应从教师应有的专业素质和教育教学能力等方面对考生进行全面考核,择优录取。招聘考试应具有较高的信度、效度,必要的区分度和适当的难度。

  二、考试目标与要求

  1.考查《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实验)》《全日制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7~12年级)(实验稿)》所要求的体育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福建省目前使用的中学教材的内容及结构体系。

  2.考查体育人文社会学类、运动人体科学类、田径类、球类、体操类、武术类等的体育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3.考查中学体育课程与教学论基本理论、知识与方法的理解、掌握和运用情况,具备从事中学体育教学、课外活动、课余训练及课余竞赛所必需的体育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和基本能力。

  三、考试范围与内容

  第一部分 基础知识

  (一)学校体育学、体育心理学、运动训练学等

  1.了解有关学校体育的政策法规等,包括《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试行基本标准》。

  2.掌握《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实施办法及测试的操作方法。

  3.知道体育课、早锻炼、课间操(或大课间)、课外体育活动和课余体育训练的内容、组织形式和方法。

  4.理解影响运动兴趣形成的因素和运动兴趣对于提高体育学习效果的重要性。

  5.了解运动技能学习过程的变化特征;掌握运动技能形成不同阶段的特点;掌握迁移的概念,认识运动技能学习过程中的迁移现象并应用于教学和训练中。

  6.掌握对待不同层次学生的体育教学策略;掌握影响体育后进生学习的心理因素及提高体育后进生学习效果的心理学方法。

  7.掌握重复训练法、间歇训练法、持续训练法、变换训练法、循环训练法、比赛训练法的内容、特点及应用方法。

  8.掌握发展力量素质、速度素质、耐力素质、柔韧素质、灵敏素质的方法、手段及基本要求。

  9.掌握课外运动训练的选材,科学制定训练计划。

  10.掌握体育游戏的创编原则和方法。

  11.了解体育科学研究的基本程序,掌握体育科学研究的方法。

  (二)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保健学

  1.掌握人体躯干、四肢(转载自中国教师站文摘http://www.cn-teacher.com,请保留此标记。)骨骼、六大关节和主要骨骼肌的名称、位置、运动特点以及锻炼方法。

  2.知道消化系统、呼吸系统、神经系统的组成和功能。

  3.掌握心血管系统的组成、功能,以及体育运动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

  4.掌握肌肉活动能量供应的三个系统的作用和特点;掌握能量统一体理论的应用方法。

  5.掌握两类肌纤维的形态、生理和代谢特征。

  6.掌握心血管系统对运动的反应和适应规律。

  7.掌握运动处方的制定方法。

  8.掌握肥胖的诊断方法和判定标准。

  9.知道运动性疲劳的恢复手段。

  10.了解兴奋剂的种类和毒副作用。

  11.掌握儿童少年、女生的生理特点、运动能力特点以及体育教学训练中应注意的问题。

  12.了解营养素的概念和三大营养素的主要生理功能;懂得中学生的合理膳食。

  13.知道体育课、早锻炼、课间操(大课间)、课外体育活动和课余体育训练的医务监督的要求。

  14.掌握运动性疾病、运动损伤、溺水等的原因、症状、处理方法及注意事项。

  15.知道人体常用穴位的位置、功能及按摩的基本手法。

  16.知道危害健康的行为,了解影响健康的因素。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