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3教师招聘考试复习大纲(中学美术)(福建省)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  2013-03-04  字体:  

  一、考试性质

  福建省中小学新任教师公开招聘考试是符合招聘条件的考生参加的全省统一的选拔性考试。考试结果将作为福建省中小学新任教师公开招聘面试的依据。招聘考试应从教师应有的专业素质和教育教学能力等方面对考生进行全面考核,择优录取。招聘考试应具有较高的信度、效度,必要的区分度和适当的难度。

  二、考试目标与要求

  1.考查考生美术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与应用情况以及审美观念、审美能力和鉴赏、评析美术作品的基本能力。

  2.考查考生对与中学美术课程相关的大学专业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情况。

  3.考查考生中学美术课程与教学论基本理论、知识和方法的理解、掌握与应用情况。

  4.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进行美术表现与创作的能力。

  三、考试范围与内容

  (一)基础知识

  主要包括美术概论、中外美术史的基本理论和知识。

  1.结合中学美术教学需要,理解美术概论的主要理论和观点。

  (1)本质论:了解美术的概念,美术审美、社会、历史、认识的本质理论。

  (2)门类论:掌握美术的基本特征及其门类的划分。

  (3)发展论:了解美术的发生与发展,理解美术的世界性与民族性。

  (4)创作论:了解美术流派与思潮,掌握美术创作方法。

  (5)作品论:理解美术作品的艺术美,掌握美术作品的构成因素。

  (6)接受论:了解美术接受的性质与特征,懂得美术的审美教育规律。

  2.掌握中国历代美术的重要作品、代表人物、主要流派等方面的知识,了解中国美术的发展脉络,能对中国历代美术经典作品进行鉴赏和评析。

  (1)史前美术:美术的起源及早期形态、彩陶、陶塑、玉雕、岩画。

  (2)先秦美术:青铜艺术、帛画、玉石雕、工艺。

  (3)秦汉美术:陵墓雕塑、帛画、宫殿壁画、墓室壁画、画像砖石、建筑、工艺。

  (4)魏晋南北朝美术:画家及传世作品、墓室壁画、陵墓雕塑、石窟壁画与雕塑、画史与画论、书法、工艺、建筑。

  (5)隋唐五代美术:画家及传世作品、陵墓雕塑、石窟壁画与雕塑、寺观壁画与雕塑、画像石、画史与画论、书法、工艺、建筑。

  (6)宋元美术:画家及传世作品、壁画、画史与画论、雕塑、书法、工艺、建筑。

  (7)明清美术:画家及传世作品、版画、年画、画史与画论、雕塑、书法、工艺、建筑。

  (8)近、现代与当代美术:著名画家及代表作品、中国画、西画、版画、连环画、漫画、年画、雕塑、书法、工艺、建筑及美术思潮、美术教育。

  3.掌握不同地域、国家主要历史阶段的经典美术作品和世界重要美术流派及其主要艺术家、代表作品等方面知识;了解外国美术史的发展脉络并对外国美术经典作品进行鉴赏和评析。

  (1)原始与古代美术:原始美术、古代两河地区美术、古代埃及美术、古代希腊美术、古代罗马美术。

  (2)古代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美术:印度美术、日本美术、古代非洲美术。

  (3)欧洲中世纪及拜占庭美术:早期基督教美术、拜占庭美术、罗马式美术、哥特式美术。
  (转载自中国教师站文摘http://www.cn-teacher.com,请保留此标记。)
  (4)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美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美术、尼德兰文艺复兴时期美术、德国文艺复兴时期美术、西班牙文艺复兴时期美术、法国文艺复兴时期美术。

  (5)十七、十八世纪欧洲美术:十七、十八世纪意大利美术,十七世纪荷兰美术,十七、十八世纪西班牙美术,十七、十八世纪法国美术。

  (6)十九世纪欧洲美术:法国新古典主义美术,法国浪漫主义美术,法国批判现实主义美术,法国印象主义、新印象主义和后印象主义美术,十九世纪德国美术,十九世纪英国美术,十九世纪俄罗斯美术。

  (7)现代美术:野兽派、立体派、表现主义、未来主义、抽象艺术、达达和超现实主义、墨西哥壁画运动、抽象表现主义、波普艺术、观念艺术、后现代主义。

  4.初步了解福建具有代表性的民间美术及表现形式。

  5.关注当今中外美术前沿时事。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