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2年高中物理教师招考备考:新课程标准(5)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  2012-08-06  字体:  

  2012年高中物理教师招考备考:新课程标准(5)

  本模块是共同必修模块。在本模块中,学生将通过机械能、曲线运动的规律和万有引力等内容的学习,进一步了解物理学的核心内容,体会高中物理课的特点和学习方法,为以后进一步学习打好基础,为后续模块的选择做准备。

  本模块划分为以下三个二级主题:

  ·机械能和能源

  ·抛体运动与圆周运动

  ·经典力学的成就与局限性

  (一)机械能和能源

  1.内容标准

  (1)举例说明功是能量变化的量度,理解功和功率。关心生活和生产中常见机械功率的大小及其意义。

  例1 分析物体移动的方向与力的方向不在一条直线上时力所做的功。

  例2 分析汽车发动机的功率一定时,牵引力与速度的关系。

  (2)通过实验,探究恒力做功与物体动能变化的关系。理解动能和动能定理。用动能定理解释生活和生产中的现象。

  例3 用打点计时器或光电计时器探究恒力做功与物体动能变化的关系。

  例4 从牛顿第二定律导出动能定理。

  (3)理解重力势能。知道重力势能的变化与重力做功的关系。

  (4)通过实验,验证机械能守恒定律。理解机械能守恒定律。用机械能守恒定律分析生活和生产中的有关问题。

  (5)了解自然界中存在多种形式的能量。知道能量守恒是最基本、最普遍的自然规律之一。

  (6)通过能量守恒以及能量转化和转移的方向性,认识提高效率的重要性。了解能源与人类生存和社会发展的关系,知道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意义。

  例5 评价核能为人类带来的好处和可能发生的问题。

  2.活动建议

  (1)设计实验,测量人在某种运动中的功率。

  (2)通过查找资料、访问有关部门,收集汽车刹车距离与车速关系的数据,尝试用动能定理进行解释。

  (二)抛体运动与圆周运动

  1.内容标准

  (1)会用运动合成与分解的方法分析抛体运动。

  例1 分别以物体在水平方向和竖直方向的位移为横坐标和纵坐标,描绘做抛体运动的物体的轨迹。

  (2)会描述匀速圆周运动。知道向心加速度。

  (3)能用牛顿第二定律分析匀速圆周运动的向心力。分析生活和生产中的离心现象。

  例2 估测自行车拐弯时受到的向心力。

  (4)关注抛体运动和圆周运动的规律与日常生活的联系。

  2.活动建议

  (1)通过查找资料,对比实际弹道的形状与抛物线的差异,尝试做出解释。

  (2)调查公路拐弯处的倾斜情况或铁路拐弯处两条铁轨的高度差异。

  (三)经典力学的成就与局限性

  1.内容标准

  (1)通过有关事实了解万有引力定律的发现过程。知道万有引力定律。认识发现万有引力定律的重要意义,体会科学定律对人类探索未知世界的作用。

  例1 通过用万有引力定律发现未知天体的事实,说明科学定律对人类认识世界的作用。

  (2)会计算人造卫星的环绕速度。知道第二宇宙速度和第三宇宙速度。

  (3)初步了解经典时空观和相对论时空观,知道相对论对人类认识世界的影响。

  (4)初步了解微观世界中的量子化现象,知道宏观物体和微观粒子的能量变化特点,体会量子论的建立深化了人类对于物质世界的认识。

  (5)通过实例,了解经典力学的发展历程和伟大成就,体会经典力学创立的价值与意义,认识经典力学的实用范围和局限性。

  例2 了解经典力学对航天技术发展的重大贡献。

  例3 了解重物下落与天体运动的多样性与统一性,知道万有引力定律对科学发展所起的重要作用。

  (6)体会科学研究方法对人们认识自然的重要作用。举例说明物理学的进展对于自然科学的促进作用。

  2.活动建议

  (1)观看有关人造地球卫星、航天飞机、空间站的录像片。

  (2)收集我国和世界航天事业发展历史和前景的资料,写出调查报告。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