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2年高中物理教师招考备考:新课程标准(4)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  2012-08-06  字体:  

  2012年高中物理教师招考备考:新课程标准(4)

  共同必修模块物理一

  共同必修模块是为全体学生设计的,旨在引导学生学习基本的物理内容,了解物理学的思想和研究方法,初步认识物理学对科学技术、经济、社会的影响。共有物理1和物理2两个共同必修模块,共4学分。

  本模块是高中物理的第一个模块,是共同必修模块。在本模块中,学生将进一步学习物理学的内容和研究方法,了解物理学在技术上的应用和物理学对社会的影响。

  本模块的概念和规律是进一步学习的基础,有关实验在高中物理中具有典型性。要通过这些实验学习基本的操作技能,体会实验在物理学中的地位及实践在人类认识世界中的作用。

  在本模块中,学生将在学习物理基础知识的同时,初步经历对自然规律的探究过程,从中体会物理学的思想,并在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方面等受到熏陶。

  本模块划分为以下两个二级主题:

  ·运动的描述

  ·相互作用与运动规律

  (一)运动的描述

  1.内容标准

  (1)通过史实,初步了解近代实验科学产生的背景,认识实验对物理学发展的推动作用。

  例1 了解亚里士多德关于力与运动的主要观点和研究方法。

  例2 了解伽利略的实验研究工作,认识伽利略有关实验的科学思想和方法。

  (2)通过对质点的认识,了解物理学研究中物理模型的特点,体会物理模型在探索自然规律中的作用。

  例3 认识在哪些情况下,可以把物体看成质点。

  (3)经历匀变速直线运动的实验研究过程,理解位移、速度和加速度,了解匀变速直线运动的规律,体会实验在发现自然规律中的作用。

  例4 用打点计时器、频闪照相或其他实验方法研究匀变速直线运动。

  例5 通过史实,了解伽利略研究自由落体运动所用的实验和推理方法。

  (4)能用公式和图像描述匀变速直线运动,体会数学在研究物理问题中的重要性。

  2.活动建议

  (1)通过实验研究质量相同、大小不同的物体在空气中下落的情况,从中了解空气对落体运动的影响。

  (2)通过查找资料等方式,了解并讨论伽利略对物体运动的研究在科学发展和人类进步上的重大意义。

  (二)相互作用与运动规律

  1.内容标准

  (1)通过实验认识滑动摩擦、静摩擦的规律,能用动摩擦因数计算摩擦力。

  (2)知道常见的形变,通过实验了解物体的弹性,知道胡克定律。

  例1 调查日常生活和生产中所用弹簧的形状及使用目的(如获得弹力或减缓振动等)。

  例2 制作一个简易弹簧秤,用胡克定律解释其工作原理。

  (3)通过实验,理解力的合成与分解,知道共点力的平衡条件,区分矢量与标量,用力的合成与分解分析日常生活中的问题。

  例3 研究两个大小相等的共点力在不同夹角时的合力大小。

  (4)通过实验,探究加速度与物体质量、物体受力的关系。理解牛顿运动定律,用牛顿运动定律解释生活中的有关问题。通过实验认识超重和失重现象。

  例4 通过实验测量加速度、力、质量,分别作出表示加速度与力、加速度与质量的关系的图像,根据图像写出加速度与力、质量的关系式。体会探究过程中所用的科学方法。

  例5 根据牛顿第二定律说明物体所受的重力与质量的关系。

  (5)认识单位制在物理学中的重要意义。知道国际单位制中的力学单位。

  例6 在等式 中给定k = 1,从而定义力的单位。

  2.活动建议

  (1)调查日常生活和生产中利用静摩擦的事例。

  (2)通过各种活动,例如乘坐电梯、到游乐场乘坐过山车等,了解和体验失重与超重。

  (3)根据牛顿第二定律,设计一种能显示加速度大小的装置。

  (4)通过听讲座、看录像等活动,了解宇航员的生活,了解在人造卫星上进行微重力条件下的实验,尝试设计一种在人造卫星或宇宙飞船上进行微重力条件下的实验方案。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