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2年中学物理教师招考备考:专业基础知识(1)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  2012-08-06  字体:  

  2012年中学物理教师招聘考试备考:专业基础知识(1)

  第一部分 声、光、热

  一、 声

  1、声音是由物体的振动产生的。振动停止,发声也停止。

  2、声音是以声波的形式传播的。声音在15℃空气中的传播速度为340m/s。

  3、音调是指声音的高低,由频率决定;

  4、响度是指声音的强弱,由振幅决定;

  5、音品又叫音色,由发声体的材料、结构、发声方式决定。

  6、振动有规律,悠扬、悦耳,听来感觉舒服的声音叫乐音。音调、响度、音色是乐音的三要素。

  7、超声波由于频率高,所以应用广泛。B超检查胎儿的发育情况、超声波清洗精密仪器等。

  8、减弱噪声的途径:声源处减弱,传声途径中减弱,接受点处减弱。

  二、 光

  1、光在同种均匀介质中沿直线传播。影子、日食、月食都是光沿直线传播的现象。

  2、光在真空中的传播速度约为:3×

  m/s,光在空气中的传播速度接近于光在真空中的传播速度,光在其他物质中的传播速度小于真空中的传播速度。

  3、光在反射时遵循光的反射定律:三线共面、两线分居、两角相等。

  4、白光通过三棱镜后,被分解成:红、橙、黄、绿、蓝、靛、紫七种色光。

  光的三原色是指:红、绿、蓝。

  5、镜面反射和漫反射都遵循光的反射定律。

  6、平面镜成像的特点是:成的虚像与物体关于平面镜所在直线成轴对称。虚像与物等大。

  7、光从一种介质斜射入另一种介质时,传播方向发生偏折,这种现象叫光的折射。

  8、光在发生反射和折射时光路都是可逆的。

  9、光从空气中斜射入水中时,折射光线向法线靠拢。

  10、 光的折射定律:一面、二侧、三随大、四空大。

  11、 中间厚边缘薄的透镜叫凸透镜(又叫会聚透镜),凸透镜对光起会聚作用;

  12、 中间薄边缘厚的透镜叫凹透镜(又叫发散透镜),凹透镜对光起发散作用。

  13、 近视眼的形成是因为晶状体太厚,折光能力太强,像成在视网膜前方,故无法看清远处的物体.

  远视眼的形成是因为晶状体太薄,折光能力太弱,像成在视网膜后方,故无法看清近处的物体.

  近视眼矫正需要佩带由凹透镜制成的近视眼镜,或通过医学手段将视网膜改薄。

  远视眼矫正需要佩带由凸透镜制成的远视眼镜,或通过医学手段将视网膜改厚。

  14、 凸透镜成像实验:将蜡烛、凸透镜、光屏依次放在光具座上,使烛焰中心、凸透镜中心、光屏中心在同一个高度上。

  15、 物体放在凸透镜前两倍焦距以外的地方时(u>2f),在另一侧成倒立、缩小、实像。

  16、 物体放在凸透镜前两倍焦距的地方时(u=2f),在另一侧成倒立、等大、实像。

  17、 物体放在凸透镜前一倍焦距、两倍焦距之间时(f

  18、 物体放在凸透镜前一倍焦距以内时(u

  19、 物体放在焦点上(u=f)不成像。(一焦定虚实,二焦定大小)

  20、 作光路图注意事项:

  (1)要借助工具作图;

  (2)是实际光线画实线,不是实际光线画虚线;

  (3)光线要带箭头,光线与光线之间要连接好,不要断开;

  (4)作光的反射或折射光路图时,应先在入射点作出法线(虚线),

  然后根据反射角与入射角或折射角与入射角的关系作出光线;

  (5)光发生折射时,处于空气中的那个角较大;

  (6)平行主光轴的光线经凹透镜发散后的光线的反向延长线一定相交在虚焦点上;

  (7)平面镜成像时,反射光线的反向延长线一定经过镜后的像;

  (8)画透镜时,一定要在透镜内画上斜线作阴影表示实心。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