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幼儿教育学备考指导:喜欢旧玩物不是恋物癖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  2012-10-24  字体:  

  “我女儿十岁了,却还每天要抱着一个破旧的洋娃娃睡觉,这个娃娃很旧了,都破了,她却一直当个宝,不仅每天抱着睡,而且一拿开还要闹情绪,是不是不正常啊,我怕她会有什么心理问题。”一位家长打来电话,她说,听说有种病叫“恋物癖”,怀疑自己的孩子是否得了这种病,是不是需要上医院看看。 和这位妈妈有相同遭遇的家长其实很多,这个话题仅仅在报社的办公室里就吸引了不少有孩子的同事参与讨论,不少孩子每天晚上都要跟亲爱的玩具一起睡觉,甚至平时吃饭、看电视都要和玩具粘在一起,让他们“上瘾”东西一般都是惯用的,比如浴巾、毛巾等日用品,或是动物、玩具等。

  医院儿童心理学专家唐光正说,从医学的角度上讲,这样的情况没有“恋物癖”一说。

  一旦孩子开始长期对一件宠物爱不释手、形影不离时,爸爸妈妈需要一定的重视,但不要大惊小怪,要仔细分析情况,比如这种癖好对她平时的生活、人际交往能力的发展、性格的健康发展有没有产生不良影响,如果没有不良影响,不必太担忧。

  一般这样的孩子可能是缺乏一定的安全感,但并不一定是病态的,有的随着年龄的增长会逐渐消逝,有的只是需要时间长一点。

  对有此倾向的孩子,家长要增加感情投入,除了用亲情沟通外,可以多准备几个“迁移载体”。

  一般来说,小孩子的注意力和兴趣是不大稳定的,很容易转移,只要循循善诱,完全可以纠正。

  可以给孩子提供一些类似的物件,丰富孩子玩耍的对象,扩展孩子的视野,诱导孩子把注意力和兴趣对象朝着更为广泛的方向发展。

  孩子特别喜欢的东西,如果不是有害的,一般不要采取粗暴的态度和强制的方式,因为那样会给孩子一种“暗示”,促使其和家长“较劲”,结果适得其反。

  “恋物癖”这种病症确实有,但患者多数是成年人,常常是从青春期开始,而且是把无生命的物品作为“性活动”的对象引起性兴奋。“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