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辅导:幼儿教师招聘考试“沟通”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  2012-08-07  字体:  

  宝宝到了离园的时间,家长们纷纷向教师询问孩子在园的情况。这时,我想起了前段时间一位家长跟教师史流时的情况:面对家长的询问,教师一上来就是对孩子一顿批评,在她眼里孩子没有优点,缺点却有一大堆。这位家长听得面红耳赤,几乎喘不过气来。双方的关系也因此弄得很僵。

  对此,我感触很深:教师与家长、孩子之间很需要沟通,而真诚对话是最好的沟通桥梁之一。然而,为什么有的教师三言两语就能让家长接受意见,而有的教师苦口婆心家长却不领情?我认为,关健在于教师能否站在家长的角度上换位思考,是否把话说到了家长的心坎里。

  教师和家长如何在开心、舒心中相互交流确实大有学问,需要我们不断摸索。

  实录:

  "妈妈怎么还没来?妈妈是不是在路上被坏人带走了?"欣欣一遍遍地念叨着。天快黑了,欣欣妈妈还未露面,电话也打不通,孩子焦躁不安。

  路灯亮了,欣欣妈妈终于匆匆忙忙地出现在我们的视线中。"老师,真对不起!我临时有事要处理,来晚了,来晚了......"欣欣急忙扑进妈妈怀里。此时,急性子的方老师面无表情地对着欣欣妈妈一通"轰炸":"你们这些家长太过分了吧!有急事就是理由啊?把孩子放在幼儿园就没想到按时来接?孩子哭着要妈妈,都帮你哄了好几回了,你不心疼,我们心疼啊!真不知道你这妈妈是怎么当的!"

  欣欣妈妈的脸一下子涨得通红:"你怎么这样说话啊!还是人民教师呢!我今天确实是遇到了重要的事,实在走不开。孩子在幼儿园我也着急呀!但幼儿园有老师值班,所以我在处理事情的时候心里想着老师一定会帮助我的!想不到你们老师竟会是这种态度!"

  看到欣欣妈妈一脸的尴尬和不满,我赶紧上前解围:"走,时间不早了,我们一起回家吧。"在路上,我一边拉着欣欣的手,一边和她妈妈聊开了:"欣欣妈妈,刚才方老师是有点着急,其实她对欣欣很好。她怕欣欣饿着,还拿蛋糕给欣欣吃呢......"欣欣妈妈听了这话,不好意思地笑了笑。"其实,大家工作都忙,都不容易,遇上突发的事情也是难免的。"我报以微笑:"对了,刚才在等您的时候,欣欣给我们讲了好几个故事,她挺大胆、挺聪明的。欣欣刚才还一直担心你在路上出什么事了,这孩子真乖。"听我这么一说,欣欣妈妈的表情柔和了许多,她向我解释当时她正在洽谈一个重要业务,实在无法脱身。我说:"没关系,您以后要是遇上急事,不能及时来接欣欣,就先给我们打个电话。这样欣欣就不会担心,老师也不会着急了。"我继续说,"您放心,只要您的孩子在我们幼儿园,我们老师一定会照顾好她的。"终于,微笑又回到了欣欣妈妈的脸上,她不停地跟我道歉,说今后遇上类似的情况,一定先跟老师沟通。

  分析:

  当欣欣妈妈匆匆赶到幼儿园时,她所作的简单解释并不足以表达诚意,所以方老师听了很不满。虽然教师职业是服务性行业,但方老师也有自己的家庭和孩子。离园时间已经超出许久,方老师的孩子也在等她去接,而欣欣妈妈认为教师"等待"理所当然,在这种情况下,方老师的怨言自然而然地产生了。但是当时方老师的话过于激烈,甚至带有训斥意味。很明显,她没有站在欣欣妈妈的立场去理解家长的苦衷,这样自然会引起家长的不满,使家长对老师的工作态度产生质疑,觉得"老师这样不尊重家长,也得不到家长的尊重"。

  其实,教师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应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真诚地表达自己对幼儿和家长的关心。在欣欣妈妈出现时,如果方老师能贴心地询问欣欣妈妈,并心平气和地与她沟通,就一定能了解家长迟来的原因。同样,方老师在表达着急担忧的情绪时,如果能将自己在等待时所做的工作告知家长,也一定能获得家长的谅解,双方就不会因此发生争执。

  掌握一定的语言艺术,适时、灵活地与家长交流很重要。在这一事件中,我试着用换位思考的方式,以赞扬孩子为切入点走进欣欣妈妈的内心。我还找机会及时作了举例式解释,消除欣欣妈妈对方老师的误会。如,"方老师怕孩子饿着,还拿蛋糕给欣欣吃""为了让孩子不哭,她一边抱着欣欣,一边给你打电话""方老师只是性子急了点,其实平时她最疼孩子了,小朋友们都很喜欢她"。这样实实在在的解释让欣欣妈妈从另一个侧面了解了方老师,改变了她对方老师的看法。

  反思:

  与家长沟通是一门艺术,教师和家长应互相了解、互相信任、互相配合,这是做好家园共育工作的先决条件。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