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小学教育学辅导:班级管理与班主任工作的基本内容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  2012-10-24  字体:  

  一、班级管理的含义与功能

  以育人为目标的班级管理系统,着眼于班级所有学生健康地发展,使每个学生的个性获得和谐而有序的发展。所谓班级管理,就是指班主任按照教育目标的要求和学校培养目标的规定,采取适当的方法,组织、指导、协调各种因素,为构建良好的班集体以及实现各种共同目标而进行的综合性活动。班级管理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培养和教育学生成为合格的社会建设和发展所需的人才。所以,教师对班级的管理应该按照学校管理目标的要求,结合本班实际情况,全面开展各项管理活动。

  二、班级管理的几种模式

  1.平行管理模式

  平行管理模式是一种把对集体和个人的管理结合起来的管理方式。这一管理模式来源于教育家马卡连柯的“平行影响”的教育思想,认为教师应该首先去影响整个班集体的氛围,然后去影响单个学生的发展,最后再通过整个班集体和教师的影响作用来促进学生的发展。

  2.民主管理模式

  民主管理模式是指班级所有成员在保证集体正常运转和承担责任的基础上,都民主、平等地参与对各项班级事物的管理。

  3.班级目标管理模式

  目标管理最早是由管理学家德鲁克提出来的,这种管理方式强调自我、自控管理的重要性。这是一种以自我管理为中心的管理方式,主要优点是能更好地调动被管理者的积极性和能动性。

  三、班主任工作的基本内容

  1.了解学生

  2.组织和培养班集体

  3.建立学生档案

  4.个别教育

  5.班会活动

  6.协调各种教育影响

  7.操行评定

  8.班主任工作计划与总结

  四、班集体的培养

  培养班集体的方法很多,班主任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

  1.确定班集体的共同目标

  2.充分发挥班委会的作用

  3.制定班级规章制度

  4.发挥集体活动的教育作用

  5.培养正确的舆论和良好的班风

  经典真题回顾

  1.班主任工作的中心环节是( )。

  A. 组织和培养班集体 B. 建立学生档案 C. 了解学生 D. 操行评定

  【解析】 班主任工作的中环节是组织和培养班集体。本题正确答案为A。

  2.班主任做好班级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是( )。

  A. 了解和研究学生 B. 组织和培养班集体

  C. 做好个别教育工作 D. 协调各方面对学生要求

  【解析】 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班主任工作的内容”,考生须了解班主任工作内容的各个方面,并分清每项工作的含义。了解和研究学生是班主任开展教育工作的前提。本题正确答案为A。

  3.把对集体的管理和对个别的管理结合起来的班级管理方式是( )。

  A. 常规管理 B. 目标管理 C. 平行管理 D. 民主管理

  【解析】 本题考查考生对几种班级管理模式的理解,其中班级平行管理模式是一种把对集体和个人的管理结合起来的管理方式。本题正确答案为C。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