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个性教师培养是学校管理“试金石”

http://teacher.eol.cn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作者:  2017-11-08  字体:  

  某校一位语文教师,具有很深的文学造诣,经常发表一些高质量的小说、诗歌,但他对学校组织的集体活动不感兴趣,基本不参加。在教师群体内部,对他有宽容认可的,也有不以为然的;在学生群体中评价颇高,而在教师群体评价中却时常被否定。课程改革呼唤着个性化教育,而如果没有个性鲜明的教师,个性化教育便无从谈起。学校对于个性化教师如何培养?个性教师如何突破外在评价困境?对此,微友展开了讨论:

  @浙江 朱建军:打造个性教师需要宽容失误,保持教师创新实践的勇气、信心和激情。教育教学风格的形成是一个创造性过程,需要长期的实践。而创造性工作,都意味着从无到有、开风气之先,挫折、失误在所难免。为保证教师的教育教学风格探索不被扼杀在萌芽状态,学校应坚持“充分信任、大胆实践、允许失误”的原则,对教师在实践中的失误与挫折,学校应尽可能地给予理解和宽容,在鼓励的基础上发挥教研团队的优势,给教师提出改进建议,帮助教师尽快从挫折的阴影中走出来。在尊重教师的个体选择权和个人真实意愿的前提下,为教师实现自主专业发展提供帮助、创造条件。

  @山东 孟祥杰:个性教师是学校管理艺术的“试金石”。因为学校有了不同特色和特长的教师,在诸多方面才更具创造性,才会在课程设置及社团活动开展上颇具活力;因为学校管理者具有爱才、容才的宽广胸怀,所以才使众多有个性、有特长、有才华的教师“英雄有用武之地”;因为学校能给予有个性的教师及时的慰藉和关照,而非“冷板凳”或“大棒”,才让他们甘愿奉献、扎根基层。能及时看到个性教师的长处,充分给予他们信任和赏识,给他们送去关怀和慰藉,能给他们宽容有度的发展环境,不但极有可能收获个性教师对学校事业的回报,而且也体现了管理者高超的管理水准和海纳百川的气度。

  @甘肃 李兴旺:要让优秀的个性教师在学校工作中“牛”起来。从根本上讲,学校管理者要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理论水平、文化修养和民主意识,在此基础上,充分认识“牛教师”在学识、素养、教育教学理念与方法等方面的特殊价值,进而研究“牛教师”、学习“牛教师”。一方面在学校工作中让“牛教师”独当一面,给他们提供充分施展才华和抱负的空间,另一方面在学校积极推广“牛教师”的思想、方法、经验和成果,让他们的创造性劳动发挥正面的辐射效应。同时,还应该充分尊重他们的独立精神,通过制度保障让他们得到优秀教师应该享受的权益。

  @西藏 向洪:个性教师可以从以下方面突破评价困境:1.强化自身个性自信。个性教师专注、专心于某一方面,而在教师的日常行为规范的遵守上有些偏差,只要不涉及违法和社会的公序良俗,就不需要苛责。对此,个性教师应有充分的自信,不应轻言放弃或改变。2.将个性转化为教学优势。教师服务对象是学生,相对于教师群体,学生是绝大多数,是关键因素,学生的评价对于教师有着决定性的作用,个性教师在教师群体中难以被接受,就必须赢得学生的广泛高度认可,否则这种个性就没有意义。3.让个性特长更强更优。在学校内部,离个性教师越近,看到的失范就越多。如果个性教师的个性特长更强更优获得了学校外部的专家乃至社会的肯定,其在校内的负面评价自然也会被转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