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4河南教师资格《中学心理学》简答题猜想(5)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  2014-07-31  字体:  

  1.简述迁移的作用。

  【答案要点】

  (1)迁移对于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直接的促进作用

  (2)迁移是习得的经验得以概括化、系统化的有效途径,是能力与品德形成的关键环节

  (3)迁移规律对于学习者、教育工作者以及有关的培训人员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2.简述迁移的种类。

  【答案要点】

  (1)根据迁移的性质不同,即迁移的影响效果不同分为:正迁移与负迁移;

  (2)根据迁移内容的不同抽象与概括水平分为:水平迁移与垂直迁移;

  (3)根据迁移内容的不同分为:一般迁移与具体迁移;

  (4)根据迁移过程中所需的内在心理机制的不同分为:同化性迁移、顺应迁移与重组性迁穆。

  3.简述学习迁移的基本理论。

  【答案要点】

  (1)早期的迁移理论有形式练说、相同要素说,经验类化理论。关系转换理论等。

  (2)现代迁移理论主要是美国教育心理学家奥苏伯尔曾提出的认知结构迁移理论。

  4.简述影响迁移的主要因素。

  【答案要点】

  相似性:原有认知结构;学习的心向与定势

  5.简述如何促进迁移的教学。

  【答案要点】

  精选教材:合理编排教学内容;合理安排教学程序;教授学习策略,提高迁移意识性。

  6.简述原有认知结构对迁移的作用。

  【答案要点】

  (1)学习者是否拥有相应的背景知识,这是迁移产生的基本前提条件。已有的背景知识越丰富,越有利于新的学习,即迁移越容易。

  (2)原有的认知结构的概括水平对迁移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一般而言,经验的概括水平越高,迁移的可能性越大,效果越好;经验的概括水平越低,迁移的范围越小,效果也越差。

  (3)学习者是否具有相应的认知技能或策略以及对认知活动进行调节、控制的元认知策略,这也影响着迁移的产生。掌握必要的认知策略和元认知策略,是提高迁移发生可能性的有效途径。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