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4河南教师资格《中学心理学》简答题猜想(6)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  2014-07-31  字体:  

  1.简述知识学习的作用。

  【答案要点】

  知识历来是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知识学习是增长经验、形成技能、发展创造力的重要前提。

  首先,知识的学习和掌握是学校教学的主要任务之一。其次.知识的学习和掌握是学生各种技能形成和能力发展的重要基础。再次,知识学习是创造性产生的必要前提。

  2.如何自.效地进行知识概括?

  【答案要点】

  (1)配合运用正例和反例;

  (2)正确运用变式;

  (3)科学地进行比较;

  (4)启发学生进行自觉概括。

  3.如何运用记忆规律,促进知识保持?

  【答案要点】

  (1)深度加工材料;

  (2)有效运用记忆术;

  (3)进行组块化编码;

  (4)适当过度学习;

  (5)合理进行复习。

  4.如何科学地组织复习?

  【答案要点】

  (1)及时复习。即根据遗忘曲线的原理,在所学习的知识大面积遗忘之前进行复习;

  (2)分散复习优于集中复习。如把一个材料分成若干小块材料;

  (3)反复阅读与尝试背诵相结合,如适当考一考自己;

  (4)多种感官参加学习活动,如读,听,说,写等综合进行。

  5.影响学生知识应用的因素有哪些?

  【答案要点】

  (1)知识的理解与巩固的程度。知识学习的各个过程之间是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知识理解得越深,知识巩固得越牢固,则知识的应用就越迅速和正确。

  (2)课题的性质。知识应用的难易与所解决课题的性质有关。

  一般说来,以抽象形式提出的课题比带有具体情境的课题容易;单一的计算题比综合应用题容易;单纯的文字题比需要实际操作的课题容易。

  (3)智力活动方式。学生解题时的智力活动方式对知识的应用有重要影响。例如,有的学生解题时缺乏目的性,盲目尝试,有的却能有目的、按步骤进行;有的缺乏思维灵活性,时常套甩老方法,有的却能随机应变、是活应用等。

  (4)解题时的心理状态。学生在应用知识解题时,如果缺乏动机或动机过于强烈,情绪过分紧张或满不在乎,注意不集中等,都会妨碍知识的应用

  6.简述遗忘规律。

  【答案要点】

  遗忘是楷识记过的事物不能或者错误地再认或回忆对于遗忘发展的进程,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最早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创立了著名的遗忘规律——遗忘的速度是不均衡的,最初进展得很快,以后逐渐缓慢;过了相当的时间后,几乎不再遗忘(先快后慢)

  7.解释遗忘的原因。

  【答案要点】

  (1)衰退说认为,遗忘是记忆的内容得不到强化而逐渐减弱、衰退,以至于在共脑中信息的痕迹消失的结果

  (2)干扰说认为,遗忘是由于在学习和回忆时受到其他刺激干扰的结果。只要干扰一旦排除,记忆就能恢复。

  (3)同化说,奥苏伯尔认为遗忘就其实质来说,是知识的组织和认知结构简化的过程。

  (4)动机说。动机说也叫压抑说。认为遗忘是由于情绪或动机的压抑作用所致。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