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师资格考试中学教育心理学深度押题试卷及答案(2)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考试大  2013-08-14  字体: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0个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把所选项前的字母填在括号里)

  1.1903年,在美国出版第一本《教育心理学》的心理学家是( )。

  A.桑代克

  B.斯金纳

  C.华生

  D.布鲁纳

  2.教育心理学是一门( )。

  A.理论性学科

  B.应用性学科

  C.具有理论性与应用性的学科

  D.边缘性学科

  3.教育心理学的研究对象是( )。

  A.教育教学情境中师生教与学相互作用的心理过程、教与学过程中的心理现象

  B.学与教的心理规律,但以前者为主

  C.学与教的心理规律,但以后者为主

  D.学与教以及二者相互作用的心理规律

  4.儿童已经超越了对具体的可感知事物的依赖,使形式从内容中解脱出来,这在皮亚杰儿童智力发展阶段中属于( )。

  A.感知运动阶段

  B.前运算阶段

  C.具体运算阶段

  D.形式运算阶段

  5.使人格各部分整合和统一起来的核心力量是( )。

  A.自我意识

  B.自我认知

  C.性格特征

  D.能力

  6.最重要和最良性的学习动力是( )。

  A.学习兴趣和教师的期待

  B.学习兴趣和远大的理想

  C.教师的期待和远大的理想

  D.教师的期待和家长的期待

  7.在维纳的三维度归因模式中,任务难度属于( )。

  A.内部的、稳定的、不可控的

  B.外部的、稳定的、不可控的

  C.内部的、不稳定的、可控的

  D.外部的、不稳定的、可控的

  8.已经获得的知识、动作技能、情感和态度等对新的学习的影响称为学习的( )。

  A.迁移

  B.动机

  C.策略

  D.技巧

  9.( )的根本特点是自下而上,原有经验结构是下位结构,新的经验结构是上位结构。

  A.正迁移

  B.顺应性迁移

  C.重组性迁移

  D.垂直迁移

  10.关于陈述性知识,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主要反映活动的具体过程和操作步骤

  B.说明做什么和怎么做

  C.可用来区别和辨别事物

  D.是一种实践性知识

  11.( )是指空问上接近、时间上连续、形状上相同、颜色上一致的事物,易于构成一个整体为人们清晰地感知。

  A.组合律

  B.活动律

  C.强度律

  D.差异律

  12.阅读技能、写作技能、运算技能、解题技能都属于( )。

  A.操作技能

  B.心智技能

  C.应用技能

  D.学习技能

  13.通过学习而形成的合乎法则的心智活动方式即是( )。

  A.智力

  B.知识迁移

  C.智力技能

  D.思维程序

  14.学习策略是学习者为了提高学习的效果和效率,有目的、有意识地制定有关学习过程的( )。

  A.思维程序

  B.学习计划

  C.可行方案

  D.复杂方案

  15.为了暂时记住朋友的电话号码以便拨号,最适宜的记忆策略是( )。

  A.复述策略

  B.精加工策略

  C.组织策略

  D.生成技术

  16.下面哪一项属于“问题解决”?( )

  A.回忆一个人的名字

  B.幻想自己是“灰姑娘”

  C.用一个词来造句

  D.荡秋千

  17.态度的核心成分是( )。

  A.认知成分

  B.情感成分

  C.行为成分

  D.能力成分

  18.爱国主义情感属于( )的道德情感。

  A.直觉

  B.想象

  C.行为

  D.伦理

  19.心理健康的人能够有效地发挥个人的身心潜力以及作为社会一员的( )。

  A.积极的社会功能

  B.应有的责任能力

  C.应有的责任义务感

  D.道德精神面貌

  20.在心理测验中,成就动机测验属于( )。

  A.认知测验

  B.能力测验

  C.人格测验

  D.智商测验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10个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把答案填写在题中的横线上)

  21.所谓心理发展,是指个体从出生、成熟、衰老直至死亡的整体生命进程中所发生的一系列_____。

  22. _____包括自我认识、自我体验、自我监控三种主要成分。

  23.我国心理学家一般把学习分为知识学习、_____和行为规范学习三类。

  24.教学不是知识传递,而是知识的一_____。

  25.遗忘曲线研究表明,遗忘的进程是不均衡的,呈现…的负加速趋势。

  26._____认为学科基本结构包括基本原理、基本态度、基本概念和基本方法。

  27.人们一般倾向于根据问题是否界定清晰而分为两类,即_____与无结构问题。

  28.品德是社会道德在个人身上的体现,是个体依据一定的社会道德行为规范行动时表现出来的比较稳定的_____和倾向。

  29.习惯上,人们用心理困扰、心理障碍和心理疾病分别指称严重程度_____的几类心理健康问题。

  30._____是预期学生通过教学活动获得的学习结果.

  三、名词解释(本大题共3个小题,每小题4分,共12分)

  31. 学习过程

  32. 关键期

  33. 认知过程

  四、简单题(本大题共4个小题,每小题5分,共20分)

  34. 简述教育心理学的研究内容。

  35. 简述少年期的心里发展特征。

  36. 简述学生的认知方式差异。

  37. 简述加涅的信息加工学习模式。

  五、论述题(本大题共1个小题,共8分)

  38. 练习实际论述教师的社会角色。

  六、案例分析题(本大题共1个小题,共10分)

  39. “新时期中小学师生关系大调查”中,从学生答卷反映的情况看,当学生遇到困难时,只有12.3%的血少首先想到教师;“心里有话要说的时候”,只有48%的血少找老实说。而从教师答卷调查结果看,却有90.2%的教师认为“所有学生”或者“大部分学生”都很信任自己,有81%的教师愿意与“所有学生”或者“一部分学生”交朋友。而当调查问到“有人认为,对学生适当体罚是必要的”,居然有53%的教师“可以理解”,认为“确有一定效果”。

  对此,你有什么看法?你认为新时期的师生关系应该是怎样的?

  一、单项选择题

  1.A 【解析】 1903年,美国教育心理学家桑代克出版了《教育心理学》,这是西力第一本以教育心理学命名的专著。这一专著奠定了教育心理学发展的基础,西方教育心理学的名称和体系由此确立 。

  2.C 【解析】教育心理学作为应用心理学的一种,是心理学与教育学的交叉学科。它不是一般心理学原理在教育中的应用,它拥有自身独特的研究对象。

  3.A 【解析】教育心理学是一门研究教育教学情境中师生教与学相互作用的心理过程、教与学过程中的心理现象的科学。

  4.D 【解析】皮亚杰的认知发展阶段理论认为在形式运算阶段的儿童已经超越了’对具体的可感知事物的依赖,使形式从内容中解脱出来,他们的思维具有可逆性和补偿性。

  5.A 【解析】自我意识是个体对自己的认识和态度,是人格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使人格各部分整合和统一起来的核心力量。同时,一切社会环境因素对人发生影响,都必须通过自我意识才能起作月。

  6.B 【解析】任何外界的要求、外在的力量都必须转化为个体内在的需要、学生目身的兴趣,才能成为学习的推动力。另外 ,远大的理想具有极强的动力作用,因此,学习兴趣和远大的理想是最重要、最良性的学习动力。

  7.B 【解析】维纳对行为结果的归因进行了系统探讨,并把归因分为三个维度:内 部归因和外部归因,稳定性归因和非,稳定性归因,可控归因和不可控归因。 其中,任务难度属于稳定的、外在的、不可控 的归因。

  8.A 【解析】学习迁移也称训练迁移,指一种学习对另一种学习的影响,或习得的经验对完成其他活动的影响。迁移广泛存在于各种知识、技能、行为规范与态度的学习中。

  9.B 【解析】顺应性迁移是调整原有的经验或对新旧经验加以概括,形成一种能包容新旧经验的更高一级的经验结构,以适应外界的变化的过程,其根本特点是自下而上,原有经验结构是下位结构,新的经验结构是上位结构。

  10.C 【解析】陈述性知识主要反映事物的状态、:勾容及事物变化发展的原因,说明事物是什么、为什么和怎么样,一般可以用口头或书面言语进行清楚明白的陈述。它主要用来描述一个事实或陈述一种观点,因此也称描述性知识。

  11.A 【解析】组合律表明,凡是空间上接近、时间上连续、形状上相同、颜色上一致的事物,易于构成一个整体为人们清晰地感知。

  12.B 【解析】心智技能也称智力技能、认知技能,是通过学习而形成的合乎法则的心智活动方式。阅读技能、写作技能、运算技能、解题技能等都是常见的心智技能。

  13.C 【解析】智力技能也称为心智技能,是一种调节和控制心智活动的经验,是通过学习而形成的合乎法则的心智活动方式。

  14.D 【解析】学习者为了提高学习的效果和效率,常常有目的、有意识地制定一些有关学习过程的复杂方案,被称为学习策略。

  15.A 【解析】复述策略是在工作记忆中为了保持信息,运用内部语言在大脑中重现学习材料或刺激,以便将注意力维持在学习材料之上的学习策略。在学习中,复述是一种主要的记忆手段,许多新信息如人名、外语单词等,只有经过多次复述后,才能在短时间内记住并长期保持。

  16.C 【解析】问题解决是指个人应用一系列的认知操作,从问题的起始状态到达目标状态的过程。问题的解决具有目的性、认知性和序列性的特点。

  17.B 【解析】态度的情感成分是指伴随态度的认知成分而产生的情绪或情感体验,是态度的核 心成分。研究表明,态度发生 变化时,情感也会发生相应的改变。

  18.D 【解析】在道德情感中,爱国主义情感表现为对祖国的真诚热爱和无限的感激,这种情感属于伦理的道德情感。

  19.A 【解析】心理健康是一种良好的、持续的心理状态与过程,表现为个人具有生命的活力,积极的内心体验,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够有效地发挥个人的身心潜力以及作为社会一员的积极的社会功能。

  20.C 【解析】心理测验是为心理评估搜集数量化资料的常用工具。心理测验可 按不同的标准进行分类,其中人格测验包括多项人格调查表、兴趣测验、成就动机测验、态度量表等。

  二、填空题

  21.心理变化

  22.自我意识

  23.技能学习

  24.处理和转换

  25.先快后慢

  26.布鲁纳

  27.有结构问题

  28.心理特征

  29.从低到高

  30.教学目标

  三、名词解释

  31.学习过程是指学生在教学情境中通过与教师、同学以及教学信息的相互作用获得知识、技能和态度的过程。

  32.关键期是个体早期生命中一个比较短暂的时期,在此期间,个体对某种刺激特别敏感,过了这一时期,同样的刺激对之影响很小或没有影响。

  33.认知过程是指学生借以获得信息、作出计划和解决问题的心理过程,这个过程存在着个体之间的认知方式和认知能力等方面的个别差异。

  四、简答题

  34.【答案要点】教育心理学的具体研究范畴是围绕学与敦相互作用过程展开的。学与教相互作用的过程是一个系统过程,该系统包含学生、教师、教学内容、教学媒体和教学环境五种要素;由学习过程、教学过程和评价/反思过程这三种活动过程交织在一起。

  35.【答案要点】少年期是11、12岁到l4、15岁的阶段,是个体从童年期向青年期过渡的时期,大致相当于初中阶段,具有半成熟、半幼稚的特点。整个少年期充满着独立性和依赖性、自觉性和幼稚性错综的矛盾。少年的抽象逻辑思维已占主导地位,并出现反省思维,但抽象思维在一定程度上仍要以具体形象做支柱。同时,思维的独立性和批判性也有所发 展,但仍带有不少片面性和主观性。

  36.【答案要点】认知方式又称认知风格,是个体在知觉、思维、记忆和解决问题等认知活动中加工和组织信息时所显示出来的独特而稳定的风格。学生间认知方式的差异主要表现在场独立型与场依存型、沉思型与冲动型、辐合型与发散型等方面。

  37.【答案要点】学生从环境中接受刺激,刺激推动感受器,并转变为神经信息。这个信息进人感觉登记,这是非常短暂的记忆贮存,一般在百分之几秒内就可把来自各感受器的信息登记完毕。‘被感觉登记的信息很快进入短时记忆,信息在这里可持续二三十秒钟。兰:信息从短时记忆进入长时记忆时,信息发生了关键性转变,即要经过编码过程。信息是经编码形式储存在长时记忆中的,一般认为,长时记忆是个永久性的信息贮存库。当需要使用信息时,需经过检索提取信息,被提取出来的信息可直接通向反应发生器,从而产生反应。除信息流程之外,信息加工学习模式的上部,还包含着期望事项与执行控制,这两项在 信息加工过程中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五、论述题

  38.【答案要点】教师的社会角色包括以下六个方面:

  (1)学习的指导者。在学生的知识建构过程中,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更是学生学习的指导者、促进者。

  (2)行为规范的示范者。在培养学生道德品质的过程中,教师要充当起行为规范的示范者。

  (3)心理保健者。教师要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充当学生心理健康维护者或保健者、辅导者的角色。

  (4)班集体活动的领导者。班级是学校里最主要的正式团体,教师要担当好班集体的各项活动的领导者。

  (5)教育科研人员。教师要适应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和教育自身发展的需要,成为专家型、科研型教师。

  (6)家长代理人。当儿童进入学校后,心目中的权威就从父母换成了教师,所以教师要充当好家长代理人的角色。

  六、案例分析题

  39.【答案要点】(1)调查的结果表明,这些教师还没有树立起科学的学生观,他们并不了解学生或对学生了解得很少,这就不可能根据学生的特点及身心发展规律对学生实施有效的教育,教育的方式方法就会出现偏颇。

  (2)新时期的师生关系应建立在民主平等尊重的基础上。教师应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促进学生在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教师对学生要亲切关怀,耐心帮助,平等相待,做学生的知心人;教师要公正无私,关心热爱每一个学生,尤其是落后生、差生;要杜绝打骂等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的现象,只有这样才能建立起新时期新型的师生关系。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