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贵州省教师资格证考试心理学(小抄版)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  2013-04-11  字体:  

  贵州省教师资格证考试心理学(小抄版)

  以下资料由网友提供

  ★教育心理学:是研究教育和教学过程中教育者和受教育者心里活动现象及其产生和变化规律的心理学分支;它是教育学和心理学相结合的产物,是心理学的一个分支,是心理科学的一门应用性学科;它是一门介于教育科学和心理科学之间的边缘学科。

  ★教育心理学的研究方法

  必须遵循客观性、教育性、整体性、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通常有观察法、调查法、实验法、问卷法、个案调查法

  ★美国《心理学年鉴》提出的教育心理学的研究任务和对象包括八个项目:教育评价和测量、儿童发展的特点、特殊儿童及其教育、有关学习心理学的教育方法、特殊学科的学习、学习辅导和心理健康、教师人事和促成学习的教师行为、教育心理学方法。

  ★学习中学教育心理学的重要性:帮助中学教师成为合格的人类灵魂工程师;帮助中学教师提高教学质量

  ★具有全新的教育观念: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从注重知识的传授转向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转换角色,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改变传统的教育教学模式、构建新的教学结构。

  ★教育教学模式:指在一定的教育思想、教学理论、学习理论指导下的教学活动进程的稳定结构形式,也就是按照什么样的教育思想、理论来组织你的教学活动进程,它是教育思想、教学理论、学习理论的集中体现。

  ★传统的教学系统是由教师、学生和教材这个三个要素构成的,在现代化教学环境下还要增加一个要素,就是教学媒体。

  ★新课改下中学教师应具备的心理素质:一具有全新的教育观念: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从注重知识的传授向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转换角色。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改变传统的教育教学模式,构建新的教学结构。二具有崇高的师德形象:教师职业道德简称师德,体现在方方面面、而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是践行师德的最基本要求。师德的核心是师爱。三具有科学的知识体系。四具有复合的教育教学能力。教学能力是教师为了保证教学的成功,达到预期教学目标而表现出来的设计能力、组织能力、控制能力的总和,教法、语言、专业知识、课堂组织管理能力是教师基本功的主要方面。五具备独特的教学风格。

  ★教学风格:指教师在长期教学实践中逐步形成的、富有成效的一贯的教学观点、教学技巧和教学作风的独特结合和表现,是教学艺术个性化的稳定状态的标志。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