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08年10月甘肃省教师资格考试《小学心理学》真题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  2013-03-26  字体:  

  一、单项选择题(在每小题的四个备选答案中,选出一个正确的答案,并将其代码填入题干后的括号内。每小题2分,共40分)

  1.西方第一本以教育心理学命名的专著《教育心理学》的作者是( )

  A、桑代克

  B、斯金纳

  C、华生

  D、布鲁纳

  2.1-3岁是儿童口头语言发展的关键期,小学中年级是由具体思维向抽象思维转变的关键期。这说明个体心理发展具 ( )

  A、连续性

  B、定向性

  C、不平衡性

  D、差异性

  3.加涅将学习分为五种类型:智慧技能、认知策略、语言信息、动作技能及态度。这一分类是依据 ( )

  A、学习层次

  B、学习结果

  C、学习目标

  D、学习方式

  4.根据维纳归因理论,人的内在的稳定的不可控的因素为 ( )

  A、能力高低

  B、努力程度

  C、任务难度

  D、身心状态

  5.“乘法口诀的掌握可以广泛迁移于多种情境中”。这体现的迁移种类是 ( )

  A、正迁移

  B、垂直迁移

  C、顺向迁移

  D、一般迁移

  6.通过综合归纳获得意义的学习叫做 ( )

  A、下位学习

  B、上位学习

  C、类属学习

  D、并列结合学习

  7.技能学习的前提条件是要掌握 ( )

  A、陈述性知识

  B、程序性知识

  C、策略性知识

  D、元认知知识

  8.“在直接讲解策略之后,提供不同程度的完整性材料促使学生练习策略的某一成分或步骤,然后逐步降低完整性程度,直至完全由学生完成所有成分或步骤。”这是运用 ( )

  A、指导教学模式

  B、程序化训练模式

  C、完形训练模式

  D、合作学习模式

  9.通过集体讨论,使思维相互撞击,迸出火花,达到集思广益的效果。这一思维训练方法叫做 ( )

  A、发散思维训练

  B、推测与假设训练

  C、自我设计训练

  D、头脑风暴训练

  10.柯尔伯格研究道德发展的两难故事中,包含的矛盾冲突情境体现于( )

  A、道德价值

  B、道德认识

  C、道德情感

  D、道德行为

  11.“全身松驰训练”这一方法的首创者是 ( )

  A、皮亚杰

  B、罗森塔尔

  C、雅各布松

  D、班杜拉

  12.布鲁姆将情感领域教学目标分为五个等级,其划分依据是 ( )

  A、所学材料意义

  B、学生主动参与性

  C、价值判断能力

  D、价值内化程度

  13.刚入学的小学生往往需要教师给予较多的监督与指导,需要教师为他们的学习和工作设置一个有结构的情境,即组织一个良好的集体结构。这样的“结构”就是 ( )

  A、教师促成的纪律

  B、集体促成的纪律

  C、任务促成的纪律

  D、自我促成的纪律

  14.采用性格量表测量学生,如果他们这次测量得到的结果与六个月前、三个月前的结果相当,那么我们认为这一测量具有较高的 ( )

  A、效度

  B、信度

  C、区分度

  D、难度

  15.在课后评价时,与新教师相比,专家教师更关注 ( )

  A、课堂管理问题

  B、课的特点

  C、上课的有效性

  D、学生对新材料的理解情况

  16.关于小学儿童注意品质,以下表述中正确的是 ( )

  A、注意广度无性别差异

  B、男生的注意稳定性高于女生

  C、注意分配能力在小学二年级发展较迅速

  D、女生的注意转移能力发展较快

  17.教师在使用直观教具时,将浅色的教具放在黑板前演示,深色的教具放在白墙前演示,这是考虑了感觉的 ( )

  A、适应

  B、对比

  C、融合

  D、后效

  18.艾宾浩斯“遗忘曲线”,表明了遗忘的速度是 ( )

  A、先快后慢

  B、越来越快

  C、均衡的

  D、先慢后快

  19.小学低年级儿童的想象,必须依靠 ( )

  A、动作

  B、具体事物

  C、概念

  D、语词

  20.小学儿童的思维由具体形象思维过渡到抽象思维的关键期大约在( )

  A、二年级

  B、三年级

  C、四年级

  D、五年级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