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6教师资格考试《中学综合素质》模拟试卷(6)

http://teacher.eol.cn  来源:网络  作者:  2016-01-25  字体:  

  一、选择题

  1.人和动植物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是(  )。

  A.分子

  B.细胞

  C.组织

  D.系统

  【答案】B

  【解析】细胞是指能进行独立繁殖的有膜包围的生物体的基本结构和功能单位。一般由质膜、细胞质和核(或拟核)构成,是生命活动的基本单位。因此本题选B。

  2.“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的“佳节”说的是(  )。

  A.元宵节

  B.端午节

  C.中秋节

  D.重阳节

  【答案】D

  【解析】“每逢佳节倍思亲”这句话出自王维《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全诗为:“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我国农历九月初九为重阳节,有登高的传统。因此本题选D。

  3.引发高原反应的原因是(  )。

  A.海拔高

  B.气压低

  C.温度低

  D.紫外线辐射

  【答案】B

  【解析】高原由于海拔高,气压较低,氧气稀薄,人体吸氧量减少,所以会引发高原反应。B项比A项更合适。

  4.隔着门缝看人,看到的人(  )。

  A.和原来一样

  B.比原来扁

  C.比原来宽

  D.视门缝大小而定

  【答案】A

  【解析】人们常说“隔门缝看人——把人看扁了”,即小看人。这是人们的一种习惯误导,即认为门缝是扁的,通过它就会把人看不全,实际上,根据光学原理,通过门缝看到的仍是和原来一样的人。

  5.下列关于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的区别的叙述,说法错误的是(  )。

  A.二者教育目的不同,素质教育以提高国民素质为宗旨,应试教育以考取高分为目的

  B.二者教育对象不同,素质教育即精英教育,面对部分精英,应试教育则面对大众

  C.二者教育内容不同,素质教育立足社会需求,应试教育主要是为了满足学生考试和升学需要

  D.二者评价标准不同,素质教育以多种形式全面衡量学生,应试教育以分数作为唯一评判标准

  【答案】B

  【解析】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的区别体现在多个方面。A、C、D三项所述都是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的区别。B项说法错误。素质教育不是精英教育,它以一切学生为教育对象,应试教育才是精英教育。

  6.教师(  )是受聘任教、晋升工资、实施奖惩的依据。

  A.学历水平

  B.业务水平

  C.工作成绩

  D.考核结果

  【答案】D

  【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二十四条规定:“教师考核结果是受聘任教、晋升工资、实施奖惩的依据。”因此本题选D。

  7.下列属于终身教育理念代表性人物的是(  )。

  A.叶圣陶

  B.蔡元培

  C.保罗•朗格朗

  D.耶克斯利

  【答案】C

  【解析】所谓终身教育,即指人们在一生中所受到的各种培养的综合,它包括一切教育活动、一切教育机会和教育的一切方面。其代表性人物是法国成人教育家保罗•朗格朗。因此本题选C。

  8.现代教师观在教学活动中强调(  )作用。

  A.教师的权威

  B.学生的主体

  C.社会参与

  D.教师和学生的共同

  【答案】D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现代教师观。为了克服传统教育的弊端,现代教师观强调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地位。因此本题选D。

  9.文艺复兴运动首先发生在(  )。

  A.英国

  B.法国

  C.意大利

  D.美国

  【答案】C

  【解析】文艺复兴是指13世纪末在意大利各城市兴起,之后扩展到西欧各国,于16世纪在欧洲盛行的一场思想文化运动。因此本题选C。

  10.下列不属于莎士比亚创作的悲剧的是(  )。

  A.《哈姆雷特》

  B.《奥赛罗》

  C.《李尔王》

  D.《罗密欧与朱丽叶》

  【答案】D

  【解析】莎士比亚的四大悲剧包括《哈姆雷特》、《奥赛罗》、《李尔王》、《麦克白》。一般认为《罗密欧与朱丽叶》是正剧。因此本题选D。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