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4教师资格考试《中学教育学》试题及答案3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中国教育在线  2014-09-11  字体:  

  一、单项选择题(在每小题的四个备选答案中,选出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并将其号码写在相应的括号内。本大题共15小题,每小题1分,共15分)

  1.(  )被公认为第一本现代教育学著作,书中赫尔巴特强调必须有“一种教育者自身所需要的科学,有科学与思考力”并与相邻学科取长补短。

  A.《大教学论》

  B.《普通教育学》

  C.《民主主义与教育》

  D.《康德论教育》

  2.教育学萌芽的标志是(  )的提出。

  A.教育价值

  B.教育规律

  C.教育问题

  D.教育现象

  3.教育是一种社会历史现象,产生于生产劳动,其根本目的在于促使学生个体的全面发展,提倡教劳结合,教育科学的方法以唯物辩证法和历史唯物主义为基础,这一观点是(  )的认识。

  A.实用主义教育学

  B.制度教育学

  C.实验教育学

  D.马克思主义教育学

  4.在一定的社会背景下发生的促使个体的社会化和社会的个性化的实践活动即(  )。

  A.教育

  B.教学

  C.德育

  D.智育

  5.“今天的教育是明天的经济,教育的消费是明显的消费潜在的生产,是有限的消费扩大的生产,是今日的消费明日的生产”,这一认识表明现代教育具有(  )的特征。

  A.科学性

  B.价值性

  C.生产性

  D.未来性

  6.评价学校绩效以办学思想、组织健全程度、制度完备程度和领导机构决策领导能力为衡量标准的,属(  )。

  A.目标模式

  B.需求满足模式

  C.环境适应模式

  D.学校内质优化模式

  7.下列哪一方法不属于家校教育相互配合的方法?(  )

  A.教育教学督导委员会

  B.互访

  C.家长会

  D.家长委员会

  8.儿童身心发展有高速发展期,某一时期特别迅速而其他阶段相对平稳,这一现象体现了儿童身心发展的(  )特征。

  A.不平衡性

  B.顺序性

  C.阶段性

  D.个别差异性

  9.教育者创设一定的情境以提升教育对象的智慧水平为目标的教育称为(  )。

  A.德育

  B.智育

  C.美育

  D.体育

  10.(  )是最自觉、清醒地论证了直接经验在个人成长中的意义,并将儿童个体的直接经验加以规范和具体化为课程并且付诸实践的教育家。

  A.泰勒

  B.桑代克

  C.斯金纳

  D.杜威

  11.与启发性原则在教学中贯彻要求不符的是(  )。

  A.激发学生积极思维

  B.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

  C.严格遵守职业道德

  D.建立民主平等师生关系

  12.教师对学校或其他教育及政府部门做出的处理不服或对其侵犯权益的行为,依《教师法》向主管行政机关申诉,请求处理的制度是(  )。

  A.教师申诉制度

  B.学生申诉制度

  C.学校事故

  D.法律救济

  13.能鉴别学业水平高低、能力强弱的测验表明其(  )很高。

  A.难度

  B.信度

  C.效度

  D.区分度

  14.让患者自我放松,减轻焦虑、恐惧,用放松反应代替焦虑反应通过练习消除焦虑和恐惧的做法即为(  )。

  A.深入共感法

  B.系统脱敏法

  C.行为契约法

  D.模仿学习法

  15.班主任工作的中心任务是(  )。

  A.组建良好的班集体

  B.促进班集体成员的全面发展

  C.指导本班班委、共青团组织工作

  D.评定学生操行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