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5年教师资格《中学教育学》核心考点(7)

http://teacher.eol.cn  来源:考试吧  作者:  2015-03-04  字体:  

教学(上)

  考点1教学的概念

  教学是在教育目的的规范下,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共同组成的一种教育活动。它是教师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指导学生掌握系统的科学文化知识和技能,发展智力、体力,陶冶品德、美感,形成全面发展的个性的活动。

  考点2教学的意义

  1.教学是传授系统知识、促进学生发展的最有效的形式。

  2.教学是进行全面发展教育、实现培养目标的基本途径。

  3.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学校工作必须坚持以教学为主。

  考点3教学的一般任务

  1.引导学生掌握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2.发展学生智力,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

  3.发展学生体力,提高学生的健康水平。

  4.培养学生高尚的审美情趣,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形成科学的世界观和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

  考点4教学过程的概念

  教学过程是教师根据一定社会的要求和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指导学生有目的、有计划地掌握系统的科学文化知识和基本技能,同时身心获得一定的发展,形成一定的思想品德的过程。

  考点5教学过程的本质

  (1)教学过程主要是一种认识过程。

  (2)教学过程是一种特殊的认识过程。(间接性与简捷性;交往性与实践性;教育性与发展性;引导性与指导性。

  考点6教学过程的规律

  (1)直接经验与间接经验相结合。(2)掌握知识与发展智力相结合。(3)掌握知识与形成思想品德相结合。(4)教师主导作用与学生主动作用相结合。

  考点7教学原则

  教学原则是根据一定的教学目的,反映教学过程规律而制定的教学工作的基本准则和要求。

  我国目前中学教学原则主要有:直观性原则、启发性原则、巩固性原则、循序渐进原则、因材施教原则、理论联系实际原则。

  考点8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是为完成教学任务而采取的办法。它包括教师教的方法和学生学的方法,是教师引导学生掌握知识技能、获得身心发展而共同活动的方法。我国小学常用的教学方法有!

  (1)讲授法(核心)。(2)谈话法。(3)讨论法。(4)读书指导法。(5)演示法。(6)参观法。(7)练习法。(8)实验法。(9)实习法。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