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09年10月甘肃省教师资格考试《小学教育学》真题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  2013-03-26  字体:  

  一、单项选择题(在每小题的四个备选答案中,选出一个正确的答案,并将其代码填入题干后的括号内。每小题2分,共40分)

  1.我国第一部比较系统论述教育原理的著作是两千多年前的 ( )

  A、 《大学》

  B、 《论语》

  C、 《学记》

  D、 《孟子》

  2.影响教育事业发展规模和速度的主要因素是社会的( )

  A、 生产力发展水平

  B、 政治制度

  C、 社会意识形态

  D、 经济制度

  3.20世纪早期,主张“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对改造中国旧教育做出伟大贡献的教育家为 ( )

  A、 蔡元培

  B、 陶行知

  C、 杨贤江

  D、 徐特立

  4.《学会生存》中说:“教育在历史上第一次为一个尚未存在的社会培养新人。”这句话反映了基础教育中的 ( )

  A、 基础性

  B、 全民性

  C、 未来性

  D、 强迫性

  5.我国唐代的教育家韩愈提出教师应“以身立教”,这样的教师才会“其身亡而其教存”。这说明教师职业道德中的( )

  A、 学而不厌,诲人不倦

  B、 师爱

  C、 以身作则,为人师表

  D、 职业信念

  6.据我国心理科学工作者研究确定,小学儿童思维由具体形象思维到抽象逻辑思维这一思维发展过程中的“飞跃”或“质变”的关键期为 ( )

  A、 6、7~11岁

  B、 7、8~11岁

  C、 9~11岁

  D、 10~11岁

  7.小学儿童对教师怀有特殊的信赖感,把教师看作无所不晓、无所不能的人,愿听从教师的教导,小学生的这种心理倾向称之为 ( )

  A、 依赖性

  B、 独立感

  C、 自制力

  D、 向师性

  8.认为“学生对教师必须保持一种被动的状态”,提出“教师中心”观点的教育家是 ( )

  A、 赫尔巴特

  B、 杜威

  C、 夸美纽斯

  D、 斯宾塞

  9.形成小学生审美能力认识基础的是( )

  A、 感受美的能力

  B、 创造美的能力

  C、 表现美的能力

  D、 审美观点

  10.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在备课、上课、成绩考核与评定的过程中应严格遵循 ( )

  A、 教学大纲

  B、 教学目标

  C、 教学计划

  D、 课程计划

  11.鲁宾斯坦曾经说过:“思维通常总是开始于疑问或者问题,开始于惊奇或者疑问,开始于矛盾。”基于这一观点,教学应遵循 ( )

  A、 启发性原则

  B、 教育性原则

  C、 目标性原则

  D、 直观性原则

  12.遵循“问题→假设→推理→验证→总结”这一程序的教学模式是( )

  A、 传递→接受式

  B、 引导→发现式

  C、 自学→辅导式

  D、 示范→模仿式

  13.清朝政府宣布废除科举制度,兴办采用班级上课制的学校是在( )

  A、 1901年

  B、 1903年

  C、 1904年

  D、 1905年

  14.认为“不论我们选教什么学科,务必使学生理解该学科的基本结构”,主张让学生学习学科知识的基本结构的教育家是 ( )

  A、 詹姆斯

  B、 布鲁纳

  C、 斯金纳

  D、 桑代克

  15.马卡连柯说,“要尽量多地要求一个人,同时也要尽可能多地尊重一个人”。这句话说明了德育的( )

  A、 教育与自我教育的原则

  B、 渗透和熏陶的原则

  C、 尊重与严格要求的原则

  D、 一直性与连贯性的原则

  16.将学习水平由低级到高级排列为六级水平即知识、领会、运用、分析、综合、评价的教育家是 ( )

  A、 华生

  B、 罗杰斯

  C、 西蒙

  D、 布卢姆

  17.整个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是( )

  A、 备课

  B、 上课

  C、 课外辅导

  D、 成绩评定

  18.班级在纪律、规范、班风、舆论以及人际关系等方面预期要达到的标准为 ( )

  A、 教育目标

  B、 管理目标

  C、 教学目标

  D、 教育目的

  19.我国制定教育目的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的( )

  A、 剩余价值学说

  B、 资本和商品的学说

  C、 劳动力价值学说

  D、 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

  20.个体在不同的年龄段表现出身心发展不同的总体特征及主要矛盾,面临着不同的发展任务,这就是身心发展的( )

  A、 差异性

  B、 顺序性

  C、 不平衡性

  D、 阶段性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