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0年陕西教师资格考试《教育政策法规》真题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  2013-04-01  字体:  

陕西省2010年中小学教师资格教育基础理论知识考试《教育政策法规》试卷

  一、单选题(每小题1分。每题只有1个正确答案。20题。共20分)

  1. 《教育法》的渊源是指教育法的具体( )。

  A.机构形式

  B.组成形式

  C.表现形式

  D.结构形式

  2. 义务教育实行__________领导,__________统筹规划实施,__________管理为主的体制。 ( )

  A.国务院;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县级人民政府

  B.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市级人民政府;县级人民政府

  C.国务院;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市级人民政府

  D.国务院;市级人民政府;县级人民政府

  3. 义务教育法规定,教师的工资水平应当( )当地公务员的平均水平。

  A.相当于

  B.不低于

  C.略高于

  D.略低于

  4. 学校不履行法律法规规定的义务,情节特别严重或者造成严重后果,根据有关法律规定, ( )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A.校长

  B.学校负责人

  C.学校负责人和有关直接负责人

  D.班主任

  5. 聘任或任命教师担任职务应当有一定的任期,每一任期一般为( )。

  A.三年

  B.三至五年

  C.两年

  D.四年

  6. 对未完成义务教育的未成年犯和被采取强制性教育措施的未成年人,应当进行义务 教育,所需经费由( )予以保障。

  A.国家

  B.社会

  C.学校

  D.人民政府

  7.如果要取得高级中学教师资格,应当具备( )。

  A.高等师范院校本科或者其他大学本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B.高等师范院校专科或者其他大学专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C.幼儿师范学校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D.中等职业师范教育类专业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8.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的规定,对在校园内结伙斗殴,寻衅滋事,扰乱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教育教学秩序或者破坏校舍、场地及其他财产的,由( )来处罚。

  A.学校

  B.教育主管部门

  C.家长

  D.公安机关根据治安管理条例

  9. 根据《义务教育法》的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教师培养工作,采取措施 发展( )。

  A.教育工作

  B.教师教育

  C.教育事业

  D.教育活动

  10.弄虚作假、品行不良、侮辱学生影响恶劣的,教师资格撤销后, ( )不能参加考试。

  A.1年

  B.2年

  C.3年

  D.5年

  11.教育活动中的师生关系是( )。

  A.上下级关系

  B.行政管理关系

  C.教育教学关系

  D.监护与被监护关系

  12.( )是国家统一实施的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必须接受的教育,是国家必须予以保障的公益性事业。

  A.义务教育

  B.中等教育

  C.职业教育

  D.高等教育

  13.未成年人的( )对未成年人的法制教育负有直接责任。

  A.父母或监护人

  B.班主任

  C.就读学校

  D.当地教育机构

  14.《教育法》规定,明知校舍或者教育教学设施有危险,而不采取措施,造成人员伤亡或者重大财产损失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追究( )

  A.民事责任

  B.刑事责任

  C.一般责任

  D.行政责任

  15.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或者个体工商户均不得招用不 满( )。

  A.16周岁的未成年人

  B.14周岁的未成年人

  C.18周岁的未成年人

  D.15周岁的未成年人

  16.在民族地区和边远贫困地区工作的教师享有( )津贴。

  A.特殊岗位补助

  B.生活补助

  C.艰苦贫困地区补助

  D.特殊奉献补助

  17.根据法律的规定,对未成年人犯罪一律不公开审理的年龄是( )。

  A.14周岁以下

  B.14周岁以上不满16周岁

  C.16周岁以上不满17周岁

  D.18周岁以下

  18.学校应对学生开展安全防范教育,使学生掌握基本的( ),应对不法侵害。

  A.安全保护知识

  B.自我保护技能

  C.安全知识

  D.自我保护意识

  19.县级人民政府部门应当均衡配置本行政区域内学校师资力量,组织校长、教师的 ( ),加强对薄弱学校的建设。

  A.学习和培训

  B.沟通和合作

  C.培训和流动

  D.交流和互访

  20.中小学要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形式多样的课外实践活动,培养( )。

  A.动手能力

  B.热爱劳动能力

  C.热爱生活的习惯

  D.活动兴趣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