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师招聘考试:教育法规类试题及参考答案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  2012-12-14  字体:  

  一、填空题

  1.依法治校是指学校以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和文件规定为依据,完善 内部各项管理制度和纪律,使学校管理的各个方面都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2.《教育法》规定,国家建立以 财政拨款 为主、其他多种渠道筹措教育经费为辅的体制。

  3.《义务教育法》规定,国家、社会、学校和家庭依法保障 适龄儿童、少年 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4.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认为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 自知道该具体行政行为之日起60 日内提出行政复议申请。

  5.根据《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规定,营业性歌舞厅以及其他未成年人不适宜进入的场所,应当设置 未成年人禁止进入 的标志。

  6.《刑法》是规范有关 犯罪 和 刑罚 的法律规范的总称。

  7.《学校卫生工作条例》规定,学生每天学习时间(包括自习),中学不超过 8 小时,小学不超过 6 小时。

  8.实施教育行政处罚的机关,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外,必须是 县级以上 人民政府的教育行政部门。

  9.参加教师资格考试有作弊行为的,其考试成绩作废,3 年内不得再次参加教师资格考试。

  10.学校对校舍、体育设施、消防设施、各种仪器设备安全状况,应当 每月 检查一次。

  11.参加继续教育是中小学教师的 权利和义务

  12.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应立足于教育和保护,从小抓起,对未成年人的不良行为及时进行 预防和矫治

  13.学校应当尊重未成年学生的 受教育权,不得随意开除学生。

  14.《民法》是调整平等主体的自然人、法人以及其他组织之间的 财产关系 和 人身关系 的法律规范的总称。

  15.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期间,行政处罚 不停止 执行。

  16.《学校体育工作条例》第十四条规定,学校每学年至少举行一次以 田径 项目为主的全校性运动会。

  17.对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实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 的原则。

  18.《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于 2004 年 7 月 1 日正式施行。

  19.根据我国《民法通则》的规定,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包括十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和不能完全辨认自己行为的精神病人

  20.权利是以 法律形式规定 并加以保障的人们所应当或可以享有的一种利益。

  二、选择题

  (一)单项选择

  1.有关法律规定:“对使用特殊音响警报和红色回转警灯的警车,其它车辆应当避让。”这体现了行政职权的什么特征?(C)

  A、优益性 B、单方性 C、强制性 D、执行性

  2.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规定,对未成年人犯罪一律不公开审理的年龄是(B)

  A、14周岁以下 B、14周岁以上不满16周岁 C、16周岁以上不满17周岁 D、18周岁以下

  3.对民办学校重大问题拥有决策权的是(D)

  A、校长 B、教职工代表大会 C、学校工会 D、学校董事会

  4.王某担任某县高二英语教师期间通过了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学校以王某服务期未满、学校英语教师不足为由不予批准王某在职学习。王某欲以剥夺其参加进修权利为由提出申诉,受理申诉的机构应当是(A)

  A、当地县教育局 B、当地县人民政府 C、地市教育局 D、省教育厅

  5.有的学校在学生手册中规定:“禁止男女生之间互访宿舍。”此规定从法学的角度看,也可以解释为:“男女生不得无故进入异性宿舍。”这一解释属于(A)

  A、目的解释 B、文法解释 C、历史解释

  6.“学校应当于每年的教师节组织教师宣誓活动。”这是(D)的规定。

  A、《教育法》B、《山东省实施〈教师法〉办法》C、《教师法》D、《青岛市实施〈教师法〉若干规定》

  7.依据我国相关法律,下列有可能成为行政诉讼被告的是(C)

  A、某教育局局长 B、某市市长 C、某市公安局 D、某乡镇党委书记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