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幼儿素质教育综合课程研究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  2012-06-20  字体:  

  幼儿园开学的第一天,又会有一批蹦蹦跳跳的孩子走进园门。面对着这一个个天真活泼而又娇生惯养、十分淘气的“小皇帝”,我们幼教工作者真是又喜又愁。喜的是由于家长们的信任,我们这个园圃里又增添了一批小苗苗;愁的是怎样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把这些小苗苗培育成祖国的有用之材?“教育孩子难,教育幼儿更难!”也许每一位幼师都会有这样的感觉。是呀,幼儿就像刚出生不久的幼苗,太小太嫩了。稍不注意,就会被狂风暴雨毁掉;一不留神就会被虫子、病苗所害。因此,我们必须一心扑在党的幼教事业上,忠实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全心全意为幼儿服务,精心研究幼儿的教育方法,把他们由淘气的“小皇帝”培养成为诚实、正直的好孩子,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一代新人。本文就如何做好幼儿思想品德教育工作的问题,谈谈自己几点粗浅的见解。

  一、明确培养目标,了解幼儿特点

  幼师的工作对象,是一群刚离开母亲温温暖暖的怀抱,离开日夜相伴的亲人及其熟悉的家庭的幼儿;而工作的目标,是把这些幼稚无知的孩子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一代新人,真是任重而道远。著名教育家陈鹤琴先生指出:幼稚期是人生最重要的一个时期,什么习惯、言语、技能、思想、态度、情绪都要在此时期打下一个基础,若基础打不稳固,那建全的人格就不容易建立。因此,他认为培养富有民族意识、祖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现代中国人,就要“从小教起”“从小教好”。纵观古今中外历史上的许多名人,他们之所以能够成为对人类作出卓越贡献的伟大人物,无不与他们幼年时期受到的爱国主义、民族主义教育有着密切的关系。我们幼教工作者,务必把对幼儿的思想品德教育,作为我们工作中的一个至关重要的方面,认真、切实地把它做好。

  那么,做好幼儿的思想品德教育,必须先具备什么条件呢?乌申斯基说过:“如果教育者想从各方面去教育一个人,那么,他就应当从各方面了解这个人……他的一世优点和缺点,他平素的一切琐细的需要,以及他的崇高的精神要求等等”。我们只有十分清楚地了解自己的教育对象,根据他们的不同特点,彩适当的教育方法,才能获得成功。

  首先,要了解和掌握幼儿的基本的心理特征。幼儿的心理,不同于其他时期的孩子,更有异于成人。“若不明儿童的心理而妄施教育,那教育必定没有成功可言的”。(陈鹤琴语)对小孩子的心理特征,陈鹤琴先生归纳为:(1)好游嬉的;(2)好厅的;(3)好群的;(4)好模仿的;(5)喜欢野外生活的;(6)喜欢成功的;(7)喜欢别人赞许他的。我们在对幼儿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时,应根据幼儿的这些心理特征,采取生动灵活的教育方法,才有可能被他们所接受。否则,一味地对他们进行说教,只会事倍功半,收效甚微。

  其次,要了解和掌握幼儿的个性特点。每一个人都有其鲜明的、独特的个性,小孩子也不例外,他们虽然年幼,但作为一个人,也要明显表现出不同特点来。这些个性,根据心理学上的研究表明,各人之间常常表现出很大的差异。

  例如有的孩子性格活泼开朗,喜欢跟大家一起活动;有的孩子却性格孤僻,不喜欢合群。有的孩子喜欢听大人讲故事或表演故事,有的孩子喜欢欣赏图画,爱听音乐……我们在对孩子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时,就必须根据他们的这些不同特点,分别采取适当的教育方法,才能奏效。

  再次,要深入了解幼儿的内心世界。学前儿童已开始接角社会,受到社会环境的影响。特别是社会上的一些不良的因素,正在通过一些与幼儿效密切的人,沾染着幼儿纯洁的心灵,我们幼教工作者,决不能整天只看到幼儿天真可爱的外表,而要时时刻刻看到孩子的心灵深处,经常了解孩子的思想状况,及时对其启发、引导,清除孩子心灵中的脏物,才能保证他们的健康成长。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