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幼儿素质:如何引导教育幼儿学会尊老爱幼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  2012-06-20  字体: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是一句至理名言,尊敬别人的老人象尊敬自己的父母,爱护别人的孩子就象爱护自己的孩子,老人、孩子是我们当今社会中的两大弱势群体,社会各界都在呼吁尊老爱幼,我想:单凭口头讲讲是不行的,必须付诸于行动,身为一名二十一世纪培育祖国花朵的幼儿教师,必须把尊老爱幼纳入我们的日常工作、生活中来,付出自己的一片真心、真爱、真情、真意,使社会上的爱心事业良性循环,让每个人都生活在爱的氛围中。因为缺少爱,有多少老人跪街行乞,流离失所,无依无靠;因为缺少爱,有多少孩子流落街头,误入歧途,最终失去欢乐的童年。又因为有爱有人赡养与自己没有任何血缘、亲戚关系的邻居老人,因为有爱儿子背母上大学,因为有爱艾滋孤儿找到了温暖的家……

  让我们心中有爱吧,虽然我们的能力有限,但我们的爱心无限,虽然我们帮不了很多人,但是对周围的人们,对我们的父母、公婆,对幼儿园的孩子,我们完全可能。我们当中有许多人已为人妇、人母,能理解父母的盼儿之情,人老盼子归,抽空打一个电话问候一下,经常回家看看,与公婆父母和睦相处,尊敬有加,问寒问暖,老人过生日,买一件礼物或办桌酒席等等,都会给父母莫大的安慰 ;路遇需要帮助的老人伸手扶一把,乘车给老人、孕妇让座等等 ;对幼儿园的孩子,我们要奉献自己的爱心去教育他,去帮助他,去爱护他。

  常听家长抱怨当今孩子,自私自利,没大没小,大事小事都要家长侍候,都惯成了唯我独尊的小皇帝、小公主,希望老师对幼儿进行一些教育,那么,怎样对幼儿进行尊老爱幼教育呢?在此,谈谈自己的几点体会:

  一、榜样的作用

  苏联教育家乌申斯基说过:对儿童幼小的心灵来说,榜样的作用就象太阳光一样重要。所以,教师要以身作则,言行举止时时处处都必须为孩子树立榜样,

  是幼儿学有榜样,行有准绳,例如:教师之间要互相尊敬,互相关心,互相帮助,老师与老师之间要有礼貌,教师对小朋友要关心爱护,说话态度要和蔼等等。要求幼儿尊敬老人,教师首先要带头,见到老人要问声好,热心帮助老人,坐车让座,走路搀扶等等。要求幼儿爱护小朋友,教师就要在平日的言语中,对幼儿注意使用“请”“谢谢”“对不起”等礼貌用语,发现小朋友有困难及时给予帮助等等。幼儿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耳濡目染,都会学着老师的样子去做。相互之间能用礼貌用语,幼儿之间遇到困难,基本上能友好的商量解决,班里面的好人好事也会越来越多,形成一个比较和谐、文明、礼貌的班集体。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