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师资格《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临考冲刺(2)参考答案

http://teacher.eol.cn  来源:考试吧  作者:  2015-02-16  字体:  

  一、单项选择题

  1.C【解析】陶行知创办晓庄学校、生活教育社、山海工学团、育才学校和社会大学。他提出了“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三大主张,生活教育理论是陶行知教育思想的理论核心。

  2.D【解析】教学实践中的“双基”是指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3.C【解析】师生关系是辩证的关系,在教学中既要重视和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也要重视和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4.D【解析】心智技能也称智力技能、认知技能,是一种调节、控制心智活动的经验,是通过学习而形成的合乎法则的心智活动方式。

  5.A【解析】先前所学的信息对后面所学信息的干扰叫作前摄抑制。早晨不受前摄抑制的干扰。

  6.A【解析】“有教无类”是孔子提出的观点,意思是不管什么人都可以受到教育。专家点拨孔子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教育家,在历年考试中,与他相关的知识经常以单项选择题的形式出现。他的重要教育名言有“因材施教”“性相近也,习相远也”“有教无类”“博学于文,约之以礼”“学而知之”“不愤不启,不悱不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温故知新”等。

  7.D【解析】教师的专业知识一般包含教师的本体性知识、条件性知识和实践性知识。题干中的“学高为师”“良师必须是学者”,强调的是教师的本体性知识。

  8.B【解析】A、C、D项都是学习动机缺失的次要表现,厌学是学习动机缺失最主要的表现。

  9.B【解析】再造想象是根据语词的描述或图形的示意,在头脑中形成与之相符合或相仿的新形象的过程。

  专家点拨想象是历年考试中出现频率非常高的考点,考查形式以单项选择题、简答题为主。考生需要重点掌握的知识有:想象的概念、种类(根据想象时有无{目的,可分为有意想象和无意想象;根据想象的创新程度和形成过程不同,可分为再造想象和创造想象;根据想象与现实的关系,可分为幻想、理想和空虚),小学生想象的特点及培养。

  10.D【解析】表现性评价是指对学生在实际完成某项任务或一系列任务时所表现出的,在理解与技能方面的成就的评定,也指对学生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所表现出的学习态度、努力程度及问题解决能力等一些测验无法反映的深层学习指标的评定,它不仅仅得出学生学习成绩的结论,而且还指出学生的其他特点,可以对学生进行更全面的评价。

  11.A【解析】传染病流行须具备的基本条件是有传染源,有能实现的传播途径,有易感性高的人群。

  12.D【解析】教学原则是根据一定的教学目的和对教学过程规律的认识而制定的指导教学工作的基本准则和要求。教学原则贯穿于各项教学活动之中,正确和灵活地运用教学原则,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

  13.D【解析】教学反思是指教师对教育教学实践的再认识、再思考,并以此来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因而其最主要的研究视角是教师自己的视角。

  14.B【解析】课的类型是由课的种类决定的。

  专家点拨上课是整个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是教师教和学生学的最直接的体现,也是历年考试中的考查重点。在上课的相关知识中,课的类型经常以单项选择题和辨析题的形式出现,上好课的具体要求经常以简答题的形式出现,考生要重点记忆。

  15.D【解析】现代的气质学说根据巴甫洛夫的气质类型分类,将气质分为四种典型的类型,其中强、不平衡是指情绪体验强烈、不易约束,而胆汁质即是以精力旺盛、易感情用事为特征。

  16.D【解析】发散思维又称求异思维、辐射思维,是指人们沿着不同的方向思考,从而得出多个答案的思维。

  17.A【解析】认识和情感的关系是:认识是情感的基础,情感又反过来对认识起着调节作用。

  18.A【解析】班级活动是指在教育者的组织和领导下,为实现教育方针和培养目标,完成学习的教育工作计划,组织班集体成员参加的一系列活动,即以班级为单位的一切活动。

  19.C【解析】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的领导影响力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班主任的权威、地位、职权,这些构成了班主任的职权影响力;二是班主任的个性条件,这构成了班主任的个性影响力。其中,班主任的个性影响力,是通过班主任自身的品德、才能、知识、感情等因素所产生的一种非权力性影响,它所体现的效果是对学生潜移默化的感染力。

  20.B【解析】不早恋不属于小学生安全教育内容。

  专家点拨小学生安全教育是为了帮助学生了解基本的保护个体生命安全和维护社会安全的知识和法律法规,树立安全意识,了解保障安全的方法。其中包括预防和应对社会安全、公共安全、意外伤害、网络信息安全、自然灾害及影响学生安全的其他事故或者事件六部分内容。

二、简答题

  21.【答案要点】组织和培养班集体的方法如下:

  (1)确定班集体的发展目标。

  (2)建立班集体的核心队伍。

  (3)建立班集体的正常秩序。

  (4)组织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

  (5)培养正确的舆论和良好的班风。

  22.【答案要点】心理健康的基本标准包括:

  (1)对现实的有效知觉。

  (2)自知、自尊与自我接纳。

  (3)自我调控能力。

  (4)与人建立亲密关系的能力。

  (5)人格结构的稳定与协调。

  (6)生活热情与工作高效率。

  23.【答案要点】小学德育的方法主要有:

  (1)说服教育法。说服教育法是通过摆事实、讲道理,使学生提高认识、形成正确观点的方法。

  (2)榜样示范法。榜样示范法是以他人的高尚思想、模范行为和卓越成就来影响学生品德的方法。

  (3)实际锻炼法。实际锻炼法是指有目的地组织学生进行一定的实际活动以培养他们良好品德的方法。

  (4)陶冶教育法。陶冶教育法是通过创设良好的情境,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品德的方法。它包括人格感化、环境陶冶和艺术陶冶等。

  (5)品德评价法。品德评价法是通过对学生品德进行肯定或否定的评价而予以激励或抑制,促使其品德健康形成和发展的方法。它包括奖励、惩罚、评比和操行评定。

三、材料分析题

  24.【答案要点】教师在课堂上出现错误是不可避免的,关键是如何对待和处理问题。对待课堂上出现的错误,应该是善待错误而不是放纵错误,并通过教学机智把错误的事实转变为探究问题的情境,打破课前的预定目标,促使具有鲜活的个性的探究发现在课堂中创造生成。例如,本材料中的老师,当发现这个“天平”称一支粉笔会相差10倍的错误问题时,假若以此来创设问题情境,把“怪球”踢给学生,则能迅速激起学生探究的欲望,让他们亲身经历寻找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这样,学生不仅会发现问题和拆下天平的胶垫,还能通过亲自观察、积极思考、动手操作等感知和体验,从而获得认识天平、使用天平的经验。

  专家点拨在课堂上经常会出现许多突发状况,其中之一就是教师在讲授时出现错误。

  对于教师犯错应该怎么处理,并没有标准答案,因为难度较大。考生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做出不同的处理:教师可以坦诚地或幽默地承认犯错,然后立刻更正;也可以假装是故意留给学生的疑问,让学生自己讨论应该怎样改正。无论怎样,切忌如材料中的教师那样,把错误归于其他原因,尤其是知识性的错误。

  25.【答案要点】这是一个交融式目标。课程目标的设计虽然体现了知识和能力、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三个维度,但缺乏一定的层次性,语言表述不够准确,教学的可操作性不强。“抓人物语言、动作、神态等反复揣摩”,虽然语言简洁,却表述模糊,“人物语言、动作、神态”如何揣摩,揣摩到怎样的程度应说清楚。目标2对读写拓展的言语实践活动的过程和方法没有具体写出,缺乏教学的可操作性,“发展语言”的要求没有明确指出,缺乏教学效果的可测度。教学目标的第3点,叙写无误,却显得空洞笼统。

四、教学设计题

  以第26题为例:

  26.【参考设计】

  问题(一):这篇课文用了总分总的写作方法,按照海面、海底、海滩、海岛的顺序介绍了风光和物产。

  问题(二):

  1.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目标: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读懂课文主要内容,了解西沙群岛是个美丽、富饶的地方;收集文中的好词佳句,并背诵课文中自己喜欢的部分。

  (2)过程与方法目标:通过读,了解课文是从海水、海底、海滩、海岛四个方面来介绍西沙群岛的;有感情地朗读,从中体会西沙群岛是个风景优美、物产丰富的地方。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感受西沙群岛风光的美丽,激发热爱祖国大好河山的思想感情。

  2.教学重点

  学习描写海水色彩和海域物产的段落。

  问题(三):

  第一课时

  一、导入新课

  1.课件出示:西沙群岛的地图。

  师:在距离海南岛180多海里的东南海面上,有一片岛屿像朵朵星莲、颗颗珍珠浮于万顷碧波之中,那就是令人向往而又充满神秘色彩的西沙群岛。

  板书:西沙群岛

  2.揭示课题:今天,我们就一起去参观参观富饶的西沙群岛。

  板书:富饶的(学生齐读课题)

  二、初读课文,将课文读通

  1.检查初读情况。

  2.检查学生的识字情况:出示“我会认”的10个生字和“我会写”的13个生字,通过多种形式认字:集体认读、开火车读、男女比赛读、编谜语、组词、造句、找反义词、找近义词等,帮助学生识记生字。

  3.指导学生抓住“富”“饶”理解文章。

  师:“富”和“饶”都是很多的意思,那么西沙群岛什么“多”呢?请大家打开课文默读,找一找,圈一圈,按课文叙述的顺序来说一说。

  三、整体感悟课文

  1.同学们刚才找得很认真,下面就让我们来交流一下富饶的西沙群岛什么多?

  边交流边板书:海水、颜色、珊瑚、海参、大龙虾、鱼、贝壳、海龟、鸟、鸟蛋、鸟粪

  2.教师小结:对啊,作者按照地点的变化向我们介绍了西沙群岛的海面——(海水颜色多),海底——(珊瑚、海参、大龙虾、鱼多),海滩——(贝壳、海龟多),海岛上——(鸟、鸟蛋、鸟粪多),并且在介绍的过程中紧紧抓住了它们的特点,使得这些景物栩栩如生地展现在我们面前。

  随机板书:站在海边、潜入海底、漫步海滩、登上鸟岛

  3.过渡:下面就让我们去细细欣赏这些美丽的景物吧!

  四、学习第二小节

  1.课件出示风景图:

  西沙群岛一带海水五光十色,瑰丽无比:有深蓝的,淡蓝的,浅绿的,杏黄的。一块块,一条条,相互交错着。

  请大家自由朗读这句描写海水的句子。

  2.指导朗读:哪位同学能用朗读来表现海水的瑰丽?

  读后学生点评。

  3.全班齐读。

  4.教师引读。

  (教师读)西沙群岛一带海水五光十色,瑰丽无比:

  请同学们看着课件接读。

  5.师生合作读:为什么会出现这么美丽的景象呢?

  教师一边用鼠标点图,一边引读:因为海底高低不平,有山崖,有峡谷,海水有深有浅——

  学生接读:(所以),从海面看,色彩就不同了。

  6.指导背诵。

  五、教师小结,结束新课

  六、作业设计

  摘抄课文中的好词佳句。

  第二课时

  一、回顾课文,复习导入

  1.回忆上节课所学内容。

  上节课我们已经跟随作者的描述,初步感受了西沙群岛。回忆一下,西沙群岛在你的印象中是怎么样的?你能以“啊——”为开头,并用课文中“风景优美、物产丰富”两个词语来感慨一下吗?

  板书:风景优美、物产丰富

  2.朗读课文中心句:是啊,西沙群岛风景优美,物产丰富,真是个可爱的地方。

  3.小结作者描写的顺序:那么,作者是怎样描写西沙群岛风景优美、物产丰富的呢?先后描写了什么地方?

  板书:站在海边、潜入海底、漫步海滩、登上乌岛

  4.引读第2自然段:西沙群岛一带的海水——

  小结:是啊,那海水犹如一匹巨大的七彩锦缎铺展在人们眼前,令人叹为观止。这节课让我们再次踏上西沙群岛,去感受她的美丽和富饶吧。同学们,接下来,你们最想潜入海底,或是漫步海滩,还是登上鸟岛呢?选你最想到的地方,有滋有味地读起来吧。(师巡视)

  二、指导学习3、4自然段:潜入海底

  1.快速默读3、4自然段,你在海底看见了哪些生物?用下划线标出来。

  2.指名回答。

  3.精读第3自然段,感受珊瑚的多姿、海参的闲懒、龙虾的威武。

  (1)指名朗读描写珊瑚的句子。

  (2)观察课件,理解比喻句:有的像绽开的花朵,有的像分枝的鹿角。

  (3)教师引导学生小结:各种各样。

  把这个中心词标出来,齐读。

  (4)指名朗读描写海参的句子。

  (5)指导朗读。

  抓住“懒洋洋地蠕动”这个词组,理解词语,结合课件感受海参的特点。

  (6)表演朗读这一句。

  (7)指名朗读描写大龙虾的句子。

  (8)引导理解“威武”的意思。

  4.精读第4自然段,感悟鱼数量多、鱼姿美。

  (1)指名朗读,整体感悟鱼多、美,说说自己读后的感觉。

  (2)引导理解“各种各样、数不清”。

  你能用自己平时积累的其他词语来形容鱼多吗?(不计其数、不胜枚举、千姿百态……)

  (3)引导理解“西沙群岛的海里一半是水,一半是鱼”。

  观察课件,指导朗读,注意读出惊叹的语气。

  小结:这一句采用的是夸张的写法,足以说明西沙群岛的鱼实在是品种繁多、数不胜数啊!

  (4)过渡:这里的鱼不仅多,而且很美丽,很独特,作者介绍了哪几种鱼?请几个同学分别来朗读描写每一种鱼的句子。(指名朗读)

  (5)学生说说自己喜欢的鱼。

  (6)欣赏各种鱼的课件,深化感受,随图片朗读相应的描写鱼的句子。

  (7)拓展补充:欣赏其他鱼的美姿。

  谁能像课文中那样介绍其中的一种?(随机评价学生的语言表达)

  (8)再次朗读这一段。

  先自由朗读,然后按总分总方法,集体与个别配合朗读。

  5.引导背诵,积累词句。

  三、分组合作学习5、6自然段:漫步海滩、登上鸟岛

  1.四人小组合作学习,教师巡视指导。

  2.教师根据学生合作情况,邀请两组向大家展示。

  (1)合作朗读第5自然段:两名同学朗读描写贝壳的句子;两名同学朗读描写海龟的句子。(初步感受并列写法)

  (2)用自己的话介绍在鸟岛上的收获。四人合作介绍,每人介绍一方面。

  四、提升感悟,指导学习最后一段

  1.教师铺垫引读,引导学生满怀深情和期盼地接读。

  师:是啊,富饶美丽的西沙群岛,我们祖祖辈辈生长的地方,随着祖国建设事业的发展,我们心里充满了希望和憧憬——

  生:(满怀深情和期盼地朗读)可爱的西沙群岛必将变得——

  2.教师铺垫引读,引导学生满怀豪情和信心地接读。

  师:随着祖国建设事业的发展,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

  生:可爱的西沙群岛必将变得——

  五、布置作业,拓展阅读

  [设计理由](1)小学三年级的学生的直观形象思维占主导地位,对直观具体的物体比较感兴趣,因此在教学中以多媒体为辅助,播放西沙群岛的风光物产的图片,使学生在观赏中感受和体会西沙群岛的美丽和富饶,从而激发学生的情感。

  (2)主要采用以读为主的教学方法。这篇课文的语言具体准确,形象生动,字里行间都蕴含着作者真挚的感情。因此,在教学中,我注重指导学生以不同的方式进行朗读,反复熟读,引领学生在读中学,在读中悟。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