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师资格考试复习资料:教育学及其功能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教师网  2012-09-04  字体:  

  选择填空

  教育的基本形态: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

  "不愤不启,不悱不发"最早出自《论语》。

  乐正克的《学记》不仅是中国古代也是世界上最早的一篇专门论述教育、教学问题的论著。

  昆体良的《雄辩术原理》被称为第一本研究教学法的书。

  1623年英国哲学家培根首次在科学分类中将教育学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划分出来。

  捷克民主主义教育家夸美纽斯写的《大教学论》是教育学成为一门独立学科的标志。

  独立形态教育学的产生:捷克夸美纽斯的《大教学论》、英国洛克的《教育漫画》、法国卢梭的《爱弥儿》、法国爱尔维修的《论人及其智力和教育》,瑞士裴斯泰洛齐的《林哈德与葛笃德》、德国福禄倍尔的《人的教育》、英国斯宾塞的《教育论》、德国赫尔巴特的《普通教学论》、美国杜威的《民主主义与教育》和《学校与社会》

  德国教育家赫尔巴特于1806年出版了《普通教育学》,他的《普通教育学》视为"科学教育学"形成的标志,把赫尔巴特的教育思想视为教育派的代表,是最早以教育学命名的教育理论专著。

  杜威主张以"儿童中心",提出"教育即生活","学校即社会","从做中学"等口号。

  前苏联教育家凯洛夫的《教育学》标志着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的诞生。

  教育原理的理论功能:解释教育实践、指导教育实践、推动教育改革

  教育实验基本特征:有理论假说、有控制、有变革、有重复操作

  名词解释

  教育学:教育学是研究人类教育现象、揭示教育规律的一门科学。

  教育现象:教育现象指人类各种教育活动的外在表现形式。

  教育规律:教育规律是教育现象与其他社会现象及教育现象内部各个要素之间本质的、内在的、必然的联系或关系。

  教育规律:教育规律是教育现象与其他社会现象及教育现象内部各个要素之间本质的、内在的、必然的联系或关系。

  教育原理:教育原理是普通教育学理论体系的历史发展中渐次形成的一门学科,它以教育中最一般性问题作为自己的研究对象,或者说是研究教育中最一般性问题的科学。

  教育科学:是以教育现象和教育规律为共同研究对象的各门教育学科的总称,是若干个教育类学科构成的学科总体。

  观察法:指研究者在自然情境下,直接用自己的眼睛、耳朵等各种感觉器官或借助仪器和其他技术等手段去感知和研究对象的方法。

  实验法:是指研究者按照预先预定的研究目的,合理地控制或创设一定条件,人为地变革研究对象,从而验证假设探讨教育现象因果关系的研究方法。

  调查法:是研究者为深入了解教育实际情况,弄清事实,发现存在的问题或原因,探索教育规律而采取的系统研究步骤和方法。

  解答论述

  学习教育原理的实践意义

  掌握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树立科学的教育观

  掌握教育工作规律,不断提高教育质量

  在教育理论指导下,不断总结经验,探索规律

  教育原理可以继续学习、教学原理、德育原理、学校管理学等学科提供坚实的理论根基,具有深化和奠基的作用

  学习和研究教育原理的方法论

  1.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

  2.古为今用,洋为中用

  3.贯彻理论联系实际,加强基础教育研究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