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艺术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  2014-09-02  字体:  

  摘自:《莲山课件网》

  作为一名21世纪的教育工作者,应深知课堂在学校教育教学中、在学生成长中的重要地位。它是提高学生科学文化素质的摇篮,是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的舞台,是锻炼学生生存本领的阵地。要在课堂教学中提高效率,更好地教书育人,就必须深入研究课堂教学艺术。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必须和学生紧密合作,充分利用教学环境中一切条件,遵循教学规律和美的规律,创造性地应用各种教学方法和美的形象,完成教学任务。教师的教学活动大部分都是在课堂完成,所以主要对课堂教学艺术谈几点看法。课堂教学艺术包括的内容很多,这里仅从四个方面谈:

  一、导入新课的艺术

  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先导。各项工作如此,教学也不例外。做好导入新课,可以起到先声夺人的效果,为整堂课的进行打好基础。有经验的教师上课,非常重视导入新课的艺术。巧妙地导入新课,可以强化学生的求知欲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善于思考问题,以及培养学生的定向思维。具有导课艺术的教师,往往能把学生分散的注意力迅速集中,活跃课堂的气氛,收到优异的效果。所以,善于导入新课,是讲好课的重要一环,是教师应掌握的基本功。

  导入新课的方式,根据不同的学科、不同的内容,教师可以灵活掌握。常用导入新课形式有以下几种:

  1.设疑提问,导入新课

  讲课一开始,教师要善于提出富有思考性的问题,使学生注意,积极思考。这样由老师提出问题,学生带着求知欲去听课,可以收到良好的效果。

  2.直观演示,导入新课

  使知识形象地进入学生的头脑,也是教学的一门艺术。一些抽象的知识,通过直观演示的导入,能使抽象的知识具体化,为学生提供和积累丰富的感性经验。有的学科的教师,通过挂图、模型、实物等引入新课,能使学生引起兴趣,充分感知,加深理解,增强记忆,培养观察力和想象力,有效地发展智力。如教学中,我利用录音机放歌曲《快乐的节日》的效果来感染学生,将歌词内容记熟后学唱歌曲,导入新课。

  3.激发感情,导入新课

  人的思维活动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借助于情境的刺激作用。在教学环境中,教师善于创设情境,正是引起学生创造性思维的重要条件。导入新课时教师如果能充满情意,感染学生,学生便能主动学习,增强学习兴趣。在语文、政治、地理等文化课中,开头,教师可以满怀感情诉颂我国令人神往的名山大川,著名的旅游胜地。这样导入新课,创设一种情绪气氛,来感染学生,使学生带着一种激情来学习。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