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浅谈小班化背景下语文课堂有效倾听的操作策略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  2014-09-02  字体:  

  浙江省桐乡市启新学校人民路校区/俞丽亚

  【内容摘要】:随着小班化实验的深入开展,我们在语文课堂上欣喜地看到学生们“动起来”“说起来”了,但热闹的课堂上往往会看到很多学生不懂得认真倾听。事实上,只有通过倾听这一行为,学生才能分享各种看法,从而更好地达到课堂的互动交流。本文从规范倾听行为、创设倾听氛围、丰富倾听内容、评价倾听习惯等方面对学生倾听习惯的培养策略进行探究。

  【摘要】:倾听;氛围;习惯;方法

  “百分百”教学模式下的小班化课堂是活跃而快乐的,“百分百”互动,“百分百”展示,使所有的学生都积极参与到课堂中,给我们的语文教学注入了从未有过的新鲜血液。但是在这一片美丽的风景下,依然存在着一些不和谐的画面:

  画面一:教师的话还没说完,有些学生就迫不及待地大声读起了课文或是展开了激烈的讨论,老师的后半句话早已淹没在孩子们的声浪中。

  画面二:课堂上,学生踊跃发言,气氛十分活跃。一个学生的发言还没有结束,旁边的学生早已迫不及待地举起了小手。“我、我、我!”的叫嚷声此起彼伏。当老师指名一个学生发言时,其他举手的孩子都异口同声地叹起气来,垂头丧气地根本顾不得听讲;当发言的学生讲得绘声绘色时,别的孩子却旁若无人地做小动作或是交头接耳。

  画面三:开展小组合作学习时,表面上看似热火朝天,每一位学生都十分积极与投入,但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这样的现象:有些学生以自我为中心,抢着先说,然后什么也不管;有些学生则端坐一边,好像所有的讨论都与他们无关。

  平等、互动、开放的教学气息是让人惬意的,我们十分享受这样的课堂氛围。但孩子们不懂得守衡的定律,不知道释放与吸收是相辅相成的。作为语文老师,如何抓住每一位学生的心,唤醒每一位学生的耳朵,从而有效地引导学生学会倾听呢?

  一、规范倾听行为,掌握倾听的技巧

  倾听是一种本领,是一种能力。学生认真倾听的习惯不是一朝一夕养成的,为了培养学生良好的倾听习惯,我在教学中制定了倾听习惯的培养目标,细化了倾听的要求。通过一段时间的训练,有了明显的好转。

  1.细化倾听的要求

  教师在课堂上一再强调要“注意听呀”,可到底怎样才算注意听呢?学生对此认识比较模糊。老师应该把粗的“注意听”细化成一个个具体的、可操作性的要求。我在教学中要求学生做到“四心”:专心,要关注说者讲的话,还要关注说者声调、脸部表情等;耐心,要听完说者的想法,再发表自己的见解;细心,要会评价他人的发言,不重复别人说过的话;虚心,当别人提出与自己不同的意见时,要虚心接受,扬长避短。

  如在小组合作时,小组长负责组织组员参与交流,发言时先从基础薄弱的学生说起,重点倾听别人的观点,一起讨论后将结果记录在学习单上,分配汇报任务时尽可能让全员参与。

  2.指导倾听的姿势

  手势或身体动作是最能反映一位学生是否在认真倾听。课堂上我对学生倾听的姿势给予认真指导。如:听老师或同学读书时,眼睛要看着书,而不是东张西望。听老师讲话时,小眼睛要看着老师的眼睛。如果同学的回答与自己的思考相一致,则以微笑点头表示认可或赞同。如果有不同意见或想加以改进,先不要打断别人的发言,而应耐心听完后再举手示意。为了更好地提示学生,我们还可以把这些要求编成朗朗上口的三字经进行提醒。如:“他人说,要静听。”“别人答,不插嘴”。“小眼睛,看老师”等。这样在课堂上用来随时提醒学生保持认真倾听的姿势,学生容易接受并做到,而老师可通过一目了然的观察,了解学生听课的质量,及时得到反馈信息,对师生双方来说都是好处多多。

  3.明确倾听的目的

  老师没有给学生明确的倾听目的,学生不知道听什么,因此,在学生发言前教师应该给学生明确的指令。我会根据课堂的实际情况灵活机动地进行变换。如在学习《画风》时,我会说:“这位小朋友要介绍他是用什么方法来画风的,仔细听听他的方法,如果你有更巧妙的办法,你就是今天的智慧之星!”如《笋芽儿》一课的指导朗读,我会说:“孩子们,春雨姑娘来了!我们来听听她弹奏的乐曲动不动听?”这些目标指令性问题能使学生明确任务,把注意力移到了倾听别人的发言上,他们就会不由自主地认真听起来,由此我想到:课堂上发言者是主角,应该得到尊重,听众同样是主角,也应该得到重视,重视孩子良好倾听习惯的培养,每一个孩子都会在倾听中成长!

  二、创设倾听氛围,激发倾听的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求学生在课堂上的每一分钟都全神贯注是不可能的。课堂上学生有了探究的兴趣,才能认真听,仔细想。我们可以利用丰富的教学资源,灵活运用多媒体,创设宽松的教学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教学语言上尽量用“激励式”、“诱导式”、“赞赏式”等语言,使每一个学生都得到关注和赞赏,欣赏使学生找回自信,欣赏给学生无限的动力,欣赏让师生关系更融洽。

  1.优化课堂教学语言

  谁都有过这种体会:千篇一律,枯燥乏味的说教使人如坐针毡,无异于受罪;生动灵活、睿智诙谐的语言却令人如沐春风,是至高享受。

  (1)语言要具有艺术性

  一位教师说过:“文字平铺在纸上,既无色彩又无动感,可是经过老师的一读一点,文字便从纸上立了起来,学生便看到了生活的本来样子:花儿开了,人物活了,海中涌动着波涛,风里鼓荡着清香,让人感受到‘语言之妙,妙不可言’。因此教师要有效利用自己的语言、肢体、表情应和学生,积极了解学生反馈回来的信息密码,及时处理,春风化雨,构建和谐通融的润泽课堂。

  (2)语言要具有激励性

  教师的语言要有一定的激励性,能够引起学生的注意,使他们听后有一种一定要探求的欲望,这样就达到目的了。例如:在学《最大的“书”》时,教师引导学生:川川对这本最大的“书”很感兴趣,他是怎样刨根问底的?”这大大地勾起了学生的好奇心,这样势必使学生们带着迫切想知道答案的心情去学习新知,对接下来的老师的话语和学生之间的讨论还会充耳不闻吗?

  2.灵活运用多媒体

  倾听对于好动、活泼的儿童来说无疑是无趣的。因此,教师可以灵活运用多媒体,创设真切的情景,丰富学生的视听,使“说”更具感染力,使“听”更具吸引力。因此,教学《北京亮起来了》时,我上网查找了许多北京夜景的图片,制作出精美的课件,还找了桐乡的夜景图来拓展延伸。在强烈的视觉刺激下,孩子们的学习劲头很高,掀起了一次又一次的讨论高潮,涌现出许多有价值的发言,学习目标于不知不觉中迎刃而解……

  3.创新教学方法

  教材中某些新知识有的学生已掌握,这样的内容,我们就可大胆放手,让学生当小老师给同学们讲课,充分发挥同伴效应,引发有意注意,培养学生的倾听能力。如教学生字时,学生根据学过的“加一加、减一减、换一换”来认记生字,我就让多个学生上台当小老师,说一说自己的识字方法,并且进行领读。因为学生对角色变换感觉特别新鲜,所以听得特别认真,取得了良好的倾听效果。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