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示范课引起的思考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  2014-09-02  字体:  

  吉林省靖宇县教师进修学校/李耀富

  本周,按照学校正常的工作计划,我们学校进行了民主教学“五步”法的示范课。因为工作忙碌的原因,没有进行集体的备课,在周四、周五展开了示范课,一共四节课,初中一节初一的数学,小学三节,即二年级一节,三年级一节,四年级一节。示范课带给我很深刻的思考:

  1、学校的活动一定要做到组织周密。

  从第一节示范课,到最后一节示范课,除了业务领导在听课,参与听课的老师很少,不足全体老师的四分之一。第一节示范课之后,我到各个办公室,与每一个老师当面提出要求,希望能够按时到班级听课。有的老师反映说,并不知道有示范课。我知道这未必是强词夺理的托辞,也未必就是老师不去听课,也绝不是我们通知出现了问题,教导处门前的揭示板上,昨天就写好了通知的。

  之所以出现了问题,一是老师没有养成天天看揭示板的习惯,二是我们作领导的还是不能放下架子,多到办公室里去口头通知一些工作安排,总以为写在揭示板上,就可以了,没有想到很大的一部分老师是不看揭示板的。学校的教学工作要做好,我们当领导的必须要细致、认真,既要写好通知,也要经常性地到各个办公室进行口头的通知。领导不能摆架子,要与老师走近些,密切联系老师,才能做好学校的一切工作,才能让每一次活动产生巨大的辐射作用。

  示范课,是学校倡导民主教学“五步”法做得最好的一些老师,是有典型性的,也是值得其他老师学习、借鉴的。而听课的老师很少,就达不到相互学习、相互影响、相互研究的活动目的。

  2、申报示范课的老师少,参与课改的积极性不高。

  我们从开学到现在尝试着运行民主教学“五步”法教学模式,应该是有了一定的效果,绝大多数的考试学科的老师能够遵照学校的要求进行“五步”法的课堂教学改革。而在申报示范课的时候,却出现了冷场的现象,足以引起我们的深思。难道老师在我们听课的时候,是在应付,做足样子,而没有领导听课的时候,又回归到旧的教学框架之中了?我很困惑的。

  课堂教学的改革,是老师自觉性的行为,要充分的发挥老师们的主体性和创造性。没有老师从内心的对教学模式的认可,并在教学行为上遵循模式的积极参与,课改就会流于形式,导致两层皮的现象:领导听课,我按照学校的模式上课,没有听课的,我还是自己讲自己的。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