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5教师工资改革方案最新消息:绩效改革遭教师非议

http://teacher.eol.cn  来源:233网校  作者:  2015-05-11  字体:  

  最近,因公务员涨工资的传闻,及教师涨工资却纳入绩效等问题,引发教师群体长期以来对绩效工资的不满。教师绩效工资占总工资约88%,奖励性绩效占绩效工资近40%,远超内地。这也意味着60%-70%的教师拿不回财政核拨的工资。

  深圳于2009年对教师实行绩效工资改革。不少区教育部门表示,改革一直遇到阻力。有区教育部门内部人士直言,“绩效工资制度顶层设计有问题,推进非常困难。”有普通教师认为绩效工资起不到激励作用。

  绩效工资改革本意是激励教师的积极性和“鼓励终身从教”等,这一改革执行6年后为何招致教师们强烈反弹?

  教师:工资与津贴远低于公务员

  对公务员涨薪传闻,深圳市人社局近日回应没有涨薪,而是车改后增加了车补。有教师代表认为,从工资状况对比可知,深圳教师工资、津贴补贴、医保、公积金远低于深圳公务员,深圳公务员去年增加近千元至三千多元不等的车补,教师的补贴未随公务员津贴补贴的增长相应增加,也使得目前深圳教师的工资、津贴补贴平均水平远低于公务员。

  “这就违反了《教师法》的相关规定。”有教师认为,按规定,“津贴补贴平均水平,按照教师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的原则确定。绩效工资总量随基本工资和学校所在县级行政区域公务员规范后津贴补贴的调整相应调整。与当地公务员津贴补贴同步同幅度调整。”

  在有的教师看来,深圳不能借口车补是国务院规定,拒不执行《教师法》,深圳应对教师同步等额增资。深圳去年7月给教师涨薪1360元,却没有让教师们感到高兴,因为这部分钱纳入奖励性绩效工资。这引发了教师对绩效工资长久以来的不满。

  涨薪纳入奖励性绩效工资 福利享不了

  不少教师要求,涨1360元是好事,但纳入奖励性绩效工资,很多福利却享受不到。目前,深圳教师奖励性绩效工资不计入基本工资,这部分绩效工资每月2700元至6200元不等。

  有教师解释,退休金和住房公积金、养老医疗社保、并轨制后的社保退休金等各项福利待遇与基本工资有关,但与奖励性绩效工资无关,这也就是说奖励性绩效工资涨了,扣税会增加,退休等相关福利却没有增加。而公务员去年的增资全部列入生活补贴,不影响福利待遇,同时还将公务员部分工作性补贴纳入生活补贴,使公务员的保障比教师增多。

  这样的区别与目前深圳机关事业单位工资结构有关。事业单位的工资结构主要是由岗位工资、薪级工资、特区津贴、基础绩效和奖励性绩效构成,而公务员工资结构主要是由职务工资、级别工资、特区津贴(工作性津贴,改革性津贴,生活性津贴)等组成。

  要求涨薪纳入基础性绩效工资

  如果在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奖励性绩效工资是全部绩效工资的30%。绩效工资被分为两部分:基础性绩效工资和奖励性绩效工资。基础性绩效工资根据职称、职务每月发放,奖励性绩效工资年底一次性发放。对奖励性绩效工资单位有重新分配权,参考你的工作表现,决定给你多少。对教师来说,奖励性绩效退休后就没有了。

  此外,教师们还认为,深圳去年给教师涨1360元,本来应按档次和级别对教师相应涨工资,却一刀切强行将增资工资平均分配,每人增资1360元,克扣了高于1360元档次和级别教师的个人工资,使其增资额远低于同资历的公务员。均分后的1360元再用于校内分配,已不止二次分配,违背绩效政策。为此,不少教师要求,所涨的1360元应纳入基础性绩效工资,不能影响教师福利。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