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幼儿教师资格统考笔试不可不知的秘密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2014-01-16  字体:  

  幼儿教师资格证的统考笔试部分主要考查保教知识与能力。这张笔试的试卷可分为三大模块,第一模块是学前儿童发展,第二模块是学前教育原理,第三模块有生活指导、环境创设、游戏活动的指导、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以及教育评价。今天,中公教育教师考试研究院蓟蕾老师先给大家分析分析第一模块:学前儿童发展。
  首先,咱们从题型、题量和分值上来分析。这一模块的题量比重是33%,分值为50分。题型主要有单项选择题、简单题、材料分析题。根据对往年真题的分析,单选为5道题,每道题3分,共15分;简单题1道,共15分;材料分析题1道,共20分。
  接下来我们从知识体系上来分析。学前儿童发展主要考查五大章的内容,第一章是学前儿童发展概述,第二章是幼儿生理发展的基本规律和特点,第三章是幼儿心理发展,第四章是幼儿教育科学研究方法,第五章是幼儿身心发展中的常见问题与预防。其中核心考点在前三章的内容,尤其是第三章幼儿心理发展就占35%及以上的分值。
  最后,我们结合题型分析一下前三章的考点。第一章学前儿童发展概述,主要考点是儿童发展理论。多以简单题的形式来考查,例如成熟势力说、身心发展规律等。第二章幼儿生理发展,主要考点有幼儿身体发育特点和幼儿动作的发展,这部分的考点主要是以选择题的形式出现,所以大家备考时做选择题备考即可,如肌肉、手的动作、手眼协调、动作发展规律等。第三章幼儿心理发展,主要考点有幼儿认知的发展、幼儿情感的发展、幼儿个性社会性发展、幼儿发展的个别差异与教育。其中,幼儿认知的发展选择题、简单题、材料分析题都有可能出现,如2012年11月分的教师资格证统考就以简答题的形式考查了记忆的特点,2013年3月以材料题的形式考查了想象的特点,而考点注意的分配、想象的分类、想象的特点、思维发展阶段、语言发展的分类多以选择题的形式出现。幼儿情感的发展多以选择题的形式出现,如理智感、调控情绪等考点。幼儿个性、社会性的发展这部分也相当的重要,2012年3月就以材料题的形式考查了亲子关系,2013年3月以简答题的形式考查了自我评价发展趋势,2013年11月以材料分析题考查了性格胆小这个知识点,而自我意识和气质类型以选择题形式出现过。幼儿发展的个别差异与教育这部分中的儿童的一百种语言多以材料题出现,而能力的差异经常是以选择题考查。
  当然,大家在备考时对常考点进行重点备考是很好的,但是也要进行全面系统的备考复习。中公教育教师考试研究院蓟蕾预祝各位考生圆梦成功!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