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2年教师资格证考试幼儿心理学精讲三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  2012-08-07  字体:  

  乔姆斯基与心理语言学

  心理语言学是20世纪50~60年代兴起的一门语言学和心理学的交叉学科,主要是探讨和研究语言产生、理解的心理活动中的有关现象、机制,以期从这个角度为深入理解人类本质开创一条新路。心理语言学自其产生之日起,便引起许多语言学家、心理学家的注意。在短短的几十年中,其研究的中心内容已几经改变,从五六十年代的句法研究,到七八十年代的语义学和语用学的研究等等。心理语言学发展的每一历史进程,都与乔姆斯基的理论紧密相连。乔姆斯基理论的精髓在于他的“言语获得装置”(language acquisition device,简称LAD)。他认为儿童的大脑里有一种天生的“言语获得装置”。这是人类头脑中固有的内在的语法规则。儿童运用这种普遍语法,就很容易理解别人的言语,从而掌握这种语言。

  为了证明这种先天机制,乔姆斯基提出了语言能力(linguistic competence)和语言运用(linguistic performance),及表层结构(surface structure)和深层结构(deep structure)等概念。所谓语言能力,就是指说话人和听话人对于本族语的潜在的知识;而语言运用,则是这种能力的具体运用。语言运用并非语言能力的简单反映,它涉及许多因素,特别是心理因素。如,有的人因为记忆力差,注意力不集中,心绪不好,会说出一些不合语法的话。关于深层结构和表层结构,乔姆斯基认为,每个句子都有两个结构层次──深层和表层。深层结构显示基本的句法关系,决定句子的意思;表层结构则表示用于交际中的句子的形式,决定句子的语音。句子的深层结构通过转换规则变为表层结构。乔姆斯基认为,通过深层结构和表层结构的理论,可以把表面不同而意思相同的句子联系起来。如“约翰吃了苹果”和“苹果被约翰吃了”,表层结构不同,但深层结构却相同。乔姆斯基把语言看成是句子的无限集合。所谓掌握语言,即听懂和说出无限多句子的能力。句子的创造是有规则的,其一是短语结构规则,它与深层结构相联系;其二是转换规则,即把句子的深层结构转换为表层结构的规则。

  乔姆斯基的转换生成理论对心理学有着巨大影响,但他过分强调先天的作用则是我们不能完全接受的。

  西方儿童心理研究方法

  《儿童心理学》西方儿童心理学在研究方法方面的新进展

  过去许多关于儿童心理的研究,大多是属于横断研究,特别是一些实验研究,多数是关于个别心理过程发展的,这样偏重局部、分析的研究,就看不出发展的整个面貌和完整的发展过程。因此,这些年来,有些人特别强调从整体观点去研究儿童的发展,要把儿童看作是多因素不断变化的整合再整合的过程。当然,研究个别心理过程也是必要的,但更重要的是从生理的、心理的、活动的相互关系上去研究。

  还有人把信息论、控制论、系统论的观点引进儿童心理研究,使之与现代化科学的步伐密切协调起来。

  对于儿童心理学研究中过多地强调实验法,也有人提出批评,认为在儿童心理发展的研究中应该更多应用长期自然观察的方法,才能真正掌握儿童发展的规律。

  西方儿童心理学研究技术方面的新进展

  1.强调两种效度

  强调内部效度和外部效度。所谓内部效度,就是指某一项研究所得出的行为变化产生于操作变量变化的结论的确定性程度。所谓外部效度,就是指将研究结果概化到其他情景和总体的程度。

  2.准实验设计

  准实验设计是指在自然情景下不用真正的实验设计来控制无关变量,而是用真正实验设计中的某些方法去收集材料,获得结果。准实验的条件控制没有实验室实验那么严密,但它却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观察情景的自然性。

  3.观察手段的改进

  现代观察法有一些新的特征:(1)观察规则和程序越来越复杂和详细;(2)重视信度,和效度的统计;(3)观察器材越趋现代化。观察手段的改进,主要体现于现代观察技术的应用上。在对儿童进行观察实验时,许多心理学家采用现代化的技术装备,如录音机、录像机、计算机等,还有装有单向玻璃和监听、监视设备的儿童观察室。

  4.重视因素分析

  影响儿童心理发展的因素不是单一的,而是多种多样的,如遗传因素、生理成熟因素、营养因素、社会、学校、家庭、教育因素、实践活动等。使用现代因素分析的方法,可以从众多的可观察的变量中,概括和推论出少数的因素,用最少的因素来概括和解释大量的观察事实。

  西方儿童心理发展简评

  我们对半个多世纪以来西方儿童心理学的发展情况作了简要的论述以后,我们作为中国的儿童心理学工作者,有必要谈谈我们应有的一些看法。这里想提出几点评论。

  第一,对于西方儿童心理学的成就必须给予高度重视。

  在世界进入资本主义阶段以后,西方在科学上一直是比较先进的,儿童心理学也是一样。我国儿童心理学本来是比较落后的,加上“十年动乱”的干扰破坏,就更加落后了。我们承认落后,不是自卑,而是要找出差距,更快地赶上去,并且要创造条件超过他们。如上面所介绍的,西方儿童心理学呈现一种百花齐放的形势,有各种独到的理论,也有丰富多彩的资料。研究文献是大量的,研究方法是多样的,研究装备也日益现代化。对于这些,我们不能采取虚无主义、无动于衷的态度,必须加强向西方儿童心理学学习,要有计划有系统地翻译介绍西方具有权威性的各种儿童心理学著作,要加强科学情报工作。要知道他们已经搞了些什么,正在搞什么,做到心中有数,然后才能迎头赶上。当然,学习西方的儿童心理学,绝不能采取迷信的态度,而要采取科学的、一分为二的态度,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才能真正为我所用,才能真正起到借鉴作用。

  第二,对西方儿童心理学的各种理论成就,必须用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来加以鉴别。

  对西方的心理学采取蔑视的态度,动不动扣上“资本主义”的帽子,是不对的。但也不能采取崇洋媚外、奴颜婢膝的态度,这同样是有害的。在西方儿童心理学的理论观点上,有许多心理学家,是受各种各样的唯心主义、机械唯物主义或二元论支配的。这就使他们的理论和结论的正确性受到一定的影响。为了使我们在借鉴西方时不致迷失方向,就要时时注意用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对他们的理论和结论作出实事求是的判断,只有这样,才能从他们的成就中真正吸取营养。

  第三,对西方儿童心理学的研究资料,必须采取“洋为中用”的方针。

  西方儿童心理学研究资料是大量的,在我们运用这些资料时,除了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以外,就是要根据我国的国情和文化背景的实际,有的放矢地去选择那些对我们有益和有用的东西。例如,在当前的阶段,在西方儿童心理学的领域中,新行为主义、新弗洛伊德主义、皮亚杰学派,它们各有特色,我们一方面从观点上鉴别它们的有益方面和错误方面,另一方面更要根据我们的实际需要,根据它们研究资料的有益或有用与否,分别加以去取。例如,新行为主义者在早期教育、教育手段现代化上,新弗洛伊德主义在对儿童个性发展深入研究的精神上,皮亚杰学派对儿童智力发展结构的探索上,都有很多有益有用的东西,是值得我们参考的。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