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2年教师资格证辅导小学心理学考点笔记五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  2012-08-07  字体:  

  想象的概述

  识记:

  想象:是人脑对已有表象进行加工改造而创造新形象的过程。

  想象的新形象是通过已有的表象的分析、综合加工过程实现的。

  想象的形象都不是凭空产生的。来源于客观现实。

  1、想象是人类实践活动的必要条件。“想象力比知识更需要。”

  2、教与学的活动离不开想象

  3、学生的学习活动也离不开想象

  想象的种类

  (1)根据想象时有无目的性和自觉性可分为:无意想象和有意想象。梦是一种无意想象。

  (2)根据想象内容的新颖性、独立性和创造性程度不同可分为:再造想象和创造想象

  再造想象:是根据语言文字的描述或图样、图纸、符号的描绘,在头脑中再造出与其相应的新形象的过程。

  创造想象:是不依据别人的描述和描绘在头脑中独立创造新形象的过程。

  3、幻想是一种与个人生活愿望相联系的,并指向未来的想象。幻想可分为积极的幻想和消极的幻想。积极的幻想是理想,消极的幻想是空想。

  小学儿童想象的发展

  应用:

  一、小学生想象有意性的发展

  二、小学生想象现实性的发展

  三、小学生想象创造性的发展

  怎样培养儿童的想象能力?

  1、创造条件,采用多种手段,丰富儿童的表象和言语。

  2、结合学校的教学活动,进行想象的训练。

  (1)结合各科教学活动,训练学生的想象。

  (2)通过形式训练,提高想象和联想的能力。

  A、对静物做动态想象,变无声为有声想象。

  B、对抽象词做具体形象想象。

  C、对人物做拟人想象。

  3、正确引导小学儿童的幻想。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